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天网上写,不是文学家,就成思想家

(2014-04-27 09:20:22) 下一个


看标题朋友们也许责怪我唐突。我想说,寡言博不仅是一位著名思想家,甚至还可
以与鲁迅,郭沫若等思想家和历史学家相提并论,那您们更会感到惊诧莫名。促使
我想到此标题的原因是寡言影响力太大了。尤其是他的突然逝去给友人们带来的莫
名的难以控制的悲楚。在网络掀起了狂潮般的悼念活动。马黑,吴言,白熊,冬儿,
怡然,(省略N个名人,请谅)等大写手发表怀念文章。另外,可以在星辰的博客留言
看出来。有意思的是,目前 寡言的博克点击率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他在世写作的
某些时候。

我在万维的资历很浅,真正写作小品文也是今年开春以后。而且理论实践水平都很
低,本不该来评头论足。但是在我短暂的网络写作经历中,印记了与网络“巨人”
寡言的小型交叉。他在文章里评论或引用过我文章。我也在他博客写过一次颇有玩笑意味
留言。“寡言老师的文章写得深刻,有依据,有道理。服了。您幸好是寡言的,要
不然,中文界就只剩你的声音。 ” 接下来碰巧又引用过他的一篇ZT文字(见后)。
而且这些都发生在他临近最后的写作期间,离辞世也就区区两个月零7天呀。难以置
信,他那么勤奋笔耕,直至生命最后一息。至少给我们的启迪是,要把自己思想写
出来,直到写不动为止。

其实我以前上网不多,基本没看过他今年二月以前的文章,感谢各位好心的博人,
回忆录,悼念书及一些跟贴,再加上恶补一些课程,终于对他的形象有些初步轮
廓。愚以为,寡言应该算得上一位网络思想大家,历史学家,和现实评论家。他既
评论现实,又回顾历史,针砭社会毛病,盼望民族自新,自立,自强。忧国忧民,
悲从中来。他探寻,追求最好的社会制度,最佳的管理方式,最美的民族风格和素
质。所以将他同鲁迅比,应该不算勉强。同郭沫若相比,其历史知识不敢妄评,但
气质和品格,要远远高于后者。感谢网络世界,把寡言推出来成为至少海外华人中
最知名的思想家之一(如果是最著名的话,把阿妞等名人放在哪)。

至于寡言有没有鲁迅那般笔头犀利,言辞尖刻逼人,成为一代在黑暗时期呐喊的思
想家,文学家,理论家,冲锋奋斗的勇士尚未可知。他也不一定像郭沫若那样吟诗
唱红,官运亨通,八面玲珑。但是寡言先生通晓历史,善于思考且勤于思考,很勤
奋写作。他与人为善,不摆架子。他谦虚谨慎,爱问问题,而把答案留给别人。由
于勤奋,也由于知道时光不多,分秒必争抓得紧,凭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
气概,诊断为癌症后,一段时间内几乎每天一篇博文,留下大量意义深刻内涵丰富
的博文。如果没猜错的话,不说是著作等身,也应该有一些出版的书籍。我冒昧拿
他给世纪之前的古名人比比,应该不算过份。至于他的确切的历史定位,应当由真
正了解他的专家和朋友们讨论决定。历史迟早会给出公平的答案。(小思,2014,4,
27草就。)


寡严  杂感:美国华裔和印度裔.     2014-02-05 10:57:59         
        
小思博刚刚发了一篇”印度人的优点是野心大,情商高,团结紧“的博文。老子有
另外一篇”印度人当微软总裁想到的“。 两篇都提到印度人的长处,很不容易。所
以我也有点感慨。。。。>>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4-02-05 22:19:11     
    寡言老师的文章写得深刻,有依据,有道理。服了。
您幸好是寡言的,要不然,中文界就只剩你的声音。     
        
 小思:    老中并不输老印,传统文化差异才是真     2014-02-25 00:08:43         
再论中印之别,我粗浅的看法是中国人其实并没有输给烙印。。。
寡言ZT的文章很妙:[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工作],印度人有些像大陆人,辽
阔疆域,各地方有其特色,北方人豪爽,南方人更精明,会盘算。西部人聪明者多
些。所以招人干活要先问好应聘者的门第,出身地,读的什么大学等等。印度古文
明源远流长,总体要比中国发达,也同华夏文明有一定相似性,还产生过相互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