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湾兰姐随笔

时常读到一些东西引发自己也想评论几句
正文

答朋友质疑“中国人”称为“美国人”

(2012-02-25 18:44:37) 下一个
Follow up---A >>>>>>>>>>>>>>>>>> 当你决定, (而不是美国政府强迫你), 加入美国国籍, 你就清楚地知道你要放弃中国国籍。你愿意作见证说你拿到了绿卡,拿到了公民身份;你回到中国跟家人亲戚朋友讲你现在拿的是美国护照(这一切都是高高兴兴做的);你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你参加投票选举,使用你公民的权力。这都是你“自豪”的表现。“自豪”看上去是说大话,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做到了。你也是其中一员。*****的网页上还有你们拿到绿卡时的见证。恭喜你!当年钱学森想回到中国而被阻挠的时代已不存在了。而且能有他那样价值的人不可寻求了。他的价值是美国政府不想让他离开的原因。我们谁有他那样的价值呢?人为什么要持守在一个自己认定不属于自己的环境中呢?有哪么多的不得已吗?又是谁造成的呢? 说穿了就是需要一个观念更新。就是说你要认定这里是你的天地,这里是你的国家,这里是我们的未来,这里是我们子女的家园。快快乐乐地拥抱你自己的选择。不必再无奈,挣扎和矛盾。 Follow up---B >>>>>>>>>>>>>>>>>>>> 如果按你的逻辑推理, 这世上(至少是从书本儿上的历史来讲)并不存在"美国人"。她在1776年建国时所有的人(除了美洲印第安人)都是从各地来的。你怎样定义“美国人”呢?是那时在的人的后代?是至少在这五代以上?中国人永远成不了“美国人”?这是自尊?还是自卑?我不明白你的逻辑思维。我们都同意这一点,行动比言论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内心。你放弃中国护照,换成美国护照,哪个在你心中更具重要地位?这不言自明! 不知你看了这个视频没有?林书豪的奶奶出面说“林书豪是中国人, 他不是美国人”。很滑稽。不知林书豪做何感想。我斗胆猜测,你是一定同意林书豪的奶奶的看法?! 我也想起当年在加拿大时的一件事情。百米世界纪录创造者本约翰逊一直被加拿大媒体追捧宣传,赞赏他是加拿大的骄傲。当他用药物的丑闻暴露后,他一夜之间变成了他本来的“牙买加人“。你愿意“牙买加人”永远是“牙买加人“,“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你不想真正成为你所选择生活社会的一分子?当媒体“还原”你本身的标签时,他是把你摒弃在社会之外,并不是还给你“自尊”。你想成为这样人的帮凶吗? 当我们的后代连中文都不会讲,我们说你还是中国人。似乎有些牵强吧?做什么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并不重要; 做什么样的人才是重要,才是我们值得一生追求的。 Follow up ---C >>>>>>>>>>>>>>>>>>>> 如果按你的逻辑推理, 这世上(至少是从书本儿上的历史来讲)并不存在"美国人"。她在1776年建国时所有的人(出了美洲印第安人)都是从各地来的。你怎样定义“美国人”呢?是那时在的人的后代?是至少在这五代以上?中国人永远成不了“美国人”?这是自尊?还是自卑?我不明白你的逻辑思维。 我们都同意这一点,行动比言论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内心。你放弃中国护照,换成美国护照,哪个在你心中更具重要地位?这不言自明! 不知你看了这个视频没有?林书豪的奶奶出面说“林书豪是中国人, 他不是美国人”。很滑稽。不知林书豪做何感想。我斗胆猜测,你是一定同意林书豪的奶奶的看法?! 我也想起当年在加拿大时的一件事情。百米世界纪录创造者本约翰逊一直被加拿大媒体追捧宣传,赞赏他是加拿大的骄傲。当他用药物的丑闻暴露后,他一夜之间变成了他本来的“牙买加人“。你愿意 “牙买加人”永远是“牙买加人“,“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你不想真正成为社会一分子?当媒体“还原”你本身的标签时,他是把你摒弃在社会之外。你想成为这样的帮凶吗? 当我们的后代连中文都不会讲,我们说你还是中国人。似乎有些牵强吧? 做什么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并不重要,做什么样的人才是重要,才是我们值得一生追求的。 祝夜安 Follow up---D >>>>>>>>>>>>>>>>>> 我在和太太讨论中国人美国人的问题。我的儿子Willie参与意见说:美国人不应是个种族定义(American is not about ethnicity),美国人只是1776年后一群人组成一个国家后给这个国家人的称呼。我似有茅塞顿开的感觉。网上有关李小龙岳母如何讲,林书豪奶奶怎样说,媒体怎麼评论关颖珊等等都无关紧要。我的儿子已帮我近一步理清了这个问题。至于有人把白人当成唯一可以称为美国人的说法,那不是出于种族歧视,就是对历史缺乏充分了解。很可悲许多我们的同胞也人云亦云,认为只有白人才是美国人,中国人永远成不了美国人。有人搬出亚文化,第三文化来为自己自圆其说。我们要警惕。当年美国人口统计时黑人只算四分之三个人的历史不应演变成当今的“中国人不能算美国人”。 种族上来讲:美国人可以有英国人,苏格兰人,爱尔兰人,意大利人,俄国人,德国人,荷兰人,北非人,南非人,中国人,等等。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