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真药能吃S人,假药能救人命。 《我不是药神》

(2018-07-09 10:25:50) 下一个

一部笑着的演员拍出让所有人都要哭的电影。 也是反应了中国底层社会一群白血病人,因为高昂的药品价格而无助与悲惨生活。没有电影《芳华》那种华丽的渲染和高大上的拍摄艺术手法。 从头到尾都是简简单单的直拍。故事情节也很简单。取材于2015年陆勇案件的,讲的是2002年上海白血病人为了生存下去,“非法走私使用”印度廉价山寨德国格列宁的来龙去脉。4万的药在印度只有500人民币也是个焦点。

从《活着》,《我不是潘金莲》一直到这部《我不是药神》,文艺界一直在用底层人民的无奈与绝望,一次又一次撞击着“人民”共和国的坚强基石。电影没有说教,但从患者,药厂,医院,警察(代表着国家法律)各个方面阐述了各自的立场与利益。 最好的一个地方就是没有可以去丑化或美化任何一个角色。    看起来是影片最大恶人的瑞士诺瓦公司,其实也只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已。

第一天的票房就突破3亿人民币,豆瓣上给出9.0分。 几乎所有人都是哭着从电影院出来的。知乎上这篇观后感很不错,所有我想说的话都在里面了。 

https://zhuanlan.zhihu.com/p/39098579 

《我不是药神》里面最精彩的演员还不是徐峥,而是演那个白血病人的王传君,把一个病人的无奈但又渴望生存的小人物演的让人如此难忘。 他脸上那种苦涩的笑容,还有那句经典台词“来,吃个橘子!” 深深刻在了观众的心里。剧中都是些小人物,为了救女儿去跳钢管舞的思惠,信仰上帝但上帝也没有给他带来希望的刘牧师,生病后离家出走的黄毛,还有卖印度神油和“假药”的程勇(徐峥饰),警察曹斌,曹斌的领导警察局长,瑞士医药代表(李乃文饰),为生存下去而去求警察曹斌的老奶奶,还有生活中常见的大骗子,张院士(他被抓后宁愿一人承担,也没有出卖程勇和那些白血病人)。都是些活灵灵的“盛世蝼蚁”小人物。还有骗子张院士说的那句话扎心的大实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叫做穷病!”,对这些绝望的病人来说,没有钱治疗才是真正的病。讽刺的是大骗子张长林卖假药卖了十几年都没事,一改卖真药,马上就被抓了。

王传君(演吕受意)“来,吃个橘子。”

 

 

“我病了三年,40000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那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500块钱,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卖假药,卖高价药,昧着良心贪钱。最近听说国内一个大城市,抓了一个医药公司的犯罪嫌疑人,此人供出60多个医疗系统的领导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挖坑填坑的战友 :)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电影。来,跑来支持下坑友。:)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混几百种草在一起最后化学反应的产物是什么?----哈哈, 鸿茅药酒
=============================
讽刺的是大骗子张长林卖假药卖了十几年都没事,一改卖真药,马上就被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