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乡村小学之三

(2021-04-18 15:32:14) 下一个

我的乡村小学之三

上学路上

偶尔早起,门口七点钟不到就有小学生等校车,我刚想说孩子们不容易,突然想起我的童年都是六点钟就到学校早读的。

去学校的路有三条,一条是出了家门右拐,从保长太太姚大婆家门口路过,她家院子里有几颗大栀子花树。姚大婆家黑呼呼的老房子永远是我想探险的地方,我经常偷偷摸摸地从她家窗子望进去,但什么也看不见。路过姚大婆家,就是一条很陡的山坡,爬上去就到了比较平的路。但这条路我不常走,因为总有调皮的男生拿着蛇吓唬我们。

第二条路是出门左拐,路过一家民国时期的老房子,然后上坡,沿着城墙跟走就可以。可是民国老房子里的老爷爷老想自杀,他们家里的人把绳子之类的都藏了起来,有一次, 我在院子后面的树林里跳绳,回家之后忘记把绳子带回家,第二天就听说老爷爷我跳绳的绳子拿去上吊但没有死成。但最后他终于成功自杀,他把自己放火烧死了。从那以后,冬天的早上我路过民国老房子的废墟的时候,常担心老爷爷的鬼魂跟过来,

终于有一天,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一大清早我去上学,一上坡就看见一个穿着黑袍子的人走过来,我吓的咕隆咕隆跑回家。后来才知道那不是老爷爷的鬼魂,是湾里一家老人去世,他的大儿子按照习俗穿着寿衣大清早在湾里走一圈,被我碰上了。

第三条路我偶尔走一走,那是出门后直接走到大路上,路过一片竹林,还是沿着城墙跟走。可是我害怕那片竹林,因为听说里面埋的都是生孩子死去的女人的孤坟,我也很害怕她们出来。

不管哪一条路,最后都要路过城墙跟,再经过一个池塘,才能到学校。城墙是当年孙中山的大督军方本仁的庄园的院墙,童年时,我觉得城墙很高很高,最近看朋友发的庄园相片,好像也不是那么高。方本仁做尽了好事,熊十力女儿在回忆录里提到方本仁在1924年黄冈大饥荒时给整个黄冈县赈灾。但解放之后,庄园也被充公了,原址变成了本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方家的四小姐八十年代初也自杀身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