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一座城不是一天就能建起来的。更何况是两座城。一座城兴了。另一座亡了。总是这样。那么当初我们为什么要建两座城?
正文

(2012-01-24 10:30:45) 下一个


将近中午时分,雨依然下个不停。店里稀稀落落坐着几个人,勤杂工小燕像个影子一样,在桌椅之间不断走来走去,拖掉白瓷砖地面上的污水和泥泞。每当有一个新的客人开门进来,刚拖过的地面就多了一串新的污水和泥泞。小燕立刻默默走过去,谨慎而精准地把墩布从那串泥污上拖过,于是白瓷砖的地面便散发出一种湿漉漉的、虚情假意的洁净来。

我看着屋外的大雨,心里暗暗咒骂这鬼天气。可是我的咒骂只开了个头就被打断了,吧台里的老板扬声叫我:

“小高,出街口马路对面,京广中心。一共四十三份。二楼十八份十二元的。五楼十一份十五元的。八楼十四份十二元的,其中五份把香肠换成卤蛋。”

我答应着走到后厨去。张婶一边打包,一边眼光锐利地看着我,说:

“小高,今天这么大的雨,要小心啊。还好不远,要不你别骑摩托了,走着去吧。”

她看了看左右,凑过头来,小声对我说:

“你能磨蹭就多磨蹭会儿。远点的地方,我让李大个儿去。他开车,应当的。”

然后她慈爱地笑了,接着说:

“今天卤蛋不错,我给你留俩儿。你回来吃。”

我双手提着两大包盒饭,急急地往外走。盘算着还是骑摩托去吧,至少有雨篷可以遮遮雨。要不然饭送到了都得变成汤泡饭了。

那个女人就是在这个时候走进店里来的。

她浑身都淋湿了。身上穿的西服套裙大概本来是亚麻色,浸满了雨水,几乎成了深棕色。外套敞开着,怀里紧紧抱着一个黑色的公文包。长发往下滴着水,散乱地贴在脸颊两边。

她站在门口犹豫了片刻,脸上有一种又迷茫又欢喜的奇异神情。然后她好像下定了决心,往墙边的一张桌子走去。小燕刚从那里经过,白瓷砖地面光可鉴人,像个湿漉漉的陷阱一样等待人踩上去。这个湿漉漉的女人就这样踩上了湿漉漉的陷阱,我只听得高跟鞋的鞋跟摩擦地面发出的“哧溜”声和一声惊叫,她已经往后倒下了。

幸好我为了尽量不打扰客人,走的也是靠墙的通道。幸好我不早不晚,恰好在这时走到她身边。幸好我虽然两只手都不空闲,但一双腿还闲着,而且很灵活。于是我手疾眼快地扎了个斜马步,那个女人没有倒在地上,而是猛地靠在了我的大腿上。我再顺势用手肘托了她一把,她就踉跄地站直了。

她惊魂未定地看着我,说:“谢……谢谢你。”

我微笑着说:“小姐,地刚刚拖过,很滑,走路要小心。”

说完我点了一下头,继续向门口走去。用手肘开门的那一瞬间,我听到她对服务员小梅说:

“我要一个干炒牛河,一份例汤,再要一罐可乐。对了,能不能借用一下你们店里的电话?我手机没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