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村上春树的书

(2008-07-21 05:21:40) 下一个

我是看了红豆小文《村上春树的书》去读村上的书。

红豆说:

爱村上春树的书,因为村上春树的虚无的人生和世界实际上是我理想中的世界:
是不需要向现实屈服的世界;是自己能作主人的世界
是与消费型态和商品化的相对抗的世界;是把躯体留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但精神仍可以享受孤独与安静的世界
是可以悠闲地享受闲散家居生活方式的世界
是可以随意想象的世界;。。。。。。

虚幻诱我,于是我说:“听起来我也喜欢,加入书单。”

用了两个晚上看过村上有名的<<挪威的森林>>。看的时候不觉什么好,看到正中间时还不耐烦地跳到最后倒章读起来。读完后,我又顺手翻了村上的其他几篇,匆匆掠过,真觉不出他的书好在哪里。

直到今天,发现偶尔闲下来常常会不自觉的回味“挪威的森林”超然世外的感觉,那个虚幻飘渺的风,清香新绿的草原,深邃湛蓝的天际,那个直子,韵律幽雅的秋水伊人,带点神经质的敏感脆弱,。。。伸手可触,又及不到的梦境,完美主义者精神的世外桃源。

文如其名,这篇小说有一种“
Norwegian wood 嬉皮士的徘徊和伤感,比较那些通俗畅快的武侠啊网络啊,文字中的哀伤,绝望,虚无,重厚一点一点渗到心里,可谓文风沉郁。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This bird had flown
So I lit a fire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 The Beat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