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乡村小学之一

(2021-05-04 15:41:22) 下一个

我的乡村小学

我的小学叫做戴湾小学。我读一年级的时候,爸爸正好刚考上武汉师范学院,读大学一年级。我们家就有了两个一年级学生。

一年级的时候,记得姑姑读初中,不过很快她就不肯读了,爹(爸爸的继父)用牵牛的绳子拉她去读书,她也不肯。但姑姑帮我从菜地里採来了很多干的黄花杆子,我就用黄花杆子来学习数数。

我们的教室里没有桌子和椅子,都是自己从家里扛过去的,我的桌子最好,是我的爷爷的书桌,有很大的桌肚子可以装很多的书。有的同学没有书桌,就带一块板子,搭在土砖上。记得班上有一个同学有癫痫,一发作,教室里的板子会打翻一地。

湖北的冬天很冷,我们上学的时候都提着一个烘坛,里面装着一些从做饭剩下的还带有余温的柴火或者木炭火,我当年要么把鞋子烘出一个洞,要么是头发被烧着了。我们有的时候会在烘坛里放几粒黄豆,教室里经常有此起彼伏的黄豆炸开的声音。即使有烘坛,我们还是索索发抖,手上都是冻疮。我当年最佩服老师,因为他们竟然在冬天敢把手伸出来在黑板上写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