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挨冤枉的现行反革命

(2014-02-18 12:04:25) 下一个

文革中冤案错案假案可能比牛毛还多。见云乡客在谈反革命,我也来举个例子。我记
得一个周末的凌晨,我们文明的公社小学校礼堂里出现了一件罕见的大事。校礼堂
很大,很高,由四个大木头做成大柱子撑上,大约有50米高吧。不过当年人小,判
断不是太准确。最近探亲,看了一次生活了差不多20年的故居。发现当年作体育锻
炼,要猛力跳跃才能触碰的那棵大钟,如今轻手轻脚就能抓顶。当年心目中美丽的
校舍,也破烂不堪,满地垃圾,像荒芜的遗址,也没有见到一个熟人,真是物是人
非呢。

对不起,扯远了。且等我回头来说这件大事到底是何事:清晨一位早起的老师发现,
礼堂的木头大柱子上赫然出现了几个粉笔大字,是“打倒猫注稀”尽管不十分清楚,
但意思是十分明确,绝对是一级反动标语。在70年代初,这可是了不得的大是大非
问题呢。接下来,我们的小学开始大规模的调查,人人自危,鬼才知道这个罪名会
不会落到自己的头上呢。

大约一个月后,抓到案凶了。但是令人大跌眼球,写反标是一位出身贫下中农的家
庭的孩子,根据谐音取名为普人品。凭直觉感到这是一个冤案。我自己觉得这副极
端反动的标语,肯定是对我党,对伟大领袖有敌意的坏分子或他们的子孙们干的。
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家庭出身的。绝不是,根本不可能是革命群众队伍中的红色接班
人干的。似乎觉得在柱子上常常有人涂鸦,包括愚自己都在礼堂柱子前画过什么东
西呢(当然反革命不是我哟)。

这位大我好几岁的人品兄住在夹皮沟村里,他的哥哥是干部,常来我校开会,因此
很熟悉。夹皮沟,坡上有股水长流不断,形成气势宏伟的瀑布。瀑布下面是巨大的
岩石和溶洞,号称彪水岩仙人洞,是电影里才能看见的风景。我有时也去那瀑布下
面的河流游泳。因而是常常访问的地方。普人品住在夹皮沟的左边岸上,我的奶妈
就住在右侧所以过年时我会去她家作客,也是面条招待,间或加上春颠(当地植物名
食)炒蛋。说起奶妈故事还不少。我小时很胖,能吃会喝,我妈奶汁不能满足七把叉
的我,正好奶妈儿子生下来就妖折,为了满足我大嘴的需要,妈将我送到奶妈门下。
不过,那时山村农民很忙,没有时间照看我。经常把我独自一人放在箩筐里下地干
活。我听说当时在那一方很有名,因为,肚子饿了就抓住什么吃什么。有一次,把
废物变为宝,抓入口里当粮食了,此是后话不表。

再说这位革命后代普人品同学就被抓起来了,我尽管同他不是很熟,也还友好相处。接
着召开了全校师生和大队群众出席的大型批判会,以达到教育大家的目的。会后我从
吵吵嚷嚷人群中走过时,似乎看到了一种含怨的眼光(当然不是十分清楚他看我没有
),但我给了他某种同情的目光。此时心里比较难受。既有解脱了的感觉,至少我不
会进监狱坐牢了,同时也感到有些厄腕叹息,那是为了这位可能吃冤狱的人。我至
今认为他不是写反动标语的人(我声明不是福尔摩斯,也可能有误)。据老师讲(不十
分可靠的回忆),追查及破案的常规办法是以嫌疑人,身高,笔迹,平时表现等缩小
范围的。

据说好人被判了10年刑,后来放出来人整个变样了。曾经的英俊少年青春完全给毁
了,而且是莫须有的反革命罪呀。再后头,就没有任何消息,但愿他能从不顺利,
阴影中走出来,重整雄风,事业有成,并安度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走出阴影的都自生自灭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狱、政治犯。
有些话不得不说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