正文

疑惑

(2012-04-05 08:44:05) 下一个

最近扫了一堆国内的青春婚恋电视剧,诸如《裸婚时代》、《双城生活》、《艰难爱情》、《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当婆婆遇上妈》和《北京爱情故事》。发现了它们的一个共同点:父母对子女婚恋的强势干涉以及子女对父母干涉的百般退让(《北京爱情故事》除外,那里面的人基本上都是孤儿半孤儿)。这让本宅倍感疑惑。因为在几十年前我的青年时代,父母对子女婚恋已是敢怒不敢言,子女对父母的意见已当耳旁微风。难不成中国社会又退回去了更多年代?

最大的可能是这并不代表真实社会现状。因为本宅对目前国内这年龄代人了解不多,不敢妄下结论。但扫了一下国内外评论,似乎并无对此的异议。而且这些剧似乎在国内都挺火,可见这至少代表了国内相当的状态。如果这个结论成立,本宅只有更疑惑了。

研究没有,答案没有,猜测必须有:

第一,独生子女。父母那点儿心思,那点儿依靠,那点儿盼头都在他们身上了,能不干涉?

第二,市场社会。没有组织,没有单位,党团联都钱了,子女的那点儿依靠,那点儿退路,那点儿信赖全在父母那儿了,能不退让?

第三,经济基础。子女的住房、工作还得靠着父母。给了你我直腰杆,吃了你我嘴软。

第四,亲情。当今最可靠的恐怕还是亲情了。

我猜因我宅,我宅故我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