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赵本三不是粗俗而是有天赋

(2014-11-09 23:28:08) 下一个
最近本三遇到麻烦,依我看是炒作起来的东东,我不担心老赵。尽管他是草根英雄,来源于平民,文化水平不是很高。推测他当上大腕后不定也攀上了几个大后台。周永康的倒台,显然波及到老赵的声誉。尽管风声鹤唳,四面楚歌,但大部分是网络舆论和一些不靠谱的谣言,既没有揭露经济问题,也没有刑事麻烦,有啥不得了地?既然没有什么致命的问题, 本三还有东山再起的时候。

网络说什么来着,山雨欲来风满楼。但是没有那位清华教授肖鹰的评论,一切可能都不过是猜测,意淫而已。但是这位横空出世的大“名人”,“知名学者”,老肖讲话了,事情可能就不是那么简单了。现在的中国有些像毛泽东统治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时期。由政治手腕来操纵文艺,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现实。舆论可以吓死人,害死人。

肖鹰说:“赵本山及其徒弟留给春晚舞台的最后表演,充满了粗制滥造的段子,比如男主角回忆与女主角走到田间地头,进了高粱地,然后此处删除多少字,是明显的粗俗性暗示。赵本山在春晚的最后三年,2009年到2011年,应该说是严重暴露出了赵本山作为一个文化认知有限,而且以盈利为根本目标的商人化的演艺家的根本缺陷。”

请问,有那一本小说,没有一点隐隐约约的爱情故事??还是那句老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老赵作品还有瑕疵,有些作品还可以商榷,可以提高,如那些拿缺陷的人说事的东西。改进起来也不是很难啊!然而,用普通民众的生活素材和语言来讲故事本来是最好的艺术,现在却成了批判其格调不高的理由!为什么?为什么不让人家出来呀?这里面的出发点,我是万般不能理解的。

肖鹰还认为:“赵本山最近几年落伍了。赵本山没有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带来的整个中国文化的巨变,解读赵本山的过时或被抛弃,不仅要从文艺界的新陈代谢、辞旧迎新的角度,而且要从在国际化背景下国家文化导向的转换角度...简单地去迎合市场,而不是去提升市场。从文化强国战略出发,我们国家应当推崇的表演艺术家必须有高尚的艺术理想,用卓越的艺术创新能力来引导市场,而不是以低俗迎合市场、做市场的奴隶的艺术家。而可惜的是,赵本山却是一味地以低俗化的作品来迎合市场。所以赵本山在今天‘过时’,是历史必然。”

我真的对肖的言论很不已为然。说赵的落伍,我不知道要和什么时候比--是文革吗?和谁的水平相比,是同肖教授自己的阳春白雪相比吗?当然赶不上,我们又有几个人能达到清华人(堂堂清华教授)的水平呢?连华商报记者都觉得肖鹰的观点有些太尖锐了。我也为赵本三的为了回答别人的诋毁,不得不”与时俱进“的心里话而哭笑不得。在文艺座谈会之后,赵本山也表示过:学习会议精神很激动,也说要听党的话跟上时代。天哪,这就是中国文人的悲哀。本三的那种宁折不弯,特立独行的风格已经无影无踪了,端的有些不幸,甚至很可怜。堂堂须眉男子汉必须为五斗米而折腰呀!

话说回来,我一直喜欢赵的小品,他几乎掸联20届春节晚会小品冠军本身就是其登峰造极水平的最好说明。投票是透明的,公正的,是全体工农兵商学打工仔的声音,是全民公投的结果。骂赵者说他的作品粗俗,下流,没有文化,只有文盲和庶民才能欣赏赵的作品。这其实有些莫须有!


承认我不是学贯中西,才华横溢,但是我也还有点文化,拿了个博士,当了个教授呀。尽管本三小品浅显易懂,可能更适合文化低些的大众,但是他也可以深入浅出的表演,从容的深入人心。尽管一年年看,一年年骂,骂过后还是期盼赵本三出新的节目。实事求是的讲,赵的东西比蔡明郭达不知要好过多少倍,就算还过得去的黄宏也不是老赵的对手。有些人尽管不喜欢赵的为人,也不认为他的作品十全十美,但还是要看,爱看。基本上是老少咸宜,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能欣赏。当然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哟,因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
?
到最后我必须摊牌了。我究竟喜欢本三的哪一点?事实上本三的艺术还真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地方,但是他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他在那儿一站,您就可能笑;他一抬手,一皱眉,一张口,你都会笑,甚至会笑得合不拢嘴,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笑得开怀,笑得解气。一句话,笑得爽。当然,赵本三的语言也是技高一筹,造诣很深,并不完全是粗俗,下作,猥亵......他的艺术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是从第一手生活磨炼中发现的,是经过艰苦训练加上艺术提升的精品。总之这是天赋,您可以观赏,可以领会,产生共鸣,但决不可能复制。除了他在小品方面几乎无人能及的天赋外,几年前看过在春节联欢晚会后对他的采访,他那种毕恭毕敬的敬业精神很是令人震憾,他的每一句话是字斟句酌后产生出来的,看似顺手拈来,得来全不费工夫,但实际上他已经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他为了人们有一个愉快的春节晚会,把自己的神经绷紧到了极点。晚会结束后甚至于泪流满面,瘫倒在地。

赵本山的拿手好戏是他的天然的幽默感,这种幽默是深入他的大脑的,他确实有一种巧妙而自然运用语言的能力,那种“横看成岭侧成峰”,一种信手拈来的能力。即使他把大家习以为常的一句简单的话说出来,你也感觉到某种诱人感染力,产生笑声的力量。比如他回应有没有移民这事时道:“瞎说的”,“最近没啥热点新闻,不整我整谁啊!没有移民这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高雅就是与人民作对,现在一看见教兽就想起女学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