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办公室8卦

(2007-05-26 08:05:22) 下一个

1

办公室总会有这样那样的8卦,即使我住在网络里,听到的办公室8卦也和真的一样,而且故事曲折,富有寓意象一本书。

上个星期一,林达高兴得跑来跟我说:皮子可以出院了。随手她递给我一个文件夹。“刚接到的电话,我马上去医院, web meeting 就交给你了。

那太好了。”我高兴的说。

我高兴的样子确实不是装出来的。我从心里高兴地说“林达,去吧去吧,带我问个好!”

林达是一年前从皮子现在的那个部门“技术支持平级转来的。面相不错,身材不能恭维,3个孩子的妈,典型的美国中年妇女那样的墩胖。林达有两大特点:第一:阳光,她走到哪里都散发着一种太阳的炙热,欢声笑语就沸腾起来;第二个说不好,吝啬、刻薄、自私、势利。。。都可数上,反正是她的范围的事情不要去过问。

2002年,皮子离开销售部去技术支持,据皮子说,是因为他把他太太琳娜安排在销售部了。琳娜看起来端庄文雅,淑女气质。他们有个3-4岁的儿子,常常在公司看着他们一家人一起上车,下车,吃饭。。其乐融融,而 2006年,皮子午饭都不知去哪吃了, 留下琳娜一人独椅一桌黯然伤神。

终于,琳娜跟林达还是林达跟琳娜在公司里大吵大闹了一回。

这事搁在一年前三个一起开除,现在是缺人,他们算是遇上好时候,林达就跟你一起做这个项目好了。”那个林达转来做我的隔壁。

这一年里,我一上班就看他们的8卦故事,常常私下抱怨:逃都逃不掉。

2

去年公司的圣诞晚会,林达偕老公赴宴,皮子单人前往,他和琳娜已经离婚了。正餐一吃完,林达就去陪皮子。她老公达尔文则由我们许多其他的人陪着喝酒聊天。仗着酒后失言,脸红脖子粗的达尔文干脆跟我们说起辛酸。

2005年也是圣诞前夕,达尔文所在的公司被某财团买断,他收到了一个硬性通知:公司所有业务 resource out到印度。员工新年过后到印度工作6个月培训自己的接替人。为了得到公司的遣送费,和待业的身份,达尔文接受了这个丧权辱格的项目。

可想那半年林达的日子非常糟糕。自己要带3个孩子,上班,还要担心家的钱途。林达主动承担了晚上的On-call

有一天晚上,林达心不在焉把客户的名字弄错了,结果就是,两家客户同时告到老板那里。

那天的事情我知道,因为正好是我做的一个项目。记得那天早上一到公司,就被叫到大老板办公室。 看到大大小小各级领导, 林达也在那里。一进去老板就递给我一张写好的1234。。。“你马上去凤城把这个实验系统转成凤城的live 系统 ,然后,去邻县restore 昨晚的backup.” 林达赶忙说我可以做邻县的restore。老板叹口气,人家点名不让你进去了。林达很丧气,大家都围着劝她。皮子跟她说,以后有事随时可以呼他。

后来,他们组安排了两个人同时On-call。就是这个安排,林达和皮子的接触为公为私都越来越多了。

我为了家为了孩子。。。在印度,连人格、性福、美餐。。。都牺牲了。她却优哉游哉过日子,连。。甚至一点安慰都不能缺。。。”

他说这种话似乎有点昧着良心,可对于林达,他还能说些什么呢?

3

都说外遇,老婆是最后一个知道。可是皮子和林达的事情几乎公司所有人都是听琳娜说的。琳娜,一个沉静而且好脾气的女人,说话柔声细语,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意,所以我完全都无法想象,她是如何在公司大楼里跺脚大骂林达和皮子的。

那几天的办公室闲聊,人们翻来覆去描述着那个场面:一大早正是上班时间,看到林达和皮子一起走来,琳娜就双手叉腰挡住办公室门口,“昨晚你俩又加的什么班?”没等他们说话,琳娜已经气得浑身颤栗控制不住地又哭又喊得抓着林达,“你太恶毒了,你太自私了,你太不要脸了。。。”

皮子咕咕噜噜说了一句极敷衍的什么。林达一伸手把皮子推开,“你走,没你什么事。” 皮子乖乖转身走得无影无踪。林达把喷溅到脸上的唾沫星子一抹甩回去说:“你别碰我,你打不赢。。。 ”

琳娜很快就被人拉到她老板的办公室去了。

所有的人都一边倒地同情琳娜,人人都看到过他们那个温馨的家庭,人人都看见她帮林达看孩子,烤甜点。

再见琳娜时,她泪眼模糊,跺脚走到皮子面前,“皮子,提醒你,你这条命都是欠的我家的,等着老天讨债吧。”办公室里的静静的,所有的谈话都停止了。只听见她愤恨的诅咒。“林达,我要让你一家都没有饭吃。”

据说,她的老板承诺她, 开除林达。连林达都说,那几天一看不见老板她就疑心是讨论开除她的问题去了。

老板们真的讨论了很久,结果:要就全部开除,要就一个不撵。

琳娜沉默了,可是她扔下的诅咒一直都在大家的耳壁碰撞。

4 

琳娜决绝地把皮子赶出门外,皮子顺水推舟暂时同居林达家。

不久,林达的老公回来了。皮子在这之前已经搬到自己租的公寓,林达的老公达尔文还是在第一时间里从琳娜那里听到了全部传闻。 
 

林达一点都没有否认,“基本都是真的。”

可是他们没有离婚。
后来,达尔文说:“我那时连骂她的心情都没有,我要找工作。”
他问林达:要离婚吗? 林达说:不要。
为了孩子?”
主要是孩子。”

而另一对,琳娜和皮子,离婚非常迅速。琳娜没有计较钱物,也同意两人同时具有孩子的抚养监督权,“什么都好说,只要尽快和这个人没有关系就行。”琳娜说。

林达的生活走向正轨。她开始试着放下皮子,完了就是完了。林达是个潇洒的女子,不管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一旦过去了,继续生活不再回头。 

最不快乐的就数皮子。他霉头霉脑的,接近一点就能感觉出疲倦、无奈、沮丧。家没有了,儿子最近问题多多。皮子象溺水的人一样抓着林达不放。林达极力回避,皮子毫不在乎,坚韧不跋地出现在她左右。 

常听他说,我午饭的时间来,我明天给你带一盆绿蔓。。。林达点点头,但并不等。他来了就把东西留下,或留一张条子。他还会突然送来几块披杂饼,一盒冰欺凌什么的。林达边吃边埋怨:打个电话呀,我刚吃过。他说:我也是觉得好吃,就突然想起给你也买一份。可以想见,皮子是真爱林达的,。

看得出来林达也感动,但对皮子的好除了感动、接受、感谢也莫可如何。林达办公室墙上满是她女儿们的杰作。她的记事簿上,安排着密密麻麻的事情:5点大女儿足球队教练;晚上要给小女儿的老师打个电话;。 。。明天午饭时间带女儿去看牙。。。皮子不能帮她接送孩子,她也没有时间分给皮子一点。

说真的,有一段我都排斥他。她有3个女儿啊?!我试图劝他。
我还有一个儿子。”
你太执着,看看林达多么勇敢,继续生活。”
可不是,代价那么大,结果一无所有,怎么往回走?”他语气里全是一个赖!毫不隐讳地讪笑自己一点别的办法都没有。
 
我黯然。他不快乐,但是他面对他的选择没有抱怨。皮子也很男人,一个还有勇气执着的男人。
________________

一个人不介意悲哀,只要有人了解他的悲哀。
 

5

林达的妈妈突然病了,弗州来了电话。

林达兄妹俩,哥哥把嫂子留下照顾婆婆。林达把3个孩子留给丈夫达尔文,在弗州呆了3天。3天后,林达的妈妈被症断脑瘤引发脑出血,手术的生存希望10%, 不做手术100%植物人。林达签字“同意手术。”

她精疲力尽的回到家里,家里乱七八糟。孩子们完全不理解妈妈为什么一个人去弗州,那个迪斯尼乐园。公司里也是百事开头,一事无成。皮子为她做了很多的事,包括接送上下班,因为她太累了。她没有拒绝皮子,她需要,需要关心需要休息,需要再有两只手、一个肩膀。

达尔文也知道林达和皮子又开始了来往,他基本无动于衷。有时候,皮子送林达回家遇上他也在家,招呼达尔文说,下班了?达尔文就不理他。他用沉默做一道墙,把皮子拦在朋友圈子以外。每次听到这些传闻,我总是觉得达尔文有些不对劲。我经常皱着眉头说,怎么会这样呢?

林达的妈妈去世了。手术第2周病情严重恶化,一个星期后,他们终于同意死亡,拔去了所有的管子。林达说,这个时候,她想到了离婚。

丧事一完,还没等她开口,达尔文就提出了离婚。条件很苛刻,但是林达留住了孩子的监护权。

离婚协议交上以后,达尔文和林达带着三个孩子去迪斯尼乐园度假一周。度假回来,林达净身搬出。不知道她是如何给孩子们解释这一切,她说:她每天下班还是去给孩子们做好晚饭,吃完饭,检查完孩子们的作业才离开。

6 

皮子和林达的生活有了新的开始。这么个发展,人们已经在潜意识里等待很久了。发生了这么多事,折磨了这么久,他们怎么可能做普通朋友呢?美国人也说:好事多磨。

偶尔,见他们人影晃过会有人问:“什么时候结婚啊?” 答:“等离婚结案后再说了。”

这段时间,我听到各种各样的离婚案件。在我们这个地方,从登记到结案离婚需要半年时间。半年里,因为突发琐事跑出围城的50%又回去了,这样对社会家庭大人孩子都有利。

一晃冬季就过去了,冬季流感也过去了。整幢楼里,只剩下皮子一个人还在咳嗽。每个人见到他都会说:感冒还没好啊,不要紧的,春天都来了。

春天是披着和风来的。柳子绿,杜鹃红,点点黄的蒲公英伴着灿灿的迎春花,和煦的风里弥漫着青草的气息。皮子忽然发现他的咳嗽不是冬天的感冒。他越咳越厉害,终于进了医院。

吃饭时,说起皮子的病,“听说是肺积水。”知情的人说。他们说,皮子的咳嗽止不住是因为他的肾抵制所有消炎药。而他体内的肾是琳娜换给他的。难怪琳娜说,连他的命都是欠她的。

我就知道他会有这么一天,抗不过去的。”琳娜也在饭桌上,她狠狠地说。我抬头看看琳娜,琳娜变了,她的外表变得厉害,头发稀落,面无表情,失去了内在的那份闲静,水柔的眼睛变得枯竭。我都不相信那是她和她说的话,避开眼神,我转过身去,想像里琳娜是温柔的,原来那个一低头的幸福样儿。 
 
------------------

气质之所以成为气质是因为气和质。气成质而质还生气也。
凡虚空皆气也,聚则显,显则人谓之有;散则隐,隐则人谓之无。”

7 

一个春天,皮子都没有回来上班。他的病时好时坏,出院住院。 

这个时候琳娜和皮子打起了官司。当初所有的人都说琳娜太傻,以她的离婚理由完完全全可以扼皮子一笔的。可是她没有,不仅没有,连很多该分清该要的都没有分没有要。我真的不知道她那个时候是怎么想的,一天都不想等? 不屑于讨价还价? 依然维护着她的爱情?。。。 那个时候琳娜在我心中是个最完美的女性,我甚至觉得她这样才叫显傲骨豁达,好离好散。 

可是琳娜说她后悔了,早就后悔了。

于是她选了这个时候要取消皮子的儿子监护权,理由是皮子已经3个星期没有和孩子见面了。林达帮皮子请律师,保住了孩子的监护权暂不立案,答应从皮子工资里扣除些钱作为50%孩子的抚养费用。如果立案输了官司,皮子就必须支付全部的儿子抚养费。 

皮子不是不让孩子去看他,问题是琳娜要求皮子的医生出示皮子的病情才能同意孩子前往。皮子却不同意将病情告诉琳娜,而皮子的不同意又是林达的决定。 于是,琳娜的律师又起诉了。 

这事情怎么这么复杂呢?“ 

当然很复杂,这有关遗嘱修改。 皮子一定是病的非常严重了。一个同事说。 

他们列举了很多的遗产案例。我好像明白了,律师们在争吵的是:皮子死后人寿保险如何分配是林达说了算还是琳娜说了算。我想起很久以前对皮子的一个评价:赖。 这真是他这个大好人的一个致命缺陷。

 

8 

皮子的病情终于传出来了,骨癌扩散到肺。他基本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惟一可做的事情就是忍受癌细胞带来的疼痛。最糟糕的时候,连话都说不出来。 

消息传出,所有的人都紧张起来,好像电影终于到了要结束的时候。 

公司每个人都接到正式通知:不要用工作时间去探望皮子,不要向同事询问皮子的病情和现状,不要在公司回忆皮子的谈话。琳娜和琳达开始了遗产诉讼。 

琳达成了琳娜不共戴天的敌人。琳娜一见林达就怒目圆瞪地翻来覆去地骂,害人精!”“杀人犯” “你为什么不去死啊? 。。。直到人事部发出警告,不能再走进林达所在的办公区,也不能在公司有任何骚扰林达的言行,否则开除。

她还是心疼皮子,公司同事们轮流给皮子做点饭菜,她把皮子最爱吃的菜单送给同事。

林达根本没有时间吵架,她整天忙得神龙不见首尾,担负着两个官司,三个孩子,两个男人,还有一项工作。她只管不停地释放着自身最大的能量。林达的手机随时都在响,一会儿大声地喝斥将为前夫的达尔文:苯死了!洗衣服要读洗涤注明,不懂就放在那里我来洗。一会儿开朗地安慰病床上的皮子:感觉好点了么,我刚跟护士谈过。我马上就来了。。。。星期一早上,林达兴匆匆捧了一大盒自做的各式糕点,昨天忙死了。大女儿9岁洗礼受教, 她等了好久的。 来,庆祝庆祝。

她的那些自私、欲望、俗气都被频频切换的镜头渲染成美国文化推崇的奋斗、顽强、积极进取。这个压不垮的胖林达成了大家同情的女人。当她说,我最需要的是时间。几乎每个听到的人都到人事部捐献了一到几天的休假日给林达。 

皮子当然是最悲剧的人物。 他与公司的人事,财务关系全部解除,被转到保险公司去了。 他与唯一的亲人-他的儿子断绝了来往。 在他疼得精疲力尽的时候,病榻旁的儿子老谈到钱:你不希望看到我高兴,有好衣服好鞋子好玩具吗?终于皮子说,我现在都怕看到你。儿子便也不去了。

------------------------------------------------------

其时窗外有风,风把桃花吹落,春雨滋润的树枝上生出许多新芽,满枝嫩绿代替了一眼桃红。 
从花开到花落,我一字一字地写着这些人和事,写着写着他们就变了。

每天上班看到林达我就在想,我们8卦都没劲了,她呢? 这个抛弃了丈夫、孩子,伴于一个毫无前途病人的她又不能停止,她厌倦么,她懊恼么?林达并不沉默,但是她坚持只说一些家家户户的琐事,对过去对将来的感觉和心理的言论几乎听不到。 也许,她已经无能为力,只得听任命运的安排。 我想起另一个人,当年的劳伦斯夫人。她说:不是我,是风。我相信她有失望,她有哭泣,不说而已。不说,世界就仍是她的。 

2007五月21星期一。树欲静而风不止,物事人非日未休。

皮子很悲惨但是他除了与病魔搏斗在没有别的精力;琳娜很悲惨她发现不能没有皮子但是却无能为力除了教别人如何做皮子最喜欢吃的饭菜送给林达;林达很悲惨她抛家离子日夜奔波在路上却不知道归途在哪。

如果没有达尔文公司被卖,没有那样一个晚上的事故,没有林达妈妈的病,事情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