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周末发疯似的迷上张爱玲

(2008-10-21 18:24:33) 下一个

首先是看了安意如的《看张》(都说安意如的赏析是抄袭”, 可是她的赏文好就好在引典论据)顺着长长10万多字的巧妙抄袭,又读了张爱玲的“心经”,“倾城之恋”和散文集《都市的人生》。合卷之时,网搜一遍,捜到她的自传《对照集》

   张爱玲,女,作家。1920年生于上海,外曾祖父李鸿章,祖父张佩伦都是清末名臣。渲赫旧家声,她都没有赶上看见他们,可惜。张爱说:“跟他们的关系仅只是属于彼此,一种沉默的无条件的支持,看似无用,无效,却是我最需要的。他们只静静地躺在我的血液里,等我死的时候再死一次。我爱他们

四十年代,张爱玲繁彩夺目,一举成名 43年,她写了《沉香肩第一炉香》《第二炉香》《茉莉香片》《倾城之恋》《金锁记》《心经》《琉璃瓦》《封锁》《更衣记》等, 44年,她写了《红玫瑰与白玫瑰》《连环套》《年轻的时候》《有女同车》《忘不了的画》《私语》《童言无忌》《炎樱语录》《花凋》《爱》《等》等, 45年,她写了《创世纪》《姑姑语录》《吉利》《留情》《双声》《我看苏青》等,,,

   我没有生在40年代,张爱玲之独一无二对我来说不在她天生文才,而在她敏感沉溺的天性加上父亲身上的颓废灰凉大家遗少和母亲身上华丽洒脱理性新女性的双重性格。 她的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与极度的孤寂的生活,艺术得我年轻时梦都梦不出来。回头再看才能想象出这样一种人,这样一种生活是什么意思:一个唯美的梦想主义者的生活可以是很世俗享乐挑剔也可以是清漠浅出可有可无但她不会放弃骨子里的任性;一个浪漫主义者的社交可以是很超然矜持也可以你亲我侬但她永远不容瓦样的残全。

据说她有一个很黯灰色的童年,遗少,鸦片,压抑,后妈。。。等等。她对记忆中家的描写总是糜腻沉沉的。天津的家是一种春日迟迟的空气,上海的家是空气有点模糊。有太阳的地方使人瞌睡,阴暗的地方有古墓的清凉。 房屋的青黑的心子裡是清醒的,有它自己的一個怪異的世界。房屋的青黑的心子里是清醒的,有它自己的一个怪异的世界。 而在陰陽交界的邊緣,看得見陽光,聽得見電車的鈴與大減價的布店裡一遍又一遍吹打著《蘇三不要哭》,在那陽光裡只有昏睡。而在阴阳交界的边缘,看得见阳光,,,读她的私语,能看到这些阳光下的日子。

张爱玲童年

夏天中午我穿着白地小红桃子纱短衫,红哑子,坐在板凳上,喝完满满一碗淡绿色,涩而微甜的六一散,看一本谜语书,唱出来,“小狗,走一步,咬一口。”底是剪刀。  

我母親和一個胖伯母並坐在鋼琴凳上模仿一齣電影裡的戀愛表演,我坐在地上看著,大笑起來,在狼皮褥子上滾來滾去。我母亲和一个胖伯母并坐在钢琴凳上模仿一出电影里的恋爱表演,我坐在地上看着,大笑起来,在狼皮褥子上滚来滚去。

看到书里夹的一朵花,听我母亲说起它的历史,竟掉下泪来。 我母親見了就向我弟弟說:「你看姊姊不是為了吃不到糖而哭的!」我被誇獎著,一高興,眼淚也干了,很不好意思。我母亲见了就向我弟弟说:「你看姊姊不是为了吃不到糖而哭的!」我被夸奖着,一高兴,眼泪也干了,很不好意思。

张爱玲也受了些委屈,但是她好幸宠。她逃家是因为敏感而凛然,我想还有母亲做后路。那一次她到母亲处住了两个礼拜。 回来后母问:“怎样你走了也不在我跟前说一声?”顶起来,打了她一个嘴巴,她欲还手,被父亲拳足交加暴打一顿。张爱玲起来看看身上的伤,要去报巡捕房,结果出不去,钥匙在老爷那儿;她试着撒泼,老爷更炸了,把她被监禁起来。那是30年代的中国啊,听着就像发生在20世纪的美国。张爱玲的青春期也是不管不顾的叛逆。而她的心理也是极安全的感性夸张的。她在空房里,读着BeverleyNichols的诗:“在你的心中睡着月亮光“,然后就想“楼板上的蓝色的月光,那静静地杀机。”

“我希望有个炸弹掉在我们家,就同他们死在一起我也愿意。”

多么熟悉的念头,我们小时候都经历过吧,但是我们没有逃-无处可逃!

张爱玲在母亲家长大,就像我们在美国长大一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常常我一个人在公寓的屋顶阳台上转来转去,西班牙式的白墙在蓝天上割出断然的条与块。仰脸向当头的烈日,我觉得我是赤裸裸的站在天底下了,被裁判着像一切的惶惑的未成年的人,因于过度的自夸与自鄙。

这时候,母亲的家不复是柔和的了。

她回头看了看,还是选择未到达的目标 “出去留学。“

因为战事,张爱终没能上英国去大学,改到香港;三年之后又因为战事,书没读完就回上海来。好像她注定是不能完成梦想的。

回上海了,炮火让她不再矜持。张爱玲开始自己的花事。时代是仓促的,已经在破坏中,还有更大的破坏的要求。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想做什么,立刻去做,都许来不及了。人是最拿不准的东西,还枉谈什么未来? 她横空出世,在那短暂的3年里写下的大红大紫,以最传奇的姿态,赢得众人百年注目的名气。



我寄住在旧梦里,在旧梦里做着新的梦。“

1952年,命运的疾风再次将她甩了出去,张爱玲离开中国,没有再回去。她的时代她的观众她的家从此与她天各一方。她在静寂中变成了一袭华丽的旗袍,留在中国40年代展橱里,除了高洁隐逸,她安安静静,再没有闪出异彩。

开到荼縻花事了。

张爱玲,这样的干净,一不小心,成了病态。 但我和很多想象她的人一样,我可以想像爱玲死去,却无法承认她会老去。

 

怅望卅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

谁比这个传奇女作家的人生花事呢?!


摘选几句不常被引用的张爱玲经典

文明的日子是一分一秒划分清楚的,如同十字布上挑花。 十字布上挑花,我并不喜欢,绣出来的也有小狗,也有人,都是一曲一曲,一格一格,看了很不舒服。---《我看苏青》

她说:「生命太短了,费那么些时间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是太可惜——可是,和她在一起,又使人觉得生命太长了。」 -《姑姑语录》

如果必须要一个主人的话,当然情愿要一个抽像的。-《童言无忌》

一个知已就好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天性中最优美的部分——出自《张爱玲语录》 

‘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象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倾城之恋》

因为现在的家于它的本身是细密完全的,而我只是在里面撞来撞去打碎东西,而真的家应当是合身的,随着我生长的,我想起我从前的家了。-《私语》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块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 ——《更衣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