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理学解笑里藏刀,外表和内心不统一

(2014-08-19 21:41:25) 下一个
     我上次谈到习质朴,实干,不矫揉造作。似乎这个品质好,我亦受到一些网友的批评。特此重申我的中立态度,今日我讨论他的另一个特质:认准的理不放。就这个认准的东西不放松。可以有两个解释,即执着有韧劲,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另一个意思为嫉恶如仇,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种特征既好也不好,看是在什么情况了。

    今天大胆提出习是否在温和外表下掩藏着一颗冷酷甚或残忍的心?他是否是笑面虎,笑里藏刀?心理学研究表明某些人会极力掩盖内心深处的活动,给人始终如一的微笑,可是心里在打小算盘,在寻找机会把对手搞掉。笑过后, 背后捅一刀,让你不得好死。尽管表面和气可亲的人很危险,因其内心不被人知。理论上来讲,他们还是比那些霸气十足,一看就是流氓,恶魔一类的小人要好些,有时可能更难对付。如果他的笑是装出来的,就非常可怕。是不是平时太压抑自己了?人心都有阴暗面,懂得适当释放这些负面的念头会好些。习对大老虎的打击就是一种释放,可以消出不少心中抑郁。微笑对民众和冷面打老虎是泄气的必要,我为从心理学上找到了答案而高兴。   


    这回我不想再举习的反腐业绩去评判他为人的善恶,只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是否可以做到外表和内心的不统一?怎样才能正确解析习的内心活动呢?怎么判断习是否残忍呢?先来笨方法,以服装推测他人的性格。目前习穿的不太奢华,因此可以断定他不会有那种自信心不足的毛病。没自信的人当官危险大大的,清洗仇敌来没个完。所以他不会无休止的反腐。 喜欢穿蓝色直条纹服装的男性,通常对自己目前的地位感到不安且精神较脆弱。但是习作为一国之主,穿衣吃饭都可能有人安排。吃包子肯定不能一人说了算,利弊早已在中央集体权衡多时后才能吃吧!所以凭穿衣来看习的性格用处不大,猜不准。

   
    另一个办法是认真盯住他的面部肌肉,看他的和蔼是装出来的,还是发自内心的?同志们,心理学证实,面部的表情神经与中枢神经距离最短,太易受其控制。我的结论是不要相信面部表情,笑里藏刀确实体现我中华民族的智慧,数百年前就知道这个真理。更何况我们有几个人有那种盯住习的脸面机会和胆量?

   
    那你会问我,难道就不能有效的察言观色吗?先生女士,不用急。我下面的办法就可以猜测得比较准。你听说过脚语吗?即人在坐立行走时脚所做的动作,所发出的声音,所对的方向等等的表现。英国心理学家莫里斯经过研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体中越是远离大脑的部位可信度越大”。人的心情不同,走路的姿势也就不同;人的秉性各异,走起路来也有不同的风采。脚语是为情绪打拍子的一种节奏,反映一个人的性格,泄露人的心理指向。若有人一坐下来就跷起二郎腿,表明他怀有不服输的对抗意识。若是女性大胆地跷起二郎腿,则表示她们对自己的容貌有足够的信心。在站立时,脚往往朝着主体心中惦念的或追求的方向或事物。如果一个端庄秀美的女子走起路来匆匆忙忙,脚步重且乱,就可断定这位姑娘一定是个性格开朗、不留心眼;反之看上去五大三粗,走路却是小心翼翼的样子,这样的人一定是外粗内细的精明人,他干事往往以豪放的外表来掩盖严密的章法(注意我观察了:习的步伐是比较精细的哟)。关键的还有一条,人说真话,脚比较安静;相反说假话时脚步动作频繁以掩盖空虚的内心。建议大家今后多多注意习走路步态和坐姿。呵呵!

   
    习给人印象是城府很深的那种人,似乎做事不会来乱的。但是不少事件反映出他的强势,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事件。他曾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扩张霸权很不以为然。警告美国要适可而止。他是说:只要美国是带着善意而来亚洲,中方是欢迎的。尽管是一种东方人的气度,和西方国家“霸权”的理念截然不同。习看起来友好,但比以往的几届前任们都要强势的多。
   

    话说回来,习近平确实有强悍性格,在国内他当权后显山露水。他眷恋知青时代那种清苦但单纯的岁月,他也喜欢李光耀新加坡式“开明专制”、牧民一般的治理模式,给民众许诺丰衣足食的目标,有条件限制的“民主和自由”。但中共专政下实施新制谈何容易。民众一切都得听从当局安排,社会须一元化,反西方普世价值、配上“七不讲”,依然是一言堂社会。加上富国强兵,似乎直奔“中国梦”。严格说来是复旧,像林彪讲过的“克己复礼”。


    习的内心强势也表现在对外政策上,他领导的政府对美国企业微软、苹果、麦当劳等铁腕驱除或压制。铁腕对付这些纵横全球的企业巨人,配之于反腐的强势,都体现习近平的笑容里面的内心实际很狠,甚至硬得没有商量的余地。习还不时秀些毛泽东思想,背诵几句主席诗词。这种习式的中国模式,给人一种理论不清,路线不明,甚至担心中国会不会再唱起红歌,回到文革那种万马齐喑,个人崇拜的朝代(这也是大家最担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