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首次参加国际魔方比赛

(2015-05-16 10:06:41) 下一个

儿子最近参加了美国国家魔方协会协办的一个准国际比赛。偶观察发现不像其他项目(乐器,西门子科学竞赛),参赛者绝大多数是白人年轻人。外国人尤其正宗大陆华裔比例很少。为什么呢,我想魔方不外乎一个玩儿游戏,有几个华人会重视?

窃以为,魔方是一个天赋的比赛,后天的训练比较次要。为什么这么说,我拿自己为例,当年曾经花了九牛二虎的力气,用了几天时间才解出来。没那天份,从此以后不再摸了。儿子学习魔方完全是偶然电脑上看到别人玩,突然心血来潮练习起来,至今也就玩了一年多,完全业余没有高手指教,也没有系统训练。练习也是他自己喜欢的结果,根本不用我们催促,不过参加比赛是我提议的。他自己觉得尚需一定时间,我见比赛地点不远,又是周末不妨玩一把。他的技巧都是从网上看人家学来的,因此我们也没有任何目标,不期待得到什么奖励,纯粹是玩儿。要说起玩,是中国人教育和美国人教育的最大区别,美国人怎么开心怎么玩,谁会在意考试第一,谁会在意考上哈佛耶鲁。

星期五下午放学就出发,有些路段在修缮,开了5个多小时,终于晚上9点多到了宾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比赛。早早洗漱了上床。尽管儿子睡得不错,领导却没有睡够。什么换一个环境不好睡,并抱怨地说“都怪你,把椅子摇得噼啪响”。我则哑巴吃黄莲,自己没有睡好不说(当然睡地铺嘛),还得忍气吞声,连说抱歉。

尽管有些咕噜,儿子心境还不错。吃过免费的自助餐,我可以保险的说:他的肚皮是相当的满足,口感也是十分的舒畅。我们一行驱车朝芝加哥大街上的教堂开去。一路顺风没有什么错误,GPS有些功劳,过去都是我认真考察路径深怕出错。

进入设在教堂的比赛大厅,里面早已热闹非凡,大部分参赛人员和亲属们都早早来到了,有老有少,大部分美国人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印度人和一些港澳同胞华人),各方人士济济一堂,准备比赛前的最后冲刺,大家在认真的练习着。我们费力的找了一会儿才发现一个空位,见比儿子大不了太多的两个美国白人男孩在认真的训练,我们不甘示弱加入其中。才知道他们成绩进不了20秒,不咋个,纯粹是来取经的。儿子立马表演了他的绝技,果然把两个小孩镇住了。端的是山中无老虎,猴子充霸王。

我对这种隔靴搔痒不以为然,希望他与强手交一下火,可是重情的儿子对我从隔壁一桌请来的高手不理不睬(那个小孩真不错一直陪到底,还送给我们两个魔方)。看来见利忘义是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在美国出身的孩子脑子洗得很干净。我们毕竟匆忙参战,原计划只有一项(3X3格子比赛),眼见比赛项目不少,又临时给他加报了2X2格子的比赛。他很不高兴,因为从来没有练习过呀!

接下来初赛开始,儿子真是心情稳定,像平时那么自信心十足,首战告捷玩了个9秒钟。接下来的四次分别是11秒多,平均也是11秒多,暂时排第五位。又焦虑的等完剩余赛者的最后一轮。不错,他的平生第一次预赛成绩没有失误,稳稳当当排在第五名(要知前几名都是世界高手呀)。我们心里像吃了定心丸,照此办理,不出意外,儿子会稳定的进入决赛。

好事多磨呀。接下的第二轮玩得不太顺了,手有些发抖了。发挥也不太稳定,一下成绩降落不少,平均十三秒多。排在十位之后。我们担心了,甚至担心进入不了三轮。事实证明,不能背着包袱参赛。

还好最后扩大名额,他还是以居中的排名进入第三轮。可是不知咋的,压力更大了,儿子今天不太稳定,我原来一直认为稳定的他,其实是纸老虎。碰到真正的打虎英雄武松就发木发呆。这个第三轮,就免谈。他的表现实在太意外,实在糟糕透了。刚开始成绩还行得了个十一秒,可是后来就不行了。典型的莫非氏定律。越是出错越是紧张,然后越是紧张越是错多。甚至乱放魔方,砸断电源,把时间都给零掉了,呵呵。

12岁的儿子,初次参赛与国际国内的冠军在内的多名年龄20岁左右的成人同台献计,尽管没有斩获奖项,但是收获不小。他慎重地决定,以后还要参赛。说说主要几点收获吧:1:要多练习才能熟能生巧。2:多学习各种比赛项目,涉及面宽,此处不行彼处行东方不亮西方亮。3:心理素质的培养才是关键。一定不要被功利心鬼迷心窍,要大智若愚,心如止水。4:利用空隙时间多练,手里永远拿着一个魔方。每一个小阶段比赛完毕,立即开始练习,把练习和比赛结合起来,想要紧张都不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真不错,老爸也要赞一个!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新老朋友助阵,可以说我们在蛮干,贪玩,所谓天赋是那些得奖的名列前茅的人。我们是南郭先生,滥芋充数罢了!
尤其谢谢 金笔先生,是内行。我只是看看而已。主要是灵感和手速度。我看那种解2X2只有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在没有任何资讯的条件下,俺当年最快纪录是两分钟。我自创的方法不太好,效率低。是先搞定一面,而后第二层,第二层搞定后,最高层应该不太慢,但有时候得回复,这样就慢了。我儿子他们二十秒以内也能搞定了,他在大学里学的,室友中有一人得过奖,他们是采用立体式的解构,我学不来了。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加油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比赛!最好能给我们上个视频看看。
茱蒂SUN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棒!第一次知道有魔方比赛,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