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路驾驶技巧

(2016-01-22 15:59:03) 下一个

美东暴风雪已经来临,很多人因为工作,买菜,或 Crazy 拍雪景雪猫子和恶劣天气下的鸟类而开车出门,雪路驾驶技巧会变得非常重要。十多年来,我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暴风雪,得益于一些老朋友的教导,基本上平安无事。在这里就把雪路驾驶技巧和自己的体会发一博文,希望大家添加。

1. 出车前检查车辆:扫除积雪,保证后视镜干净,检查胎压,车内最好备用2块小木板以防轮胎打滑用。如果要开长途,最好车里有食品,火柴,保暖棉服, 饮用水;如果你有雪胎,就换上它;带上手机,检查手机的电是否充满;

2. 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惦记手机上的微信,电话。随时观察前方和后视镜,这样在连环撞车时有机会逃生;

3. 必须低速行驶,如果路面雪厚,没有交通灯的local路段保持速度在30迈以内。 在冰雪路面驾驶车辆千万不能猛加油、猛踩刹车、急转方向盘,这是雪地行车的大忌。在加速时,加油要轻、缓,以防止轮胎打滑和车辆侧滑;减速时,要利用发动机的“制动”进行减速,切忌急刹车;当要转弯时,须提前减速,在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慢转动方向盘,注意操作要均匀和缓,不然车会发生侧滑而发生危险冰面上禁忌急打方向盘。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

4. 应尽量与前车和左右的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来回并线(尽量不换线)。在高速上,常规保持50米的距离;  

5. 坡路要保持一定的速度防止打滑。当需要驶上一段有冰雪覆盖的坡道时,因为冰雪让车辆附着力严重不足,因此车辆上坡时更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只要车辆到达坡顶后,这个速度仍在车主把控之中,在此速度范围内越快越好

6.红绿灯和停车:要点刹车减速,不要一脚踩死,停车要缓慢。在红绿灯前100米开始减速,不管前面是红灯或绿灯;

7. 在冰封的路面开车,由于车贴和路面没有抓付力(摩擦力),车随时会打滑。 我个人的技巧是,双手握住方向盘,并左右微微抖动,这样会大大增加摩擦力,保证车不打滑;

8. 尽量在车辙里行驶,不要开出车辙;

9. 长时间雪中行驶,驾驶员最好戴防护眼镜,以防雪盲.

在这里还分赏一下我刚刚在美国开车时的一段危险经历:那是2003年圣诞节前一天,我要去拜会一位朋友,可是我不知道路,于是找到一位和我朋友住得比较近的同事带路。高速路上雪大约有15厘米,我开着三菱车,同事开的六缸马自达带路。 他在83号高速上开60多迈的速度,我提心吊胆跟在后面。突然,我的车在路上打滑失控,车转了一个210度的圈,几乎撞到防撞板,幸亏前后几百米都没有车,不然命就没了!吓得我面如土色。平和了心情后,慢慢地开着,就30迈的速度。出了高速,在local上看到前面300米处的红绿灯前,同事要左拐,他一刹车,车打滑就把他右侧的车给撞了。自然是我同事的错。处理好这个事故,我也不去看朋友了,直接开车回家。车速非常慢,在一个下坡的路段,我在约80米处开始点刹,可是车还是凭着惯性,冲进了红灯,好在那个交通灯处的车不多, 似乎每个人的车启动都非常慢,避免了另一次车祸。后来以更慢的速度心惊胆颤地开回家。  

暴风雪来了,还是窝在家里好,哈哈!

祝大家行车安全,迎接猴年的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