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评习近平政府科技教育措施

(2013-12-31 20:51:08) 下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上台后所作所为,我非常满意,即要得(川语),给打>95分(慷慨了不是?
请大人暂时息怒,听完吾一家之见再华山论剑)。
  首先,他抓的这些事,换了我来也想干(有些是我们大家都想干地,可惜你我没有
那份权力)。
  习总做事雷厉风行,一种特立独行地“光下雨,不打雷”的风格。
他是真正的实干家,干的好事居多嘛!
  不仅干好事, 也作小事,一些可能常人都不太注意的鸡毛蒜皮般的区区小事,但
是又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

  头条要说的成功要素是:这个习总胆大包天,就是敢说敢干。最先是禁止公款大吃
大喝,搞得那些豪华餐饮业和出租司机生意萧条,快吃不饱饭了。接下来反腐打贪
是有声有色,把个大能人那薄谁谁搬掉了,还有那周谁谁也明显预感不妙。事实证明
习敢动手,甚至敢在太岁头上(江大人的要人)动土。公务员和官僚们都不太敢轻易收
东西了,因为怕网络举报,还有点杀一儆百,杀鸡给猴看,初见成效的味道。国际
上,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在许多国际事务中和对美国政
策上,首次在亚太或G20国上说“不”字或称去美国化,凸显我大中华那大无畏地英
雄气概。

  成功的第二个要素-智囊团。习总的智囊团的智商和能力都应该大大地高于前几届
政府。这三中全会公报概括得非常全面,还基本上没有漏掉的地方呢。习抓的大事或
实事,要么前面几届政府没看见,要么是江泽民和胡锦涛还没胆量去管。这些前面几
届没有看见的问题,又非常重要。比如教育,按现在的方案,就将要打碎千年的科举
制度的延续,废除传统的高考。

  第三个成功的要素,凭借强大的个人魄力,老实说吧,习总这个人的魅力厉害了得,
起码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当省长时亲自跑到医院看望知青时结下忘年交农民朋友,
并慷慨解囊帮助贫困者。作官后还参与大学同学毕业聚会(即使不到还捎个话-假条
)。真是上得政治局的大厅堂,下得民间的小茅舍。别的不扯,亲民风格,朴实无华
的人品,令人钦佩。他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我认为决定于他超出常人的人格魅力,
魔力。这种人格赢得友人,团结中立者,震慑对手,摧枯拉朽,所向披靡,无往不
胜。

  还有很多,比如干这些大举措,需要相当的权力。他继承的大权力和恰切地运用权
力的能力,不是一般地,例如在胡还未退时访美就做得相当地得体。。。这些事情
早已有人写得够多,不是本文重点。我要写的,纯属鸡毛蒜皮一样的小事。但与我的
工作性质和生活环境相干,也许与不少海外留学及工作人士有关。我要谈谈教育改革
, 应该说关于教育和科技也不例外,新潮的三中全会公报也考虑得特别全面而具体,
以下略举两例加以阐述。

  比如说:“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
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
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
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
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我不太喜欢中国的高考制度(参阅:*中国教育的软肋你知道吗?)。我一方面同意
全面取消高考在目前政治和文化氛围里不切实际。会让那些富豪和权贵更容易地踏进
名牌大学,以致控制国家各要害命脉的领域,从而彻底斩断了底层平民进入上层的机
会,对国家发展没有任何发言权,就会助纣为虐,加深腐败。然而,现有高考制度下
把学生禁梏在“三点一线”生活模式,枯燥无味死记硬背的学习中,摧残了年轻的身
体,浪费宝贵的时光。更可悲的是,扼杀了创造力,不利于培养对国计民生有用的人
才。增加高考次数是一大亮点,完全借用了美国体系,很有道理。

  看来在美国留学的女儿建议起了作用。既然可以多次考试,压力必然轻许多,慢慢
就给学生松绑。也给靠复习挣钱的学校,教师断了财源。不要认为我不喜欢教师,我
家世代教师。我宁愿自家人无饭吃,也要解放年轻一代。结合平时成绩比较难,后门
顿开,所以只能加少量的百分比(3-5%)。优点是给有才但考试怯场的人才一个机会。
总之,减消高考的繁重压力,取消填鸭式,死记硬背的,拼题海战术的重点教育。
学生在早期养成(强烈地)自然地思考习惯,尖端人才必然脱颖而出。到时,民族素
质也会全面提高。培养出有创造力,能强国,并有国际竞争力的下一代。现在政府
可以制定恰当人才选择标准,提供培育的环境,土壤和工具。当然,教师,教授的
能力,修养,学识,和高度提炼的人格美的培养和熏陶也是不可或缺地。

  又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
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
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
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
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撤销重点学校比较难。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实施要砸碎30年(甚至多个世纪科举
遗痕)建立起来的规矩谈何容易。重点学校里既得利益者会不高兴,中国人对上面的
政策有的是对策,重点学校重点班可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再生。依我看,适当的
重点是必要的,可以培养真正于各种领域有用的人才,尤其那些有发明创造力的顶
尖人才。除了祖宗的四大发明,现代中国的发明屈指可数,因此特别需要发展工程,
技术,经济,和各科学学科的专门人才。因此重点不是应付高考的重点,是培养各
种专业特殊人才,尖端人才的摇篮。例如日本之所以成功是科学和教育的切实措施
带来的。重点学校存在与否应该由市场决定,应该是私立的。像美国一样,你出钱
愿上啥学校就上啥。减消高考的繁重压力,增加高考次数是去全民重点教育的充分
且必要条件。

  在科研领域频有震撼的举动:强制性的让院士退休,取消院士的特权,是多年来大
众的呼声。没想到,很快就将成现实。加强科研经费的严格管理,报发票有假,立
马电脑查出。现在回国搞合作,只能吃单位食堂或简陋的快餐店。应该说,新三中全
会公报,全面,具体,而且实施得快。笔者很欣慰,教育的改革事关重大,事关后代
健康成长,事关国家科技全面振兴。如果诸多任务都如数完成,炸药奖有希望了,国
家真正兴旺,超美不再是喊口号和痴人说梦了。我们经济超美希望明显一些,全会已
经提到,加强人民币的地位,为干掉美元努力!但教育和科技的腾飞才是中华民族长
久立于世界之林的巅峰的保障。

  结尾我扯远的,我非常讨厌的全民烟雾化也在受到控制,CDC考虑在很多公众场合
禁止抽烟,鼓掌欢迎并希望能实施。但是我们民族的劣根性决定(谦虚一点嘛),要控
制烟霾,要健康的教育和生活环境还需要全民的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教育的软肋你知道吗?
http://blog.creaders.net/mingebaixing/user_blog_diary.php?did=102151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mingebaixing/user_blog_diary.php?did=169940#sthash.6roUIVY0.dpu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