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此番只为劫财 – 评 [让子弹飞]

(2010-12-24 10:18:01) 下一个

众望所归的“让子弹飞”终于出来了。听说是一鸣惊人,意味深长的好片。
看完评:不懂。

“让子弹飞”,类似张导的“三枪”那样的一荒诞西部片。同样三俗,廉价的幽默。大导演们一而再的拍摄这种影片,不懂都是什么艺术情结。

“让子弹飞”,开篇与结尾的 李叔同《送别》也不懂。主题歌和影片不搭档,那就一定有寓意。 是寓意1915年,留日的青年学子,还是远离尘世的暗示呢。还是没有意思呢。

“让子弹飞”,改编自马识途的小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讲的是绿林悍匪张牧之劫持了买官上任的县太爷马德帮,突发奇想决定去自己当县太爷,然后遇上地霸黄四郎,展开了一场土匪和恶霸的角力。正如姜文说,我拍的是一个“看得懂”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一个土匪抓了一个骗子,被骗子带到了恶霸那里。但是。。。看不懂意味深长在哪里。
 
我只好去谷狗找。寓意深刻的解说主要有两种。

一种解说:电影影射中国的电影审核制度。
《让子弹飞》是一部姜文的自传电影。张牧之何许人也?袁牧之,中国早期著名导演,代表作有堪称中国电影经典之作的《马路天使》。马德帮代表商业电影-趋炎附势没心没肺,黄四代表电影审查制度。。
评者还翻译出如下对话,

姜文:“拍电影怎样才能挣到钱。”
葛优:“巴结电影审查制度喽,他让我们拍什么我们就拍什么。我们先从他那边骗到钱。然后拍好后再从观众的手里骗钱,等把观众的钱骗到手以后。再跟中国电影三七分账。”
姜文:“那我们当导演的不是像乞丐一样,要跪着才能拍电影了?”
葛优:“拍电影本来就跟乞丐差不多,想要挣到钱的话只能跪着。”
姜文把官符往桌上一砸:“我有艺术涵养。”
葛优笑了:“别开玩笑了,艺术又不能当饭吃。”
姜文于是有把手枪一扔:“我有才华。”
葛优笑得更欢了:“别迷糊了,才华顶个屁用啊,你玩不过他们的,想吃饭你就只能跪着。”
姜文:“我就不信了,我一定要站着然后把钱挣了。”
。。。

姜文心里真正想说的。“审查老爷,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一种解说:电影影射中国近代史。
张牧之何许人也?张牧之=毛润之。深通斗争策略的铁腕革命者。革命不为钱不为女人,只为公平主义的理想。黄四是辛亥革命之后发财了的既得利益者。
评者还翻译出如下隐喻:
马拉列车=马列主义 ;
康城=Communism, 俄城 =俄罗斯社会主义革命,上海就是浦东= 中国社会主义。
师爷说他本来要去康城,但后来碰上了张牧之,改去俄城。鹅城革命成功后。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循环。还是马列主义的车,又是新一代的马县长政府和黄四郎之类既得利益者。

多么巧妙的隐喻。整个儿跟电影里的鸟哨一样。外人听不懂。

亮点:情节紧凑悬疑迭起;兹扬男性雄浑霸气。
缺点:又拿国民忒不当“人民”。

一鸣惊人在哪里呢? 姜文反复强调,你给翻译翻译什么叫惊喜!
首周票房1.7亿,打破了《唐山大地震》1.6亿元的的记录。给萎靡的制片行业带来一个强力。
从电影本身来说,我觉得不如“唐山”。

 

导演: 姜文
主演: 姜文,葛优,周润发
片长: 132分钟
上映日期: 2010-12-16
又名: 让子弹飞一会儿 / 火烧云 / Let The Bullets Fly
发行: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发行放映分公司,英皇电影(国际)有限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