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节日我唱红歌 为啥和拥护毛怀恋文革挂钩?

(2017-12-23 09:37:45) 下一个

节日我唱红歌 为啥和拥护毛怀恋文革挂钩?

圣诞即将来临,我一如既往听和唱起了红歌。为此儿子常常嬉笑说我究竟听的哪一个(我把红歌作背景,听的是NPR)?但是,听和唱红歌与怀恋文革不能划等号,不是一回事!喜欢唱红歌者可能不喜欢,甚至恨死了毛泽东。既然不喜欢毛泽东,为什么还要听甚至唱红歌呢?

毛泽东愚弄人民确实手段高明。他说过,人是生活在阶级社会中,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我亦不例外,因为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自然就打上了共产党宣传教育的印迹。尽管我的近一半人生是在西方社会生活,但是年轻时候记忆力好,耳濡目染,就扎根在社会主义的沃土。因此,网友常常调侃我,中共洗脑相当的成功,挥之不去。

我自己就喜欢唱红歌,听红歌,常常在做事时候打开计算机放起油管,不过大部分时候只是作为一种背景音乐,并没有往心里去。现在,广场舞,大妈舞,都是伴着红歌的。连中国的和尚、尼姑也开始紧跟形势,唱起了红歌。革命歌曲大家唱嘛!

我虽然酷爱唱歌,但不是音乐专业,严格意义上讲,还不是很懂音乐。冒天下大不韪姑且评论一下。我认为不能因为现在人们喜欢唱红歌,就认为现在音乐不行,或者流行音乐水平不够。那就是说,不是因为以前的歌曲创作水平更好,现在下滑。同理,也不能认为是文革流毒未扫地出门。

心理学提示人们通常有怀旧心理,那是一种人类普遍具有的社会情感,不分种族,也不分性别和年龄。怀旧是一种热加工,有现实情感投射产生了对过去有选择、有过滤的加工,这种过去其实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客观的。人在怀旧的时候,基本都是以自己作为主角,是自身积极卷入式的情感。《芳华》之所以引起极大的争议,也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视角不一样。

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去总是好的。为什么越长大越喜欢听老歌呢?其实不只是老歌,还有老电影、老照片等等。连人也是老的好,老同学四十年后来相聚,那才叫过瘾。我们可以不喜欢文革,但是我们自己的童年,我们美好的家庭生活,我们纯洁的同学情谊岂能一笔勾消?

不只是文革,有人对民国怀旧,还有人对封建社会也怀旧。在老年人的心理危机干预中,怀旧被已被证实是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但是我也必须提醒一句,过分的怀旧也不好,毕竟任何事情,过犹不及。

怀旧可以帮助人增加生命的长度,因此喜欢旧书等等旧东西也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其实人的生命本质上是无数个一瞬间构成,每个人能拥有的,也是像电影一样的一幕幕画面。生命的长度等于你现在的时间点加上你对未来生命的好奇加上你对过去时间的惦念。小孩子由于还认识不多不会怀旧,只会盼望未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去的时间越来越多,属于自己的未来越来越少。于是人就会开始怀旧。叔本华说怀旧是人的本能,大概是这个意思。假如到了你生命的最后一天,再好的新歌你还会喜欢吗?

小时候听的歌,以后多年不再听,也不会忘记。长大之后学习能力下降,很难记住新歌。这就是为什么人越长大越喜欢听老歌?因为你接受新事物的兴趣、能力都下降了,老歌铸成了一道坚硬的防线,里面是等待安慰的我们,外面是更大的世界正面地说,是形成了自己对新音乐系统的品味体系负面地说,是形成了对新音乐风格自然的一种抵触和拒绝。为什么不少人还在用 WINDOWS XP甚至更老的版本?是习惯使然。同时旧时光有伤感更有喜悦,多年一种独特的记忆,比如初恋和与自己的发小的两小无猜的甜蜜生活,总会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当然,也有人喜新厌旧,专门找新歌来唱,另有别论。

从艺术本身来讲,在音乐领域里怀旧也没有什么不好,毕竟音乐本就是一个心灵安慰和寄托消遣的场所。喜旧,可能和年轻人形成代沟,喜欢听老歌是因为我们有童年留在那里,即使那些记忆不是那么快乐。

关于歌词,人们常常迷恋唐诗宋词:“孤馆寒窗风更雨”,“少时离家老大回”,“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以,我们怀旧并不是怀旧而已,而是因为那些所谓老歌本身的优秀,让他们终究没有被淘汰。文革的红歌词也许有些肉麻,但是某些经典的爱国歌曲,“歌唱祖国”就是很不错的,气势磅礴。还有一些曲谱也是意味隽永,“比如青山峻岭望不断,我们最爱井冈山”,“马儿你慢些走”,“逛新城”,等等,脍炙人口,永垂不朽。不是新歌不够好,也不是老歌里就没有糟粕,而是因为长时间淘汰之后,精华留下来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一首歌为何会流传下来,为人所记住呢?曲是一首歌的骨,词是一首歌的魂,演唱者则是一首歌的血肉。只有三者都好,才能源远流长。

不必骂“回忆”,她是无辜的,红歌本身自然也没有错。朋友们,你们放过它吧!那些承载你们青春的歌曲是你一直都喜欢的歌,你从小喜欢到大,从来没有越喜欢或者更喜欢这一说。你们干吗放弃?什么叫越长大越喜欢老歌?

欧美的歌何尝不是如此呢?六七十年代的爵士乐、乡村乐造就了无数的好歌和好歌手,比如BEETLES 和ROLLING STONE仍然长生不老,常胜不衰。即使当时这些歌手和他们的歌对我来说一点影响都没有,接触也比较晚,但是是时代精品,可以流传,流芳百世。因为他们本身的优秀,能够在经受过时光的洗礼后依旧闪闪发光,它们不是那种为了迎合时代而哗众取宠的音乐。从内心来说,历经多年而依旧经典的歌真的太对我的胃口了,好像我就跟着音乐一起经过了这些时代一样。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实际上是一种自我解脱。我本身对于红歌,无所谓爱,对毛泽东也无所谓恨,他已经没有思维了。我把老歌当作红歌,红歌当作老歌。纯粹的无聊度日而已,不是怀念昨天,亦不喜欢毛时代。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也超脱了,突出了恨的境界,听红歌时,我可能想都没有想一下毛泽东同志。

当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许有人把红歌顶真来唱,把毛泽东同志顶礼膜拜。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一唯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妨碍别人,让别人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你自己唱红歌可能不是怀念文革或老毛。但唱红歌起到的作用和功能之一,却是怀念文革和老毛。对对另外一些人而言,唱红歌的目的就是为文革和老毛翻案。所以至少可以说,你是在无意之中,为纪念文革和那个疯狂的年代的疯狂行为,起来推波助澜的作用。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很多歌词歌曲都是千锤百炼层层选拔上来的,确实好。再者,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总是有一种怀旧的心情。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唱什么红歌还是有选择的。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改开40年,“分田到户”小农经济的彻底失败,从反面证明了太祖的高瞻远瞩。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老毛说的是战略不是战术,比如,他说农业,他说,农业的根本出路是机械化,,机械化就不能小农思想,分田到每户,,其他细节他是不管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后,不要说解放了,枪杀很多地主,但没资本家,当然他们的后代现在会发声声讨共党,骂共党,文革,有多少平民会被搞?没百万分之一,受害的是官老爷,为何高官的后代人人骂老毛??因为太祖把他们的父辈斗了一大顿,所以怀恨,以前太远,看现在的官太与子女,批斗已是小意思,入牢大有群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人说什么话,毛的话是代表贫农的一族,他的巨大功绩是,从艰辛的环境中推反老蒋,建立新中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唱的是一种怀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学点新歌吧,有更好听的。
祝博主节日快乐!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主要的原因是紅?兵現在老了,所以才會懷舊。不是嗎?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假设,楼主当年被批斗游街,被迫跟着红卫兵一遍遍高唱“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等等,今天楼主还会去欣赏这些歌曲吗?那些慷慨激昂的红歌后面,是多少人的屈辱甚至死亡?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愽主有理!
这一方面可以完全是两码事-我也喜欢红歌。 两一方面会勾起特定的往事-那可能是痛苦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