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篇---第一次对儿子的回忆

(2012-03-31 19:46:07) 下一个
时间洒洒离去,蓦然发现儿子已经是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他了。儿子可以撒开双腿,欢悦的跑走。要想抓住,还得费一番工夫。可惯性使然,我常常还期望着他,像以前一样,无条件的遵守父母的指令。当我time out他的时候,他已经不是立刻去洗手间呆着了,而是有时会无意的抗拒着。这样的抗拒有时让我不知怎么处理,点燃我的怒火。当我的怒火外露,年幼的儿子仍有一丝害怕与胆怯,于是接受我的指令。他的害怕与胆怯,让我事后后悔:怎么能让孩子胆怯害怕我呢?他的害怕与胆怯,又让我忧虑:当孩子不再害怕与胆怯,我怎样能与他交流沟通?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我们父母也在学习。我们学习着怎样与孩子交流沟通。我们学习着接受失败,当我们理所当然期望落空,并被孩子们挑战的时候。我们学习着无能为力但仍旧处理事务,当孩子生病的时候。我们学习着耐心地工作,当计划着孩子们的将来。我们学习着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当孩子生病调皮对抗的时候。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我们父母也在享受。

我们享受着生活的纯真,当孩子童真的言语描绘他的世界。孩子的想象与语言远远超出成人的估计。一次儿子描述舞龙:外面是假的,里面是真的。古人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诚不欺我也。

我们享受着对生活的盼望, 当孩子时时念叨着外出的计划。儿子曾每隔一会便问"什么时候去大城市"。儿子的唠叨让我们烦躁的同时,享受着对旅途的盼望与期待。

我们享受着对生活的热爱,当孩子发自内心的欢笑在空中回荡。第一次带儿子到沙滩上玩,儿子对海浪的好奇与欣喜,带动父母的情绪走向兴奋激昂。儿子感受着海浪时而的轻拂, 时而略微有力的冲击。他敞开心怀,接受着大自然的舒悦。儿子也没有忘记沙滩上其他的娱乐:海沙堆砌的城堡,天上晃荡的风筝,还有不远处的娱乐设施。儿子也喜欢看自己的相片与录像,常常好奇里面的小孩是谁。

我们享受着童真的眷恋,当孩子兴奋地要爸爸一起玩乐的时候。儿子从小就爱爸爸为他荡秋千,一遍一遍。儿子还爱爸爸rock my baby, 一遍falling down,一遍going up,一遍swing。儿子爱当骑爸爸的长颈鹿,从卧室到客厅,从客厅到卧室,反反复复。儿子爱hide and seek,在apartment外的小路上一路藏藏躲躲。儿子也曾喜欢爸爸的各种有照片的卡:这张有爸爸,那张有爸爸。儿子切切的盼望爸爸身体复原,一次一次的拉开爸爸的衣服,检查爸爸肚子上的洞愈全了不。儿子激动的显示给爸爸,他能自己做事了。他是那么主动的去擦地板和洗碗。儿子分享着他的创造,用lego做出garbage boat跟正在救火的fireman。儿子拒绝单独睡,可爱的理由是“我喜欢你”。

我们享受着生命的奇迹,当孩子出人意外的第一次发生的时候。爸爸惊讶于儿子第一次把被子撤得平平整整。爸爸好奇儿子第一次数到10,好奇儿子是否真的理解数字1, 2, 3。爸爸妈妈不知道儿子已经会唱spanish song,不知道他早早就在daycare会用手语去表达意思了。爸爸妈妈意外的从聊天得知,儿子早就在daycare有女孩子玩伴了。

正如儿子名字所寓,儿子是神赐。这样的礼物,爸爸妈妈也后悔没有好好爱护。儿子5个月的时候,姥姥回中国去了。爸爸主张送儿子到daycare,省钱放心。当爸爸妈妈姥姥把儿子交给daycare老师时,儿子那清澈见底的眼睛望着我们。虽然不知道什么事发生了,我想儿子那时预感恐怕不好。最后悔的事是儿子在daycare吃了别的小孩的妈妈冻的奶。当daycare打电话通知的时候,我还无所谓,觉得大惊小怪。可后来网上发现,有些疾病是可以通过母乳传染的。从那时起,这事就如一块石头压在心上。儿子再大一点,会爬来爬去了。一天,从床上掉到地上,嘴巴周围有血,哇哇大哭。爸爸妈妈都没有重视这事。直到后来3岁,妈妈发现上门牙有一点缺,才意识到是小时候摔的。后面再大一点,儿子会站了。又一次儿子站在床上没站稳,摔了。他的眉毛处碰着窗户上的砖,有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冒。赶紧送到急诊,呆了几个小时后,医生看了看,说没事就打发回家了。但那个伤口就像是有了永久的痕迹,不会消失了。

恐记忆淡薄,特此记下。
于3/32/2012晚,办公室。

小记:儿子去海边玩,宿旅馆一夜。于沉睡中掉下床去,摔痛,哭,未全醒。抱上床,边哭边睡,终沉睡。稍后不久,又小哭。拍之,终熟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