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网络的故事(4):认真

(2009-01-23 18:00:37) 下一个

记得有人说,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连张破纸都有感情的。
小网淡出教育坛快一年了,可是一点也没忘了那地方。

这天细雨绵绵,饭后就回到电脑旁,钻进花街看连载,冒出来个悄悄话,是教育坛的老熟人:仙人球。
【呵,小网好啊, 很高兴看到你。以为你戒网了。】
【球球好,戒网失败。你也在这里玩?见到你真高兴。】
【潭里又在吵架,怕怕,外面到处溜达。】
又?小网认真好奇,【为什么吵架?】
【还不是那几件事,每年吵三回。】
拜拜后。小网急急回到教育坛看吵架,好想看看那些老熟人都还在不在。

进门,头版头条:“近来有点怪“ – 作者 认真
内文: 近来有点怪,坛里聊天的. 打情骂悄的比比皆是。我想这些聊天打俏的网友为什么要公开在坛子里肆意聊天呢? 你们的贴子的内容与教育完全无关. 要想想来这坛子常发贴的也就是你们几个, 但是看贴的却是成百上千,这些广大的阅览者原认为这里是块学习之地,看到这些无聊的水贴,难道不厌烦吗? 所以我们应该为别人多想想,应该有一点公益心。

小网读完,好熟悉的口吻。

一年前,记得是一个周六,吃完早饭已是太阳当顶,小网端杯咖啡上网。

象这般明媚的周末,原本都是排得满满的郊游。可是近几个月来,她上网着了迷,游山玩水也没兴趣了。其实上网也不是要写什么看什么,每天见缝插针地上来,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人哈来哈去的打招呼,她一直想这简直是浪费生命,也一直自我抵抗着说,“生命就是用来浪费的。”

小网一上去就看到熟识的ID,她一个个问过,球球,花花,山山,水水,草草、、、早上好!
这个“认真”插嘴了,“庸俗!”
小网怔了一下,咦,哪来这么一街道主任, “对不起啊,我习惯见到熟人就打招呼。”

随后,小网看到版上有一个街道主任的帖子,在讨论ABC孩子说双语的问题,贴下已经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认真”说:建议大家看看林语堂的书,心胸会开阔。这是一个学贯中西的学者,更是一个对东西方文化都有着心领神会的人的气魄。他的达观和从容,不是从西方学来的,他的犀利和精辟,不是从中文故纸堆里捡到的。学习东西方的文字,同时享受到东西方文化的精髓,帮助你开阔视野,称谓一个更健全的人。何乐不为呢?

听起来一点不错。但是小网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到底是说孩子不学中文是父母“心胸狭窄”,还是孩子学中文就可以像林语堂那样“心胸开阔”?

加上刚被她莫名其妙的扫兴过,小网报复性地加入反对派,说道,“不看!看过我也要说没看过。难道我看林语堂比你多就比你心胸开阔些么? ”
这个街道主任跟在后面说:“说了这句话,你这个ID就没有魅力了!”
“ 什么魅力? 那么我换个ID说好了。” 小网十分诧异,说这话之前她还是有“魅力”的?!
街道主任忽然咬牙切齿起来:“如果ID是用来呼唤朋友,偏袒熟人,只能显得ID浅薄,没有心智!”
“神经,有没有心智是相对的,我没有那是你的心智太高,你应该高兴才对。”
“你这个ID还有没有公益心?”
“没想过。你说说你都做了些什么公益?”
“你现在聊天越来越多,可是你知不知道,大家不是来看你们聊天的,是来看你们的文章的。。。”

小网大惑不解,这是什么逻辑? 她噼里啪啦打出个认真贴,标题:”小议公益心“
内文:“一种社会提倡一种精神,我们这里长期提倡的是“公益心”。公益心当然很好,但仔细观察观察、分辨一下哪些人在“提倡”,哪些人在“公益”,却很有必要。 我发现,提倡公益心的,大多是处在看文章,批评文章状态,常常提醒人们聊天不仅浪费聊天者自己的时间而且来看文章的人的时间;常常奉献的,是那些被指为没有公益心、需要少聊天的那些人。有人在不断地无偿地接受“公益”,自己却不奉献,岂不是有剥削他人公益之嫌? 公正合理的社会精神应该合理评价每一个人的劳动。对每一个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不仅应该给以由衷的表彰和嘉许,还应给以相对合理的报偿,另一方面,那些不干的人、得到的就应该少一些。 这就是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啥也不种的拾秋,是啥拾啥。。。“

不一会,小网收到一个QQH, 认真来的。
认真说,【 我是善意的批评,你要不接受我也没办法。】
【接受了我得什么好?】小网噗哧一笑。
【我看出来你有影响力,也能言善道。可是你现在,不但不致力文以载道,还耍小聪明拉帮结派,不仅空占了虚名,也影响别人写。】
【别人是谁?】小网问。
认真沉默,沉默,沉默良久。
天,是不是怀才不遇啊。。。 小网决心换个地聊天。无论怎么说,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审美疲劳,容易瞌睡,还开始吵架。
小网说,【认真同学,你的好意我接受了。我去别处聊天。 我走了以后,你一定要写哦。】

刚出去时,小网还惦记着这个“认真”同学,常溜达回来看看她写了什么,什么没看到,又加上外面精彩起来,就忘了。

一年了,认真还在这里专职提倡他人公益心,这次是一个叫小文的。
去了小网,来了小文,真是天助认真。

---------
我,决定开始编一些网络的故事。主角是女的,起名: 小网。
网络的故事万变不离其中,非常雷同,所以,主动对号入座的网民一定要记住了:小网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ID!她只是故事里的一个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