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晋北行之终点站- 太原&平遥的惊艳

(2024-07-28 16:35:30) 下一个

晋北一圈走下来,我以为不会再有什么能让我叹为观止的了。 好歹咱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了。 可是打脸总来来的那么快那么响。 山西博物院,雁鱼铜灯设计精妙还自带排烟系统,一个千年前的无烟照明设备就此诞生。豪横的搬来一座800年的古墓(郝匠金墓)。妇人启门,半探出身,让人遐想门后到底是怎样的世界。 绝美的佛头, 搞笑的人俑,不高兴的人面兽身镇墓俑,朝元图壁画,都是国宝中的战斗机。 

北齐壁画博物馆,一座建在1500年古墓上(娄睿墓)的博物馆,大概也只能发生在文物密度极高的山西了。门口迎宾的是个老实憨厚的镇墓俑,完全没有威慑力,幽深的甬道,高耸的封土堆,才让古墓有内味儿,找回点古墓该有的肃穆庄严。根据《山海经》描述创作的巨幅壁画,神仙腾云驾雾,快的潇潇洒洒,手里的蒲扇特别搞笑,纯纯一把囧囧扇, 还有一位壮士穿个红色小裤头咔咔一顿跑,是本命年无疑了。 让我对北齐时代工匠的精神面貌很是羡慕。 癫出艺术新高度了! 

高铁半小时,来到太原旁边的平遥。 二话不说,直奔双林寺。 古寺的始建无可考,但重修是在北齐。 我是冲着它的彩塑去的。小西天彩塑这次无缘相见,双林寺的必须看个痛快。 果然名副其实,眼花缭乱,目及之处,无一不精美无一不繁复。当时的工匠把想象中的天宫楼台亭阁,菩萨神仙全都具像化的塑了出来,一座保存完整的水月观音,美到让人心醉。

镇国寺,建于五代时期,由于身逢乱世,同期的建筑大多毁于战乱,它的幸存就格外珍贵,仍留有唐风遗韵,大气端庄。更难得的是大殿内一组完整的雕像,佛祖端坐中央,旁边两弟子,两菩萨,两胁侍,两金刚,前面还有两供养人,是仅存于世的唯一。 让我贪婪的看了又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