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

性情人生,传奇质地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面之缘

(2012-07-07 12:16:56) 下一个

         午餐会是在昨天的,但我到现在还记得那种感觉。

        事情是这样的。朋友上星期 三番五次问我,说能不能出来吃个午餐。大概是为答谢我帮忙作了些文字工作。她在某非盈利的基金会供职。她们会长,我见过,是令人起敬的一位华商。生意成功之后,转而投身公益,言谈间,知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有德之士。我自然义不容辞。她说会长也来,另外还请了一些路过的客人,有些也是我们大学校友,我可能都认得,不如一并聚会,她说得一派轻松,我又刚好得空。那么 XX 日下午一点,在 XX 饭店,不见不散。

        饭店并不好找,曲径通幽。我下了出租车,匆匆被人引向包间。远远,从雕花窗子望进去,有些吃惊,瞧见里面已坐了一圈人。我迟到了吗?正底虚着,已然到了众目睽睽下。眼见人家都着装正式,连我朋友都一改往日的比希米亚披挂, 成了一丝不苟的精干白领 ----- 完全出乎我的预料!我慌了神,又强庄镇定,低了头,一迭声嗫嚅着,“不好意思,对不起,我来晚了”,一边要往空位溜过去,只想马上隐入人堆去,竟忘了为客的礼仪,忘了等人家告诉我坐哪里,请我坐,才好坐下。

         这时候,会长很客气,站起来,帮我介绍和介绍我。我本来就是笨嘴拙舌,不长应酬的人,这时候只能老实站着,装愚守拙,以不变应万变 --- 一笑到底。会长一溜介绍过去,张三。。李四。。。全不认识,面目皆模糊,名字没记住,更别说头衔了。。。

        我万万没想到,就在那个尴尬难捱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无法解释的怪事。

        一架没调校好镜头的相机,那一刻突然清晰了,我是说我。

        他的脸几乎是跳进我视界里的。

        他眼睛发着亮光。一投射到我面上,就长驱直入,从眼前进了心去。我心里便是一惊。发现我刚才看过去的人,都是还没点睛的龙,只迤逦在墙上。

        怎么只有他是活泛的呢。这是感叹而不是疑问。我看见他也看见了我,他没说话,但我却知道他知道。

        那一刻,好像我们早就熟识,并且已经在一条看不见的路上,相遇了好几个来回。

        这听起来很玄,但却真实地氤氲了那几个钟头,直至餐会结束。

        后来隐约记起,会长好像说过,他是他的好朋友,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可这些与我,倒不重要,也无所谓。我亦不去关心,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见到。我只是觉得奇妙,并且心怀感激 ---- 他就坐在我对面。我能清楚看到他看着我的眼睛讲话,看到他笑。

        我后来对我朋友说,今天谢谢你,这是很棒的一个午餐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