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普:抽电子烟损人不利己可以论罪

(2014-10-03 11:59:54) 下一个

最近一次乘飞机倒霉透了,不巧身边来了一个抽电子烟(e-cigarette)的“先生”,初看看,样子斯斯文文,像某个著名大学的教授。表情严肃,不卑不亢,也不多说话。心里窃喜,一个斯文学者坐旁边,不会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吧。

可是大约才坐了半小时,就发现他手里拿着的一支塑料空心笔总是不放,但他斗大的字,没写出半升(没见他写下一个字样)。心生疑虑,回头一看他把那支笔却不停地往嘴里放,随后呼出若隐若现的气雾一般的东西。这是什么东东呀?

尽管第一次见到这玩艺,但是我自比“孙悟空”好一双火眼金睛,不一会儿就猜出了此先生是个烟鬼,不过比较文明地抽烟。可别说呢,一般人被忽悠以后一点不知道。等到他去厕所时候,我问旁座的那位女士瞥见什么没有。她说没有,我说看到男子手里的玩艺吗?她说有点奇怪,拿笔不写字放嘴里,不知道是什么。我给她讲了我的看法。她说是呀,好像有些烟雾,立即有些担心地问我,是不是有害。我说目前研究证据不充分,百家争鸣。但须提防为妙。

后来我与机组服务人员交流才知道,在飞机等公共场所是不允许抽烟,包括电子烟。如果发现可以构成坐牢罪。由于是华裔同胞,我没有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揭发这位旁坐。要是飞机上服务人员知道后即便不加通缉送入监狱,口头训斥批判一通是免不了的。可怜的我得在此后的10个小时依然与他并肩前进(却同坐异梦),但不得不尽量侧着头,不直接面对他以减少自己“吸二手烟”的危害。

电子烟可能比普通抽烟的好处如下:

1、不含对人体有害的焦油成份,减少了致癌物质;
2、不燃烧,没有燃烧后所产生的多种有害化学物质;
3、“二手烟”对他人造成的危害及对环境的污染相对减小;
4、无火灾隐患,可在禁烟禁火处所使用。

“电子烟”吸嘴中产生雾化气体的原料里主要含有烟碱(尼古丁),不含有焦油等沉积牙垢的化学物质,所以“电子烟”不形成牙垢和异味。“电子烟”的问世,预示着‘吸烟’即将进入比以前相对健康的吸烟时代。这样的设计可满足烟民的烟瘾,又减少了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减少戒烟者“戒烟综合征”的发生。

以上是“理想”的电子烟吸烟。但电子吸烟害处仍然有,而且有些问题比较严重。比如少年本来不抽烟,由于电子烟害处少,就轻易先吸上,这样可能再(毕业)成为真正的“烟鬼”(抽真货)。另外,电子烟抽多了照样会吸取过量尼古丁。由于电子烟已做成不同的气味,如可口可乐,芒果,巧克力等,有的吸烟者,会将不同的调味液体混合起来抽,浓度加大,危害大大增加。目前对电子烟的研究非常有限,其潜在危险尚认识不足,故希望大家轻易不要抽它。特别是不要在公共场合抽,美国胸腔协会(ATS)呼吁,对电子烟要像普通烟一样严格控制。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下面介绍一段戒烟方法:

决心是前提
切记:在生命面临重大危胁时,不管痛苦有多大,不管多么舍不得,都一定要采取壮士断腕,弃卒保车的断然措施。任何的犹豫不决或心存侥幸都只能使事情变的更糟。当病魔和死神最终扼住你的喉咙时,苦苦地挣扎、无谓地反抗虽然看起来很悲壮,但已是与事无补了。
方法是手段
(1) 公开宣布:“我戒烟了”。
(2) 说服周围其他的吸烟人与你一起戒烟。专家们发现,群体戒烟比单独戒烟的效果要好得多。这是因为戒烟伙伴们可以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利用群体的力量共同战胜烟瘾。
(3) 远离吸烟人。
(4) 远离使你可能再吸烟的场合。
(5) 坚持最后五分钟。研究发现,每次烟瘾气势汹汹地上来时,你只要坚持大约5~10分钟,它便会自动消退。而这几分钟正是考验你毅力的时候,戒烟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你能否挺住这几分钟。请千万要记住,烟瘾每次仅仅只会持续几分钟。
(6) 多做深呼吸。因为氧气有镇定神经的作用,做深呼吸对抑制烟瘾非常有效。这种方法在所有教人戒烟的书中都会被提到而且真的很管用。深呼吸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坐在椅子上,合上双眼并尽量将全身的肌肉放松(特别是颈部及背部的肌肉),将空气深深地吸入肺里,使其在肺内停留片刻后再慢慢地呼出。只要连续做上一分钟,你就会知道它的效果如何了。
(7)喝一杯冷水或茶水。建议烟民每天应保证喝2.5升的水。在烟瘾来袭前,及时喝水。有条件的人可以饮用绿茶,茶水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茶多酚,可以将吸烟“输入”体内的毒素顺利排出,还能预防肺癌的发生。戒烟初期喝一些果汁也可以帮助戒除尼古丁的依赖。

行动是关键
戒烟虽然不容易,但是为了你和家人能够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再难也应该去做。及早戒烟很可能会让你多活十几年,到那时,当你周围的吸烟人纷纷过早地死于吸烟时,你就会知道戒烟是你一生中最值得做的一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