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治疗新冠病毒疗效的思考

(2020-02-27 06:25:59) 下一个

最近在微信群及朋友圈看到了很多关于中医医治新冠病毒100%成功率的民间宣传文章,毫无疑问这类文章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关于中医治疗新冠病毒治疗的疗效,我这个外行也有一点自己的思考。

首先我想谈谈中医治疗疾病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医生的水平。

中医主要是靠望闻问切来诊断治病,这些都是一些外在或者感知的现象与事实,不具备数量方面的精确性,症状的程度认知完全靠医生的经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的主流观点是崇尚西医,国人一般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去看中医,这就导致中医师的病人案例很少,这样积累的经验也少,高水平的中医师少之又少,总之就是中国的中医水平处于下降没落阶段。

2.中药材的质量

在古代,山川,草木这些自然资源还比较原始,那些含有特殊神秘成分的药材容易采集到,另外那时候人口也少,药材够用。到了现代,人口爆增,自然药材不够用了;另一方面自然环境遭到了巨大的破坏,山川秃顶,植被消失,大量的中药材产出离开了他们的原产地,而是在一处开垦出来的地方,靠人工大规模种植,施加人造化肥来催养,药材只有外形,估计其中含有的神秘稀有疗效成分减少了,靠这种中药材熬制出来的药水的疗效必定要打一个大问号。

3.中医师的道德

古代的中医师是要悬壶济世,医德一般来说比较高,现代社会物欲横流,有些中医师一个人坐堂,要养活一大家子人,来求诊的病人数量少,那就要想方设法在有限的病人身上多赚取钱财。这些中医师即使身怀绝技,但是遇到普通病人就是不显山露水,给你慢慢治,药量下小一点,疗程拖长一点,这样可以多赚病人的钱,但是这样做的一个后果就是把中医的名声搞坏了。

其实我相信中医治病是有疗效的,不过中医给我治“大病”的经历让我很不满意。我在中国工作后不久因为喝酒过量伤了胃,在移民加拿大之前看了一个武汉名医,喝了大半年年的草药,胃病没有治好,反而把身体搞得虚夸了。后来到了加拿大后,没有吃药,胃病竟然慢慢地自然好了。

我爱好打羽毛球,五十岁之后,肩膀,膝盖,腰都开始剧烈疼痛,我照着在中国买回来的按摩保健书籍按摩自己的有关穴位,也按照书中的经验方熬制汤药,结果我把自己的肩膀,膝盖,腰痛都治好了。特别是五十岁过后,我感觉精力大大下降,最近一两个月我坚持早晚分别按摩身体一些相关大穴二十多分钟,我觉得精力有了大大的提高,好像又焕发了青春。

总的说来,我相信中医对身体的保健疗效肯定是有的,身体素质提高了,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会有提高。中医强调的是调节身体,这样治疗病痛的疗效来得慢一些,对新冠病毒这种发展迅速的现代高级疾病,我想大部分病人不敢尝试中医师。特别是普通百姓,到哪里找名中医啊?名中医都被上流社会垄断了。即使民间真藏有中医绝顶高手能治新冠病毒,谁敢担保来推荐啊?用了中医,相关西医从业人员及机构要失去海量金钱收入,难度大啊。

对于宣传民间中医治疗新冠病毒疗效的部分文章,有一个疑问:病例数为啥是整数啊?5个?10个,100个?500个?100%,看起来比官方抗疫宣传文章还假。一个建议:中医师治疗确诊新冠病例前,先签协议,如果治好了,中医治疗馆所院可以用病人实名来宣传,这样更可信。我相信:病人都从鬼门关回来了,难道医生用一下名字有何不可?

我真的希望中医能在治疗新冠病毒的抗疫战中大显身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中西医结合其实就是中医不行时靠西医,占西医的便宜,而中医治不好时也不会承担罪责,因为大家都讲中药吃不死人,假如治好了就是主要中医起的作用,中西医结合就是中医占西医的便宜,中医在医学界滥竽充数。

这次病毒是病毒和机体免疫力的生死较量,从死亡病人的解刨已经证实,现在的病毒都已经到了基因的层面,要用基因的方法来处理这样的难题,请问哪位名中医可以开出中药方对基因产生作用,哪个名中医敢开出药方并保证其副作用不会继续加重病情,很可能开出的药方就是不痛不痒的吃了不会死人的心理安慰药方。

中医一些骗子会利用一切蹭热度的机会来宣扬中医理论,中共媒体还允许,谁这时吃中药,谁会被耽误最后会丧命。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中西医结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