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中把圣诞糟蹋得太那啥了-圣诞节在中国的演进

(2015-12-25 13:50:12) 下一个

我70年代末进入大学,当时刚刚打倒四人帮。别说圣诞,由于多年闭关锁国,我们连资本主义,西方社会像个啥模样心中一点没数。毕业时还没有和女同学拉过手呢。

80年代中期读研究生,已经开始跳交谊舞,但是对圣诞仍然认识不清。不过很傻的我倒是被人忽悠一回。小思楼下有人找,一个同学告诉我。我二话不说急匆匆的走到9层楼底层楼。东张西望好一阵,没见张三李四王麻子。 原来那天是4。1号。第一次知道了帝国主义的愚人节,我成了地地道道的“渔”民。

研究生毕业几年后在大学任教,常常看到学生们组织圣诞舞会,但没有其他的与圣诞传统有关的庆祝活动。后来渐渐地,有些人会装饰灯,送圣诞卡等等礼物。留学生多的大学活动越来越多,比如圣诞,情人节等等西方节日。

再后来我出国,尽管20年了,仍然没有把圣诞当作那么正式的节日。在西方长大的儿子,其他不图,礼品得正规的包装,并悠哉悠哉慢慢扯开。吃饭也很重视,甚至比新年还要正规涅!不过,我自己也不例外,俗话说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现在我最大的进步是在圣诞时节听甜美而温馨的圣诞歌曲,令人耳不暇接。12月末往往在工作时也把圣诞曲子作为背景音乐,尽情欣赏,从不厌倦。由于在班上,久而久之,我们对自己的春节也不太在乎了。

不过,当我看到目前国内对圣诞的狂热,我只有用“惊诧莫名”来形容。据悉,今年平安夜衡阳市解放路进入全城狂欢,激情高涨的人群给市区卫生环境、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干扰。警车也无辜地遭到了市民的“攻击”,使安保工作无法顺利进行。有些市民甚至随意“侵犯”警车。

更为令人不安的是,狂欢后喷雪空瓶占领了整个街道和马路,现场一片狼藉,人和车辆寸步难行,还不停地有人滑倒。幸好还有一些“雷锋”似的好人,甘当志愿者就地取材使用简易的“卫生工具”清理现场。

如果上帝下凡亲自看到这样的平安夜何以平安?可怜的基督一到中国就看到喧闹的垃圾场。 看看人家西方的平安夜,那井然有序的场景萦绕着优美安详的乐曲,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人过西方的节比4。5清明孝敬祖宗还积极。为何自己不是基督徒,连圣诞节是什么意思都搞不清,就如此疯狂的瞎闹。

没错,洋为中用。其实老中学得不像,圣诞前夜没有圣诞卡,没有彩蛋,没有圣诞老人和圣诞树,没有床头的圣诞袜,没有火鸡蛋糕和布丁。但有人却用苹果在握平安果,放一毛钱和一个花生进去,叫“一生平安”!这就是中国人的稀奇古怪的圣诞节?

在西方国家,圣诞是感恩节一样的,居家过日子的重要时刻,一家人幸福的团聚就是最好的。看电影,听音乐,撕开礼物的包裹,彼此惊异,仅此而已。圣诞色是红、绿、白三种明亮的色调,这段日子也是电影迷最高兴的日子,一年里好莱坞最热闹的电影都在这时候上映。更重要的是,西方的圣诞是一种怀旧,它包含着对亲情的细细体味和对往昔岁月的重温,而我们老中的圣诞是一种怪诞的向往。圣诞应该是年轻的,具有亲切感,充满骨肉衷肠的柔情。圣诞是一只包孕着奇妙神秘的蛋,是孩子们成长的记忆,童年和这只蛋孵化的过程紧紧的连在一起。

国人过圣诞节,其实和圣诞节本身的由来和内涵没多大关系。主要是随着改革开放,洋文化开始盛行东方,西风东进。圣诞节又是西方大节日,在国内普及程度极高,浓厚的节日氛围逐渐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商家的敏锐判断力也加速了圣诞节中国化。此外圣诞老人的形象不仅讨喜,也让大家多了收礼物的期待。加之国人本就爱热闹爱过节,在平安夜圣诞节的缤纷糖衣炮弹下,感受到了美好的寓意(平安)。    其实这不算什么坏事,喜欢过节就去过呗。但是狂热,喧啸之后,一片狼藉,遍地垃圾,就不对了,没有起码的社会公德。

但是让祖宗难堪的是:“外国的节日搞得比国内的某些传统节日还要隆重好吗?我们那么多优秀文化你们视若无睹”。除了清明没有被进犯,外国人的节日在中国大行其道。中国圣诞另一个特色是转化为购物节的节日。于是圣诞节这种既能为购物节服务,又能很好的解释为情人节的节日,商家好卖,情人约会忙,哪有时间陪陪父母?

其实由于中国毛泽东时代的管制,文革前没有开放的可能。而且我的一位大学老师在解放前与一个教徒打了招呼,文革期间作为罪证被严格审查,过不了关。所以毛泽东那个统治,最好不容描述。

有争议的是耶稣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他出生的日子可能在10月1日左右。12月25日原来是波斯太阳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诞辰,是一个异教徒节日,同时太阳神也是罗马国教众神之一。这一天又是罗马历书的冬至节,崇拜太阳神的异教徒都把这一天当作春天的希望,万物复苏的开始。可能由于这个原因,罗马教会才选择这一天作为圣诞节。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5-12-25/BBM6HLVP00AP0001.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最好的网友笑薇.,荔枝100,workforwal来扎起!祝圣诞愉快,新年大吉!明年更上一个台阶。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有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其实圣诞是一个宗教节日,也是一个家庭节日,绝大多数西方人在家里和亲人度过圣诞,25日那天商店和娱乐场所关门谢客,马路上一片静悄悄,有几辆车也是匆匆赶回家去过节的。哪有国内的那种狂欢样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宗教节日,首先要去教堂的ma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