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个本命年之尾的回忆(1 幼年)

(2012-04-13 23:52:40) 下一个
一天,一天,又一天,猛然发觉:第三个本命年都快结束了,我的生活还在飘着。听着校园民谣的歌曲,一丝一丝简洁的音乐就像我的逝去的三十六年人生,在空中舞来荡去。于是下定决心,写下我那懵懂,躁动,幼稚,渐趋成熟的过去。

第一个本命年

正如大多数同龄人,我在第一个本命年告别了小学,进入了中学生涯。在那个阶段,我激动,激动于自己跨越了人生的一个阶段。在那个年龄,我自豪,自豪于自己的成长,当想到所有的小学生都比我小了。在那个时候,我也怯然与迷惘。我怯然于未知的学校,陌生的同学,神秘的中学学业。我迷惘于自己在中学的路标,会走向何处。

小学之前的记忆不多。印象中有一天,爸爸跟同事干活回来,我很兴奋地奔去并被抱了起来。可能爸爸很少回家,所有这记忆还立在模糊的脑海中。迷迷糊糊中,家里很多客人,留声机放着音乐,大家都很开心。突然,有人告诉妈妈什么事情。妈妈的脸变得阴郁。后来,留声机就不见了。恍惚中,我在幼儿园呆着。好像不是很喜欢,有些讨厌与害怕。81年家乡发大水。许多家庭搬到学校,住在教室里。我很高兴那么多人在一块。可就是那一次洪水,爸爸妈妈因为洪水后的清理吵架。他们在路上大吵,奶奶帮着爸爸,引来不少人围观。我害怕,喊着要妈妈,被奶奶斥责。

小学之后的记忆逐渐清晰。二年级开学的时候,学校修房子,堆了很多土在教学楼旁边。我跟其他的小朋友从二楼跳到外面高高的土堆上,反反复复,乐此不疲,甚是开心。一次上课,我不好好听课,觉得无聊。我从凳子上滑下去,又坐回凳子上,如此不停。老师发现我的行为,很是恼火,于是罚我站在教室后面,并让我叫家长去谈。课后,我就哭哭啼啼的去叫同校读五年级的哥哥跟老师谈话。

三年级的时候,活动开始多起来:跳山羊,滚铁环,吹纸人,跳绳,捡沙包。一次课间跟小伙伴跳山羊。我正准备跳得时候,当山羊的同学一下站了起来。我一慌,摔了下去。我手立刻肿起来,感觉痛了一会,就不痛了。老师知道后,找了个同学把我送回家。家里哥哥正跟朋友玩。看见我的情况,马上去找妈妈。妈妈就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自己有一个店子。在他的店子里,医生把我的手使劲搬回去,可能认为是脱臼吧。我当时痛得大哭大叫,“我情愿死了”。妈妈在旁边掉泪。一段时间后,我的手未见好转,妈妈决定带我去打城市看医生。于是我们住在亲戚家里,四处看医生。应为住在亲戚家较久,妈妈就有些歉意,也有些抱怨。我年少不懂事,到觉着很幸福。特别嘴馋外面卖的面条,那就是我的美味佳肴。记忆中那时的面条,就是我人生中最好吃的食物啦。也喜欢到处逛,大城市总有新颖的东西吸引着我。直到一个医生给我照了片,发现倒肘处的一个小骨头碎了。我于是回家休养。回到家里,用红领巾吊着手,啥也不能做。无聊之余,开始看封神演义。看得津津有味,不久到把一部大块头的书看完了。家里灯光不好,我又喜欢躺在床上看。可能也有近视的基因,我的眼睛近视了。在此之后,我再也看不见黑板上的字了。不过我也无所谓,反正上课也不怎么听讲。大约一月之后,我手好了,又回学校上课。记得的是一次数学老师的表扬。我数学考试得了八十几分。数学老师批评有的学生考得还不如我,尽管我缺课月余。这位数学老师可能比较严厉,但腿有点瘸。有学生就嘲笑模仿她一瘸一瘸地走路。

四年级的学生对于异性开始懵懵懂懂。从外校转来的一个女生,吸引着我的注意力。有的同学要大一两岁。他们开始评论新来的班主任和他的女朋友。我只是觉得他们的评论很有趣,引我发笑。那时的我也开始羡慕老师的表扬和学生的公开表演。可惜我就是一只丑小鸭,无任何吸引别人的地方。我最大的职位也就是小队长和小组长。每次安排小组成员打扫卫生,总是在其他成员快快打扫并离开后,把所有未做好的做好。我特羡慕一个会口技的男生跟一个唱歌很好的女生。每次表演的舞台上,总有他和她的身影。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发育,五年级的学生对异性有了明确的划分。三八线出现在桌上。跟异性的交往会被同学学生议论甚至嘲笑。我常跟同桌的女生吵架。嘴笨的我敌不过凌牙利嘴的她。终于有一次,我攻击她的眼睛一大一小。她很生气。我事后有些后悔,但终未向她道歉。男生变得狂野。有的开始加入校外的这样帮那样伙。其他的学生开始敬畏羡慕那样的学生。多数学生不再满足学校的操场,涌向校外的场所。我们跑到河边打泥巴仗和玩乐。我嘴巴一次被泥巴砸出了学。不敢告诉家里,撒谎说是打扫卫生时,踩到别人的扫帚上摔的。一天,我和两个同学在河边玩。那两个同学讨论了一会,决定三人结拜成兄弟。于是我们三人在河边,跪着向天发誓,结为兄弟。可是第二天,我便被老师叫去审问结拜兄弟之事。我老老实实地交代了经过。在那之后,结拜了仅一天的三兄弟便烟清云淡。一个同学向我炫耀他加入的帮会,老大是多么多么厉害。在他询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之后,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后来有一个星期,这个同学6点来叫我这样的新成员去锻炼。直到后来,我结拜过的兄弟们嘲笑那个学生的帮会,我才断了跟那学生的联系。

无忧无虑的孩童蹦蹦跳跳到了纯真年代的最后一年。记忆中的太阳是那么的明亮,心情是无比的兴奋。学生们发挥他们特有的创造力,挥洒着他们的童年。一个学生发现蝙蝠窝在电铃后面。大家热血沸腾,兴奋地把一窝蝙蝠揪出来,从四楼仍下去。我们开心地看着稍大的蝙蝠滑翔下去,可惜地看着小的蝙蝠径直掉下去。一天,我与十几个男生在操场上玩。突然,他们同意惩罚我。于是,我一人苦苦抗拒着他们的追击。不久,我一个曾结拜过的兄弟跑来,一人驱散那十几个男生。我才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毕业考试越来越近,可我们仍然玩耍。我也没期望去考重点中学,那是那样的高不可攀,就连我做梦也不曾想过。可是命运不是我能预料的,我仅差一分便可以上重点中学了。不过我也无所谓,就去了我姐姐哥哥上过的中学。让我喜悦的是数学老师奖励的2元钱,因为我数学考了满分。当我走向讲台领奖时,感觉就是凯旋而归的王子,掩藏不住漫溢而出的喜悦与骄傲。这就是我第一个本命年的骄傲,也是第一个十二年最大的骄傲。

于4/14早(周六)

注:这是第二版。第一版保存出错,找不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