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心知所见皆幻影, 敢以耳目烦神工 。。。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生活讲和 -《相约星期二》

(2005-10-08 08:52:24) 下一个

一个临终老人,莫里,开了最后一门课。就在临终前的几天,他告诉学生:如果早知道面对死亡可以这样平静, 我们就能应付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了。   

什么是人生最困难的事情?学生问。  
——与生活讲和。- 莫里老人说。

这本书记得是莫里的最后一门课讲授的听课笔记。我忍不住摘录一些原话:  

“爱是唯一的理性行为。相爱,或者死亡。    

莫里在每节课中都提到这一点。反反复复的动摇原先的理念 - 爱是一种冲动。爱的却是需要理性的,尽管接受时以为是无理性的行为。接受所有的感情–应该或不应该,完完全全地投入进去才能超脱。沉浸在里面,让泪水流下来,细细地品味,让心一抽一抽的疼,慢慢体验。——然后才可能走得出来。能说,“好吧。现在我要把它弃之一旁,因为还有其它的感情让我去体验。” 想起一句话:我来了,我看见了,我赢了。

反向力:

“生活是持续不断的前进和后退。你想做某一件事,可你有注定要去做另一件事。你受到了伤害,可你知道你不该受伤害。你把某些事情视作理所当然,尽管你知道不该这么做。” 

“反向力,就像是橡皮筋上的移动。我们大多数人生活在它的中间。”  
听上去像是摔跤比赛,我说。 那么哪一方会赢?  
他对我笑笑:“爱会赢。爱永远是胜者。    


原来每天都有聊天,电话和邮件。我已经理所当然地认为别人是非常需要我的。直到一天,信箱里什么都没有。我所熟悉的生活方式被打乱了,我发现,缺了我,一切照样,唯我失落不安。原来是我需要别人。我有些害怕,可当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想这个问题时,我知道自己是没有背叛的。我们害怕,我们接受了,我们就注定了。我真正害怕的是没有注定。   

“你闭上了眼睛,那就是区别。有时候你不能只相信你所看见的,你还得相信你所感觉的。如果你想让别人信任你,你首先应该感到你也能信任他——即使你是在黑暗中,即使你是在向后倒去。”

秋天来了,每天都到了树叶的变化,黄了,枯了,落了。人曰:花开花落与人无关。自然的变化却仍然对我感召那样强烈。每次在回头再看——时间空间都是颠倒杂乱,表明你我在不同的半球说着不同的自己——于是,我重又到书中去。读书是因为我能让自己去想书中的故事;读书的人是理智的,旁观总是有回报。捡起一枚金黄色的树叶,我把它珍藏在笔记本里,即使枯萎了也不会真正地消亡。夏天,你创造的爱依然存在着。所有的记忆依然存在着。 

“人与人的关系是没有固定公式的。它需要双方用爱心去促成,给予双方以空间,了解彼此的愿望和需求,了解彼此能做些什么以及各自不同的生活。在商业上,人们通过谈判去获胜。他们通过谈判去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但爱却不同。爱是让你像关心自己一样去关心别人。”

 爱无论多么朦胧,迷茫,还是有章可循的:不尊重对方,会有麻烦;彼此不能交流,会有麻烦;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就会有致命的麻烦。。。我重要吗?这真是个麻烦。天上飞的鸟,飞在我们的天空,栖在它的枝头。我们只有豁达的等待。在心里,种棵梧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