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教会孩子说no

(2012-03-09 16:50:34) 下一个

教会孩子说NO

读八年级的女儿前些天和我聊天:“我们班最近来了位在SFU学教育专业的实老师,学校想在她实习结束前在我们班进行一次试讲,还有录像的环节,带回来一张申明请你签字。”乍一听我很纳闷,实老师进行试讲在国内的学校也很正常,为什么要签字呢?等她拿出那张纸,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因为涉及到老师试讲需要录像,有可能孩子的形象会出现在以后的视频镜头中,所以学校提前征询孩子和家长的意见,是否同意出现在Video中。可当我看到这张纸笑了,女儿已经在学生意愿一栏里划上No。我问她:“你为什么不愿意出镜呢?你不支持你的实老师吗”,她轻描淡写地回答:“我很喜欢实老师啊,可这和我愿不愿意出镜是两回事。我很支持他,但就是不愿意出现在镜头而已,没有别的理由”。这样自由地表达她的意愿,于女儿来讲也是生平第一次。我若有所思地在家长意见栏里签下了名字。

事后不禁困惑,为什么女儿觉得这事理所当然?我却因此而浮想联翩?在加拿大这样的教育氛围中,孩子对“自由表达”的亲身体验远甚于无数空洞的“自由教育”。回想每个人过去的几十年,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工作,无论是应对教育制度,还是面临不公的社会分配,不都是“只有服从的义务,没有说不的权力”吗?当服从变成一种习惯,想象力、创造力就离我们渐行渐远。

在民主的气息中,勇敢地自由地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引导孩子在学校、家庭、团体中,如果感觉到“不可以”、“不愿意”、“力所不及”,就要学会说no,敢于说no,善于说no。其实,说no不仅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有效方法,也是让孩子学会分辨是非、学会取舍的途径。女儿在不经意间,在民主的氛围下,生平首次说出了NO,希望她活得真实明白,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