撄宁

借来美国出差机会重新回到文学城,回来看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你能帮我带她去吃牛排吗?

(2012-02-15 09:32:48) 下一个

         没有重视过情人节,觉得单单用节日来衡量爱是对爱太看轻了。今年,远离丈夫和女儿,一个人来到美国做短期访问学者。情人节这天竟然收到了一生难忘的“情书”,还不是写给我的,是丈夫写给邀请我来这里的中国人的。被我看到,读到那句:你能帮我带她去吃牛排吗?竟然泪如泉涌。。。

 

       来美国是自己的选择,丈夫一向尊重我的决定,但是也提醒了我思念女儿的痛苦。女儿还刚一岁半,是第一次离开她。想给自己的身心都放个长假,因为国内实在太累了,累脑也累心。国内发展快,做什么都功利性太强,做人就不必说,还有科研,还有高铁。好像不停地在向前跑,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没有精力欣赏道路两边的风景,所以到了终点却发现失去了整个经过。这边果然和自己想象的一样,研究所竟然藏在森林里,清新的空气,蓝得不可思议的天空,3D一样的星空,竟然还可以常常看见小鹿松鼠和狸猫。因为向往这样的简单,并且短期访问,所以也没有办车,没有办手机,一日三餐极简单。研究所的人朴实热情,邀请我来并且共事的中国人也极好。清心寡欲的日子竟然这么美好。所以,除了想我女儿和想家人,一切都很好,可是,太想他们了,一切就有点不好。

       做了妈妈的人就是这样,以为可以放开,其实再也放不下了,思念女儿的痛苦超出了我当初的预计,刚来时不敢视频,甚至看到一只母鹿带着小鹿在林子里玩耍都会感动会掉泪。只能用工作和学习把思念的时间挤掉。还有,因为思念而荒废时间的痛苦甚至大于思念本身的痛苦。

       我想很多人失去亲人时,痛苦不单是源于生命的终结,而是面对亲人的痛却束手无策的无力感。丈夫不知道怎么帮助我,就像他在信里写到:“作为丈夫,实在没有能力帮助在美国的她。我只是想利用这个和爱情有关的节日,完成她的或者说是我的愿望。”而这个被他当真的愿望是让我吃美国的牛排。

       和老公在大学相识,研究生时结婚至今十一年,结婚时没钱办婚礼,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收到第一枚戒指,可是,一点都没觉得过遗憾,也没有过那样的愿望。我的愿望常常是很实际的,并且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其实愿望容易实现就会很满足,比如当年两人刚出国的时候日子拮据,很少出去吃饭,记得去当地最便宜的麦当劳竟然也没有吃饱,所以当时的愿望就是去麦当劳吃个饱。我很馋,可是觉得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馋,并且只有在家中扮演小女人角色时才会馋。秋天大闸蟹上市,他不喜欢吃但是会买回来蒸给我吃,最体贴的不在这里,而是他会带我女儿出去玩,否则我会吃不“爽”,那天我吃到第三只时,听见窗外有人说:看你妈妈吃得多专注,才发现他抱着女儿在窗外偷看。我爱吃牛排,甚至生女儿前一天忍痛还去吃了两份牛排,第二天果然有了力气顺产。他一次出差美国,公司腐败吃到了很正宗的牛排,回来跟我炫耀多么好吃,我就说我的愿望是吃那样的牛排。这次我来美国,他邮件中常常说,去吃点好的,心情就好了。可是我说,出去还得求人开车很给人添麻烦的。因此就有了情人节那天的邮件:“你能帮我带她去吃牛排吗?让我请客,也谢谢你们一家人对她的照顾”。

     “你能帮我带她去吃牛排吗?”足以温暖我,让我觉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多么的幸福。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对彼此关爱,彼此尊重,就是爱的真谛吧。如同陈年的老酒才香,淡味的花香才会持久。写这篇小文,也是提醒自己珍惜幸福,幸福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幸福也需要两个人共同去呵护去经营的,你付出多少就会有多少收获。

      忍不住最后还是想写女儿,我的Sunshine,她的小名叫小阳,爸爸姓孙,别人问我她名字时,解释中文名字太复杂,因此我就说她叫Sunshine。其实她的中文名字叫撄宁,是我和他爸爸对她的希望寄托,撄宁意为不受外界干扰而保持心神宁静。希望撄宁长大不会受她的美丽和外界物质的干扰,保持她的心神宁静,坚持她的信念去追求真正美好的东西。

       真想唱歌给她听,虽然她听不到。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ey. You'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love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