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现实与往事

一个海外华人的心情驿站。 梦境,现实与往事的合集。
正文

评:技术移民在新西兰的生活

(2005-09-10 07:11:25) 下一个

你我都是千千万万个移民里的一个。发表自‘人在澳新’的一篇文章(附文末),也让我回想起了过去的往事及未知的未来,因此有感而发。


移民的原因每个人都不一样,就我自己而言,我是不大喜欢中国的生存环境,也许我喜欢在国外我行我素。要是有朝一日我回国了,要不就是中国的环境已经大大改善,要么就是我能完成从国外到国内的转变了,也就是能重新适应中国了。我这样说,并不代表外国的月亮的比较圆的心理,也不是不爱国。我只想说的是,我就追求简单的生活,不用顾虑太多的事情。你看国内的人从高官到平民哪个不是都有本难念的经。当然,在国外也不是没难处的。文中提到移民的例子就能很好的说明了。我想很多原因还是他们自身造成的,和移民没太大关系。简单说,如果一个人不能很好地计划自己的未来,就去盲目地出国,那能有幸福的生活吗?就算不移民,在国内一样有可能碰钉子。只是在国外,加上一些先天不足,这种困境被放大了,才显得更加苦痛。这能全怪移居吗?那些打着为了家庭幸福旗号而来的移民,也不知道他们自己有没有做过详尽的财务分析和风险预测,就这么来了。这种事情就算他们呆在国内,一样有可能发生。

找工作的确是不容易,那回国找工作是什么情形吗?还记得在我毕业那年,想起那些参加的招聘会也够吓人的。就算是临近春节的冬天,也能在里面挤出一身汗。还有一次是招聘还没开始的时候,那个入口的玻璃门已经被一些早来的学生挤破了,我当时就在那里。那时候,我在千军万马中有幸能拿到一个在深圳蛇口的工作,别提多高兴了。好像是年初几的样子吧,我就坐了一个晚上通宵的火车到那里准备签约了,然后不到10分钟就出来了,因为户口问题被人给刷出来了。还好我当时没有往蛇口的海里跳。

中国人在国外不被人重用比比皆是。我能在我的公司深刻体会到。中国人就是先天不足,在语言方面存在缺陷。印度人能明显在这方面胜出一筹。我在这间公司时间也不短了,恐怕也很难往上升到哪里去了。中国人在这个公司做到最大的就是部门总监了,而且那个人还是在国内的分公司。在国外的中国人就别提了,都和我这样子差不多。饿你不死,就赖活着。那美国人怎么样呢?在美国总部,有很多人在我这个level就退休了。很吃惊吧?我到这个level也就是3年零3个月的工龄就到了。退休的话,起码是在20年的工龄以上。老美疯了吗?我倒没觉得是。他们会享受生活,工作就是工作,他们就算获得晋升机会都婉言谢绝了。中国人会这么做吗?恐怕能那么想的不多吧。所以就看你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了。

作为华人,别以为你到了亚洲就是你的天下。就算在新加坡和香港,这种华人多的社会,你一样会感到有不公平的地方。这种情况更能验证再肥的土地也有瘦马这句话。既然你已经出来了,整天愁眉苦脸也没用,大不了就收拾铺盖回国,当你这么想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瞻前想后的了。


最后,我的观点就是那些人的现状和移民有关系,但不是根本原因。我们不能老看到不好的一面就把问题都归罪到移民身上。难道就没有success story吗?

:技术移民在新西兰的生活

来新西兰六年了,每次都是去地下理发店,就算这样,还是两个月一次,这种地方很不卫生,正规的理发店,人民币300
以下的都像铲草。其实这是多数华人的理发日记。还有很多人是在家理的,不好看?没关系,因为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么。要知道,这些技术移民在国内可是工程师,教授阿,哪一个会让老婆、老公理发?
有一位副教授老婆,有贫血,人家告诉她多吃些牛肉,她说她不喜欢吃牛肉,可有人偏偏注意到她在PARTY时吃了几块牛扒。
今年中秋过后几天,蔡林南月饼大减价,有多少人去抢购,在国内,他们会中秋以后去买月饼吗?在太平,标明过期的饼干,辣椒酱还有很多人买——便宜么。以前在国内,出口的东西都是最好的,有出口转内消的,那是要抢着买的,看看这里的华人杂货店,有几样是正宗的,一句话,这里华人的消费水平太低了,只能吃些杂牌的。
一位深圳来的工程师,租了两房一厅,他把一间房租出去,自己三个人住一间,最近又把厅租給了人,慢慢地,他忘了为什么来纽西兰了。还有一位原来的建筑工程师,由于不够钱供房,他要求他的父母读英语以便用学生津贴来弥补月供,可怜70好几的父母为了出勤率冒着大雨也要去。还有一位他自己去做工,老婆在家,可他把一间房租給了一个大男人啊。
国内来了这么多医生,有几个考上了这里的牌,佼佼者即使考上了,也只是GP,其实相当于赤脚医生,水平越来越低,在国内,他们早已是专家了。
这里的学校是划区的,所以,他们的小孩根本没有机会上好校,看看GRAMMAR里有几个华人学子,如果有,那也是第2代以后的华人,或者是香港、台湾、新加坡的
还有几个贪官的小孩。
他们没有犯罪,因为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他们的名声給那些小留学生坏了。

移民前,他们是想望更好的生活,但是他们对国外缺少了解,他们大多从移民公司或者从国外回来的人那里了解情况,而中国人的特点,怎能告诉人家自己在国外其实很苦而且没有希望呢,
他们不愿打LABOUR工,而且不是这种料,对口的工作又找不到

技术移民,除了新西兰新鲜的空气,他们还有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pple&Orange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的海外职场故事都很独特,对于一个初试莺啼的人,当时很多都很难理解,希望多年后,一切都会好起来。曾经有人对我说过,既然选择海外求学及工作,就要努力不止。真心祝愿大家在各自的舞台上精彩,成功,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