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赌局人生

(2012-06-15 23:01:54) 下一个
思考着自己和家人的未来,不禁感叹人生就是一赌局。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满怀信心地学习工作着,坚定地相信会考出好成绩,工作优秀。那时的我们,激扬着自己的人生,认为辉煌的未来取决于自己的聪慧努力。这样的认识可能适用于大多数学业优秀的同学。

我自己的经历有些例外:每次考试心里没底,不知道能考30, 50,还是70/80。不论哪次升学考试,在考前我都没有信心能取得理想成绩。对我来说,每次考试就是一场赌局。作为赌徒的我,因为不介意胜负,在赌局中心理稳定,常常结局还不错。

读博士做研究的时候,每一个研究问题对我也像是一个赌局。我对自己能否赢取那样的一个个赌局,在结局出来前是毫无把握。凭着兴趣和信心,我幸运地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研究赌局,从而顺利毕业,找到工作。我那时的信心,不是一定能攻克每一个研究问题,而是相信自己应该会得到一些结果,哪怕不是预期的结果。同时,我也担心这样的胜利不会永远持续,输掉赌局的时候终会来临。

工作之后,发现生活中赌局处处存在,而且更加让我不知所措。第一个赌局是选择退休计划:pension or not?Pension似乎有吸引力一些。可是Pension的吸引力是基于一些假设:参与员工数稳定增长,8%的投资收益,州政府的信誉保证,及我在这儿长期工作到退休。我的Pension没有每年自动根据通货膨胀率增加的规定,所以其吸引力还基于退休后通货膨胀不很严重。如果不选择Pension,就得自己管理退休帐户。毫无投资知识的我,恐怕很难取得好的收益率。在这个赌局中,我选择了Pension。结局如何,还待二十年后观看。

第二个赌局是自己的财经问题:怎么管理辛苦存下来的钱财而实现保值或增值的目标?经典的选择很多:黄金,房地产,股票,等等。可思考下来,发觉这些选项就是一个个相互关联的赌局。道理似乎很简单:没有一个选项能保证收益率。投资者把自己的钱财放到一块,开始赌在什么时候价格升高还是降低。输的投资者就淘汰出局,默默流泪无语。赢的投资者则光芒四射,吸引无数的崇拜者。在提高赢取赌局概率的期望下,实战的理论的各种分析应声而出,骗局也此起彼伏。经济学家们声称经济总量随着时间而增加。可是不管饼变大否,有人分的比例增加,就必然有人分的比例减少。而输赢的感觉好像更取决于比例,而不是总量。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

其他常遇的赌局包括工作单位的选择,配偶的选择,孩子教育的选择,等等。在最初做出决定的时候,我们常常相信自己的决定是永远正确的。可在芸芸众生中,跳槽离婚不少见,只能说愿赌服输。

在赌局人生的这样认识下,希望变得豁达一些,随意一些:哭过,笑过,输输赢赢又何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