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目标

(2012-06-15 10:25:58) 下一个
小的时候被教育要有正确的人生目标:实现共产主义。幼小的心灵仅仅是把那崇高的目标放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平时根本不会想到它。年幼的我倒也有着自己的目标:长大成人,想父母叔叔阿姨那样自由生活,没人管,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慢慢地成长着,我的目标开始丰富变幻起来:科学家(初中),上大学(高中),满意的工作收入(大学),成家立业,更好的发展(工作之初)。可这些能算我的人生目标吗?似乎只能算阶段性的目标吧。

阶段性的目标让我有着奋斗的方向与动力,也给予我及时的反馈:现在做得怎样,下一步应该怎样做?当我实现阶段性目标的时候,我欣喜愉悦满足,庆贺自己的发展成长。可这样的喜悦不会持续多久。往往一两天之后,喜悦离我而去。新的问题呈现在我面前:现在该做什么?我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哪儿没有最终方向的飞来盘去。

年轻的时候,阶段性的目标是那么明确,不可逃避。没有最终人生目标对年轻的我没有任何困惑。那时的我有时如小马过河,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移动着,有时又如展翅雄鹰,自由地选择改变自己的目标。

可现在的我,阶段性的目标开始模糊起来,不再是像以前的阶段性目标,必须实行。我开始询问自己,那样的目标到底意义何在?我的人生终极目标是什么?

我痛苦地发现: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终极目标。不知道寻找人生意义的哲学家是否会为这个问题思考而疯掉。对我而言,容易的办法就是忘掉这个问题。可当我作决策选择的时候,却又容易回到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