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风掠影

何处飞来白鹭立移时?睡起芭蕉叶上自题诗!
正文

我在TAMU-Commerce物理系两年来的亲身经历,宛如一场恶梦!

(2012-01-19 15:09:48) 下一个
看到文章最后,你一定会震惊!
 2012Jan18 14:59如果你身边有即将申请美国物理研究生的同学,请将此文转发给他。谢谢!


QQ上近期一直有北大兰大南京大学等地的同学问候,惊闻李宝安回国周游列校。
同学们问我要不要去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物理系(即李宝安处)。
这里先说一下我的观点:我不推荐任何人去那里!
当初我们是很傻很天真、受人蒙骗才上了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物理系 这条贼船的。
 突然不断听到有同学们向我索问该校该系诸老师的具体情况,顿时百感交集,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我们不能让更多的无辜学生再无端遭此劫难,是有此文。先交代一下 TAMU-Commerce 物理系的基本情况:1)它和 TAMU-College station(即德州农机本校)一点关系也没有;
2)曾经在 US news 上有过一个专业120的排名,但之后找不到了,李会经常拿那份排名出来给人看,但实际上专业排名在前400 是找不到这所学校的;
3)这里并不全免学费,每个学期各种费用加起来要交2000刀美元;
4)这里没有PhD, 只有Master, 学生每月工资只有八百多刀美元,所以如果家里不出钱的话,在这里读物理硕士的生活水平远比不花自己家一分钱在兰州大学读核物理本科的学生的生活水平低。
5)如果自己不是各种二代的话,没前途,没出路。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请大家查看APS官方网站,如下链接: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201110/physicsprograms.cfm

即德州准备关闭一些研究生或本科生毕业数量未达标准的物理系,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物理系就在其中!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我想李老师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趁机迅速找几个学生转校毕业,达到标准吧,不知他成功了没有。另外,Commerce 是个很荒凉的地方,那里就一个沃尔玛超市,正常人刚去了会不习惯。
=
关于李宝安老师:
李宝安老师的已经成功毕业的学生 我在Commerce两年时间里既没有听过,更没有见过。我只听过先前有位他的学生中途退学,见到另一位他的学生改投 董红师兄老板处顺利毕业。
2009年 李宝安老师通过个人关系招到一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读他的硕士,L同学,当时他对L同学许下承诺,L同学两年后硕士毕业,一定会把他推荐到专业前十的学校读PhD。L同学是位非常有天赋又勤奋的同学,本科在华南理工大学毕业 GPA 3.8/4.0 ,sub 九百多,本科时也有科研成果,应该说在广义相对论这个领域是个难得的天才。如果L同学本科时候直接申请别的学校,应该至少可以拿到专业前30-50的学校。也正是因为李宝安老师的承诺,和别的老师的推荐,L同学来到了TAMU-Commerce物理系。

关于李老师目前的科研状态,我个人理解为学术包工头。他从国内招来很多教授或副教授做 博士后,具体工作都交给L同学 和 博士后们做,李本人则强迫他们把给李讲懂这些知识,然后李在用这些知识去给界内大牛讨论,然后申新课题,拿到钱,雇人来干活,自己强迫博后、学生们教会他那些辛苦得来的研究心得,然后发文章。周而复始。

关于李宝安老师本人的实力,他在系里教授本科生量子力学,据美国学生小壮反应,李老师不懂量子力学。据我在commerce两年的观察,包括seminar 和参加他们小组的组会,我个人感觉李老师不懂广义相对论。

李宝安老师用人实在是属于竭泽而渔的方式,他一般从不关心学生或博后的身体健康或心理状态,基本上和他合作过的博士后在私下里没有不骂他的。那么做他的硕士生就更可怜了。没有假期!没有休息!没有正常人的生活!因为学生还要自己上课、还要每周做20小时的TA工作,给本科生上课、带实验、改作业。然后还要给各自的老板做科研。那么根据我的观察L同学每周没有任何休息时间。我去系里办公室打印各种东西,经常听到李宝安老师的训斥:“我这几篇文章读了很久都没搞懂,我希望你能回去把它们搞懂,然后明天讲给我听!”

李老师还有一个很恶劣的习惯,他喜欢给博后或学生的熟人说坏话。比如许昌老师在的时候,他给任中洲老师打电话说许老师坏话。L同学来了之后,他给华南理工大学的系主任打电话说L同学各种难听的话。2010年,新来的C同学不幸上当又成为了他的学生,李老师找我和L同学,不断说C同学坏话,各种难听的,比如“C简直是该重新去念大学”,“比本科生还差”等等,让我们转告给他。我觉得实在是太无法忍受了。后来他又找了几个美国学生,让他们借此羞辱C同学。但实际上他交个C同学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后来C同学实在做不出来后,他又找了两任博后,都没做出来。内容跟他2012年要主持的会议有关。不过他主持这个会议的目的据说也是收集科研成果,和新科研思想。

由于李宝安老师都是在极短时间内压榨别人搞一个从未接触过的课题,成果的质量可想而知,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是投稿被拒,对方直接就说这个东西在某年某篇paper上早有定论,云云。不要迷信发文数量,要知道每一篇垃圾论文最后都会给你带来负面影响。
-
回到李老师之前对L同学承诺的问题上,李老师两年来经常用“推荐信”这个撒手锏来要挟他的学生,那么当申请2011秋季入学的物理博士时,李老师的推荐信起了什么作用呢?李老师一共写了30封 给不同学校的推荐信,这三十个学校 平均分布在专业前130名。结果是全部被拒!!全部被拒!!这有两个可能:一是李宝安老师给学生写了很差很差的推荐信,对方学校一看就直接拒了;二是李宝安老师在圈内的名声已经非常差了,所以对方学校一看是李宝安写的推荐信,就直接拒了! !无论是哪样,至少说明千万不要当李宝安老师的学生。 先说好,这些学生成绩全A,托福都在90+ ,sub 900+,都有至少一篇第一作者在Physics Review C发表的文章。

我想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监狱长是不会让那个申请到大学的青年活着走出肖申克监狱的。因为他怕外面的人知道肖申克的内幕!

那么L同学在本该硕士毕业的时候,已经发了两篇 PRC,他把这些内容整理好,用心写了自己的毕业论文。但是到了李老师那,李宝安老师很冷淡的回答:你的论文,我不签字!就这样,美国的硕士一般是两年毕业,但L同学到现在还是没毕业。
-
所以,无论李宝安老师如何口吐莲花,请不要相信他的承诺。也不要迷信他的文章数量,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就像一个人,他是靠抢劫周围邻居而致富的,是的,他看上去是比一般人富,但是你千万不要靠近他,否则必然被抢劫一空,最后没了尊严、没了时间、没了金钱、没了健康、没了爱情、没了希望。
=

=
在TAMU-Commerce 还有另外一位变态导师,也是不能跟的,就是我的导师:Carlos Bertulani, 下文简称卡洛斯。
-
当初小弟本科毕业,本来有更好的offer的,因为卡洛斯来学校找了我们学校的老师,我当时就答应他做他学生了,后来想想自己真傻。
-
首先是学术上的失望,卡洛斯本科不是物理专业毕业的,所以他的功底和物理思想都很差。我刚去的时候,他随手丢了一个宇宙大爆炸核合成的课题给我,然后也是告诉我,让我搞懂了然后告诉他。没人带我,全靠我自己。有一次下课后我问他如何验证宇宙初期正负电子对湮灭时中子质子转化过程中电子的化学势,然后他一愣,说:“化学势?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化学系的老师!”我当时就脊背发凉地木在那很久 ,他连化学势是啥都不知。学术上卡洛斯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拾人牙慧,就是把别人的工作修补边角。
-
他还靠各种社会活动写了几篇physics report,我仔细看了其中一篇,就是把别人的文章用自己的话综合了一下,疯狂引用500多篇文章。但是用自己的话重述别人的文章,严格的意义上就是剽窃。我曾经问过卡洛斯自己文章里的核外电子屏蔽效应,他不知道那个公式是怎么推出来的。后来我们发的那篇PRC,我还是跟他从对数运算的规则说起的,他真的不记得对数运算了。后来龙文辉博士来做他的博士后,他兴奋地宣布以后每周三开组会,那么龙文辉老师讲了一些自己之前的工作之后,卡洛斯就再也不提开组会的事了,他私下里说他对核结构理论其实懂的不多。
-
还有一件学术上的事让我最近很无语,我在2011年初做了一个海报,但是是为了展出给中学生做的。但是我转学后,他居然把该海报改个名字然后正式放在2011德州APS会议上。这种治学态度,让我觉得自己是他的学生可能是我今生最大的耻辱!
链接如下: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30176&do=blog&id=496575

-
卡洛斯经常很无聊地各种耍流氓。有一段时间,他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我说现在没有,然后他就说:“那我就一直叫你gay,直到你找到为止。”然后他还在学生实验室的白板上写上我是gay,我擦了后他继续写。卡洛斯把我强制安排到一个他可以从办公室看得到的地方,一直监视我的一举一动。然后有时候偶尔会有中国女生过来我办公室借电脑或电话用一下,或问我一些作图方面的问题。之后卡洛斯就会冲出来对我大吼:“找中国女朋友是最愚蠢的行为。”我一直怀疑他被人深深伤害过才如此心理变态。他经常有事没事说中国女性的坏话,说他去中国很多小姐按摩之类的。说他遇到的一个中国地理学女博士不知道亚马逊在哪,拿台湾问题嘲笑我们,等等。
-
那么卡洛斯心理变态,同时记忆系统也有严重问题,这样的结果就是他对学生的指导经常很混乱,很没逻辑。也是用推荐信威胁我,说我的未来在他手里。每次假期他都不让我回家,但是又不给我分配具体任务,我很想念家人啊!有一次圣诞节当天,他一个电话把我叫回办公室,并问我为啥不在办公室,我觉得很不可理喻。后来听美国学生Taylor说卡洛斯肉体出轨了,然后他老婆也出轨了。然后才有他的各种精神错乱。后来2011年暑假,我父亲生病,姐姐临产,我就没理他的反对,毅然决然回到祖国,他就每两天发个邮件讽刺挖苦我,并威胁说他会告诉全世界的同行我是个坏学生。回到家,长辈都觉得我在TAMU-Commerce这两年,身体健康比以前差了,精神也萎靡了。
-
Texas A&M U-Commerce物理系大部分研究生的课都是卡洛斯上,因为老师太少。卡洛斯在电动力学这个领域还是了解一点的。其他的课他只能照本宣科。 他在课上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讲各种笑话嘲笑中国和中国学生,之前有位H师兄就被他在课上弄哭了好几次。他对我们也是这样,2010年秋季学期有一门数学物理课,因为卡洛斯有些内容自己也不熟悉,所以他就想办法把书本的每章分配给各个学生,让学生讲课给学生听!然后还让每个学生写点评,当时L同学讲的是张量运算,我觉得他讲的很好,我就给他写了很好的评价。卡洛斯在课上还会念出每个人的评价,然后他对L同学说:“这个家伙(指我)说他吸吮过你的肛门,觉得味道不错,他渴望有机会被你抱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卡洛斯还经常强拉各种同学去喝酒之类的,喝完酒就趁着酒疯嘲笑中国学生,按每周他喝一次酒来算,其实他没少羞辱中国学生。每次还都得意的说,你们申请别的学校可是需要我的推荐信的哦。说实话,他的那些言语,为生活我可以忍,但是侮辱中华民族就不行!
-
以下是网上一段视频,卡洛斯对一个中国学生说说:“给我们看你的屁股。”答:“你为什么要看我的屁股?”卡洛斯说:“谁知道,因为我从没看过中国人的屁股。”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2OTkwMTQ4.html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2zy21-Dpac/

-

最不能容忍的是卡洛斯对离开的学生痛下杀手,H师兄去到新学校后再也不想理他了,然后卡洛斯就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让我看他如何给H师兄新到学校写信骂H师兄,我觉得这种做法实在是太恶心,借口上厕所出去了,也没看他email 里究竟写的啥。但是我转学后,新学校的系主任给我转发了卡洛斯发给他的邮件,写了我很多坏话。这也是千万不能做他学生最重要的理由!!!

我本不愿说人闲话,可是想到L同学和C同学还身陷囹圄,L同学真的是一位很天才的学生,不能就这样毁在他们手里,同时也不想让更多的同学遭此劫难,我才鼓起勇气写下上面这些话。常言道,春秋作而乱臣贼子惧,董狐直笔,赵盾胆寒!也希望此文能够令李宝安和卡洛斯两位老师良心发现,迷途知返,痛改前非!

以上是我在TAMU-Commerce物理系两年来的亲身经历,宛如一场恶梦!最后祝各位准备出国读物理PhD的同学申请成功,并擦亮双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