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度同事咋就这么讨老板喜欢?

(2015-11-30 06:00:19) 下一个


为了写完“叹一个沦落的美国博士友人”的姊妹篇,趁热打铁熬个夜写下“印度同事同样懒,却赢得老板欣赏”;以介绍那时我们实验室的一位另类奇葩--印度同事魔力(MOULI)。也许他属于比较典型的印度人,同样的懒,而且比起PAUL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不知何故,他却深得老板欣赏。一直跟着老板发迹到最后,直到老板不再拥有实验室,弃科研职业当了官。老板还把最后一个R01国立卫生院的大课题(是衡量一个生物医学科学家成功与否的标志)转到他的名下。当然由于本身就是一个南郭先生,扶不起的阿斗,他拿着那么大一笔钱照样没有作出好文章,因此也不能得到正式教职,找到永久性的工作。此是后话不表。

由于MOULI是我见到的印度人中比较有共性的一类,所以想把他的秉性描述一下。他个头不高,一米六左右,显得敦实宽阔的体魄,微胖。典型印度人才有的黑黝黝的面孔,呈正方形。浓眉大眼,而且眼睛亮得很,会看得你不舒服。但是浓黑的胡须在上唇,给人一种略显忠厚的狡猾。由于不大作实验,总是有聊天的时间,与每个人都问长问短套个近乎,貌似人缘还不错。也许是他能搞定老板的主要特质。接下来我把他的特点总结如后。

第一,有一套迎合老板的计谋。请老板到家里作客,并送些小东西。没事还有找老板聊聊天,套套近乎:比如在什么地方买的房子好,周末带女儿去参加了网球比赛等等。其实这些技能很重要。我们不少华裔科学家不擅长,能力蛮有的,关系单一或者不会在工作之外与老板的交流,与同事主动搞关系,也许是成败的另一个要素。

第二,只写文章不干活。科学家,尤其是实验生物学家,必须扎根实验室,每天起早贪黑,才有希望像施一公,王小东之类的人士,早出道,成为人才。一般人呢,就不用高谈受国家重用,搞个教授职位,图个工作稳定,过上丰衣足食小家庭生活。但是不做实验,或三天两头到实验室来兜兜风,那些数据是怎么来的?不免使人产生怀疑。因此实验室的技术员和博士后在背后议论纷纷,这个MOULI怎么地,哪里来的实验结果呢?当然,一般人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背后看不惯,也没有向老板反映的。而且这位阳奉阴违的家伙对老板百依百顺,关系不是一般,即使反映不一定有什么效果。

第三,不学无术,没有动手能力。也许是我们不少华裔人士观察到的印度人的共同品行。我比他后来,一台冰冻切片机多年没人用,他也不会用。我N年前看见别人用过所以无师自通,不仅满足自己的实验需要,我还帮助他切片,并教他技术。但后来从来没看见他自己操作过此机器。

第四,光鲜表面,光说不做。我比他晚加入实验室,到时他已经发了一篇很有力度的科研论文(影响因子>15分),我想这也许是他深得老板宠爱的原因。一肥遮百丑嘛!对于实验他也不是一概不做,但是作一次得把声势造大点,要调动千军万马。甚至几个星期之前就让人知道他要下楼来实验室。那时他已经比我们资历深,与PAUL共享一个楼上的办公室所以平常还不怎么见得着他。

第五,应该说MOULI还是有一定的头脑,可以思考一些简单的科学问题。在老板的开导下有能力瞅个机遇发表一篇并不怎么高大上的文章。而且老板课题申请需要的东西他会忙乎起来,屁颠屁颠的忙活,把所有人都找来帮忙,老板怎么能不喜欢?面子工程的专家,下山摘桃子的高手呀。

第六,招摇撞骗,窃取别人的成果。我见他经常唠嗑并说还有十几篇文章嗷嗷待哺,6个月后将要发表,而且要把我的名字加上去。一听这还了得,所以我也毫不犹豫的把我自己的一篇重头戏文章署上他的名字。可是这位铁血公鸡,很是一毛不拔。我不只一次把文章为他署名。他却是安然受之从来不署我的名,不过这也不要紧。他懒惰成性,需要5年左右才出一篇文章,即使投桃报李,我也沾不了多少他的光。
应该说,同实验室印度人MOULI和上文提到的白人PAUL的本事都差不多,资历很接近,PAUL是美国人写作能力更强,已经不是一次拿到基金。MOULI却一个基金没有,凭运气不错发过一两篇好点的论文。两人实际水平和成就都在伯仲之间,不相上下。但一个注意与老板搞好关系因而生活舒服,过得有滋有味。而PAUL是典型的自以为是的白人,而且不注意在工作之外的方面比如人们常说的EQ方面作些工作,最后从接近事业的顶峰跌入低谷,以至于丢掉了饭碗,迄今50多岁在家待业。我认为这是他们各方面条件相似,然而结局却截然不同的根源。

其实,他们两人都不是十分成功的人。MOULI尽管多跟了老板几年,因为老板离开学术界走入官场,最后还是分开了。魔力现在学术上仍然寄人篱下,平平常常,不过作为高级博士后的打工仔而已,也许就此了却一生。他以后的老板可能精明一些,不学无术的他就没有以前那么如鱼得水,学运亨通。

愚后来在学术界也摸爬滚打,经历了几多磨炼,见过不少成功和失败的不同例子。如果聪明的白人趁年轻捞到教职基本上可以平安无事的度过一生,不要太多努力即可,在比较中,低端的大学谋个职位。没有科研经费没关系,给学生多上些课就行了,至少工作有保障,家人有饭吃。

不过两个故事讲完,朋友们不仅要问你的老板是个什么人呢?我想说他是那种比较典型的具有英国血统的白人,而且是带有行政职务的医师,忙于事务,没有时间管人,也不大关心实验室的具体过程。另外,高加索人的思维模式单纯些,出活就是好的。至于怎么做的不要紧。当然除了出活外,就是忠心耿耿,随叫随到,不唱反调,所谓的情商要高。结尾不禁要谈谈咱们中国人在这个实验室的地位。应该说我们老中还不错,为人算正直诚恳,受儒家腐蚀,重规叠矩。三个老中,一个考上医师执照,上了实习医师;一个选择另一条路,读了MBA;只有自己一个人继续留在学术界。以后找时间一一介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WTP 回复 悄悄话 当过领导的就知道能够帮领导干事儿的人当然会被喜爱,我说的干事儿不是搞科研,是一切烦扰老板的事儿。
lio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了一个道理,全世界人都爱吃马屁。

不过,软银老板孙正义把位子传给印度人,不见得也是吃马屁。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你智商比他高一点儿,他情商比你高一大截。
sexygir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傻被。 跟憨厚有什么关系。 只不过傻人有傻福。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点,就是印度人嘴皮子很厉害,拍马屁的功夫一流,这点国人不及。但是印度技术人员,特别是电脑方面的,见过不少是很厉害的。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从文章署名这事,可见中国人何等憨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