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人在人前无拘的示爱

(2015-03-20 16:25:58) 下一个
我很高兴新近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一个多数人不太注意的在华人和西人中最常见的区别,西人释放爱的大胆与热烈是令人惊异的,有时尽管只是形式或表面上的。不分年龄,美国人两口子在一个单位(一个大学的系或一个公司的部门)工作,会有意识的大声打招呼,以示他们的婚姻关系不同一般。一学院有个年龄已过55,没有孩子的系主任和她那对象常说:“您好”,“(今天)怎么样,亲爱的”......你来我往,乐此不疲。唯恐左邻右舍,从上到下,方圆几百英尺外的人们听不见。

此外,哪怕早上一起上班,下午一同下班,晚上同睡一铺,还不嫌烦。有时还要故意串门子,一再表示爱得真切。在中午巷道里突然相遇了,还要哈格,亲吻。有一对稍年轻的夫妻,甚至开会的时候也不顾众目睽睽,还要亲昵,唯恐人家看不见。亲嘴的动静之大,虽然谈不上山摇地动,也足以搅动一个大大的会议室。

反观我等华人,一般情况下见到自己的那一位,点个头,或轻声打个招呼,更有甚者装作没有看见,为避免尴尬,干脆无言无语也面无表情。与西方男女大相径庭。这是为何?

为此我感到很奇怪也很无奈。我本人就有这些不太入时的陈规陋习,很少在众目睽睽之下和家里头的亲热。有时自己想到改一改,最多也就是打个招呼而已。要想大声呼叫,哈格拥抱甚至,嘴亲得漫天遍地,响彻云霄,我打死也做不到。

无怪我等年纪不轻的一代经历了毫无人性的文革,许多思想行为根深蒂固,谈恋爱称为“搞对象”。那时候,男女授受不亲。连文革结束后的80年代初期,两个人走在一起都要被人品头论足,手不能相碰,身体必须有一定距离,甚至一前一后,不可并行。更何况在大庭广众接吻拥抱。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当然现代青年,80后,90后,尤其00后秀秀西方人的大方也许容易,对于有些开放者可能是小菜一碟。但是言传身教和根深蒂固的文化作祟,普遍而言,华人子弟在大庭广众之下,众目睽睽之中,大胆表示爱情,公开打情骂俏,或者自然流露心灵深处的浓浓的爱意,恐怕不及白人的冰山一角。不过华夏文化深沉,此处无声胜有声不一定那么不好,至少未婚先孕或中学生孩子的事件比起西人还是比较少的。因此请客官注意下一篇我要唠叨:“黑人司机兄弟未婚得子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谢谢各种批评和建议,你们真的很好!我也很赞成您们的观点。不应扯到文革。我检讨还不行吗?磕头赎罪!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之前难道中国人比西方人还开放?不要什么事都往文革上扯!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长相所致,猥琐丑陋的下意识不敢在众人面前繁殖,英俊潇洒的则反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往文革上推是不是有点牵强?再说见面就咬那只是人家的日常生活礼节,和爱有几毛关系呀!这也值得大惊小怪。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样真的挺 烦人的。尤其是公司大了的时候,很多家族都慢慢把那些亲戚孩子们安排进去。结果好的机会就轮不着别人了。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对西人的这种现象而产生XMJDH,这是因为西人的修养不够,还有进化的空间!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什么“示爱”,这是在向众人宣示“主权”--名花(草)已经有主了,别打主意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