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 长安-江南

(2009-10-30 19:09:04) 下一个

依约,2009年暑假回中国。自从父母亲不再愿意飞渡重洋来看儿孙,我们便定约隔年带孩子回国。过去孩子小回国基本就在家呆着陪爷爷奶奶。这次拿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游一个地方。

西安!两个孩子一齐说。
从哪走? 我征求家领导意见
上海,顺路杭州。

登高是黄河之水天上来,
楫水是朝辞白帝彩云间。

从黄河到长江啊,中华文化两大名流!(我完全同意。)说起来都是极美的。


四月订好行程:上海-西安-武汉-杭州-上海。五月出来猪流感恐慌,六月仍按计划出行。


【西安】


从机场出来第一件事是买电话卡。已是正午,连打两个电话都找不到人。

直接奔旅馆。因为行李多,出租车是个比较宽敞的红旗,比市内的出租舒适洁净,尤其是司机很专业,善导游,很快博得领导赏识。下车时,收好司机的名片,领导说 “师傅, 安排好行程我跟你打电话。” (以后几天的长线都是包的他的车,很方便。这是后话。)

七点, 电话铃惊醒,窗外已渐黄昏。

按计划先去回民小吃街解决晚饭。一条街熙熙攘攘很热闹,沿路都有热情的拉客,“羊肉泡馍!羊肉泡馍!” “凉皮!麻将凉皮,热米皮啊!” 。。。诱得我两眼饥肠寡肚的直往门里瞟,而老公一次次拉住我:”贾三灌肠包!”他牢记着司机说的回民街上贾三灌肠包子馆安全卫生。最后一家人终于在贾三灌肠包子馆吃了晚饭。

饭后,我们打车在城里转圈,最后落脚大雁塔,看灯光音乐喷泉。这个喷泉广场据说是亚洲最大。阶梯式排列着八个篮球场大小的喷水池。可以想象一起水出时,矩阵般的叠水景观。 不过人太多了,站起来惦脚也看不到全景,于是安心坐下看眼前的水景,很多人来疯跳进池子里,有点破坏景观,重要的是水溅得相机。 “远点!”俺贲严肃喝斥到。有点不好意思打击满脸兴冲冲的人来疯们,那也是游客呢。

钟鼓楼,明代建筑,金碧辉煌万花簇拥,是市中心的标志。 东西南北四条主干线从这里交汇,极为规整。(这一点颇像北京)。

著名的大雁塔慈恩寺,那里已经修成一个文化公园。后来我们又专门去过一次。 穿过音乐喷泉,九五式台阶拾级而上,沿着寺外雕塑,园林。走了好久才走到正门。然后进去,拜拜香烟缭绕的大佛,再买一张票爬塔。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临离开希望的那天早上我们去看那个高筑城墙。好大的手笔啊?!墙顶可以并排4个车道。那天的太阳真大,我极力建议:坐游览车转一圈吧,不晒,还有导游讲解。玩的事通常我只要开口,那就是我说了算。全家就我算是老太太级人物需要照顾了。老公立马就同意。可是从来无所谓的儿子开口:我想骑车!女儿不置可否,她历来是个小乖孩子,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我思量着她这么个态度那就也算是举手自行车了。转身仔细问了一下租车的行情,我又一次的征求意见:骑车环城至少1小时,车必须还会原处,这么热,。。。能行么?

看着三两个骑自行车游客远去,儿子念念地说,骑车吧,双人骑的那种。
那好! 我跟你爸爸一辆车。我们这辆他负责。
我要跟爸爸一辆车! 女儿这会儿很坚决,还加一句解释,我和哥哥一辆车会吵架的。

我又让步了,只要他们高兴。结果很美满。两辆车,两man做主力,俩lady在后面悠情靓景, 玩到兴奋时你追我赶,一路歌声笑声惊叫声。

西安这个城市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不愧为13朝古都城市规划建筑古朴大气、重以明清风格,厚在唐朝盛世。宗教,政治历史文化史迹比比皆是,很有底蕴。但不足的是西安的饮食,太北方了,简单粗糙,而且9点后连最繁华的地段的餐厅都打烊。最后也不知高档餐馆在哪里,一周下来,居然有盼望回家搞一桌色香味美的佳肴的念头。


长安一片月 (大雁塔看灯光喷泉)


金碧辉煌 (钟楼)



【秦俑】

到西安,那是来看兵马俑的。第二天我们就奔主题而去。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埋藏在地下2千多年无人知晓。直到一九七四年几个农民挖井才挖出来。介绍说,挖出来的俑头和陶片紫历彩妍的狠吓人,农民赶紧停下来,换了一个地方。其中一个叫杨志发的农民,当过兵有历史文物概念,他把这些俑头陶片收到板车上星夜拉到县里。县里的文化馆馆长的确是位专家。他仔细看过之后,认为是二千多年前的文物,喜不自胜,拿出他当月的全部工资三十多元人民币给杨志发,立即收了。 杨志发回来将三十多元钱上缴生产队。秦始皇兵马俑就这样出土了。它吸引无数游客,令陕西成为旅游大省,财源滚滚。当地有这么一副对联,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全靠秦始皇,横批:感谢杨志发。

我们去的时候,一号兵马俑坑正在第三次挖掘,二号,三号兵马俑坑,珍贵遗迹遗物展厅,兵马俑的种类很多,俑的形象各异,千姿百态,说是没有一个头像是一样的。身临其境,大人孩子都很开眼。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坐落在距西安37千米的临潼县城东,南倚骊山,北临渭水。那天沿途还参观了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半坡遗址,秦陵,华清池。

亲身临其境兵马俑


万国兵马前


最珍贵之文物 - 秦始皇陵铜马车


君王避暑华池。水榭风台。 


【华山】

那天可真热啊, 电视报道中国北方高温热浪席卷,今天仍然持续高温。一大早,满街空调噪音。高处有风,我们驱车高速奔华山而去。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华山论剑.
军医大学生华山救险.
我印象中的华山是诗的,武侠的,大学生的。

华山以险著名,陡岩峭壁,径窄峰高。我们的计划是拜膜一下。坐缆车上下,两小时栈道攀登,仰高眺远,到此一游。上午8点进山,下午2点就出来了,大家都心满意足的,唯有老公有点遗憾带上我们这一群之懒人。


一缆华山


蓬勃旺盛的色彩



【江南】

离开西安,先到武汉,再然后才到杭州,武汉呆了有一个星期的时间。

先说武汉,武汉算回家尽孝,主要是吃和聊天。还有就是去洗了一次脚。曾经姐妹聊天中提起中国特色的按摩业-洗脚。是淫猥呢还是舒服? 妹妹说,回来试试!

那天说好饭后直接去洗脚。 孩子呢?我问。
“一起去。让他们按摩轻一点嘛。。。”
女儿先说她不去,有点怕疼。儿子坚持说去,想去看看。这小子每次出来玩都忒能凑兴。

我们找了一个正派连锁店“大唐”,进堂先安顿好两孩子,反复交代重了烫了疼了想停了就说啊。可是这两小人一直很享受到完了都谈笑风生怡然自得的躺在那儿完全没有够了的样子。这两孩子小时候就喜欢我跟他们捏脚。倒是我没觉得啥享受:“手太重了,一辈子没被捏这么疼过。” 可是老妹说,“多来几次就习惯了,疼了才舒服。”啥逻辑?! 后来想想可能跟我去Gym锻炼一样,胳膊不疼腿不疼觉得跟白练了似的没意思。



享受



杭州只停留了一天。一天都在看西湖。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杭州这次算第二次来,时隔20年了。印象中的西湖不大,但是很好看,柳枝青青,水光潋滟。正好周六,西湖公园人山人海的打伞都会戳到不认识的人。再加上很多导游们拎着个喇叭,喊叫声重重叠叠。西湖变得好大,完全没了记忆中长堤,柳影、亭岛、涟漪。“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或许这句话从此之后理解为:天堂和人间天壤之别。我买了一本通俗西湖景点故事,给孩子们讲断桥,孤山,雷锋塔,,,讲得浪漫遐想全无。

这次杭州留下的记忆是“西子宾馆”的西湖西面雷锋塔下,这里看西湖远离喧嚣,风景如画,过滤凡尘。


风景如画


画西湖

09年 夏天
西域-江南
中国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