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每次都被打,谁还敢回国 -不吐不快

(2012-01-27 00:31:05) 下一个
冲突:
我儿子回国时总被他的表哥打

具体经过:
这个小表哥今年6岁多,上小学,比我家的大1岁半。我们全家有两次回国,当时我儿子在2岁和4岁,每次都被这个表哥打。主要表现为打人,暴力倾向。再就是把我儿子手中的玩具抢过来,还给他,再抢过来,这样反复的挑衅他。再不,就把他的玩具彻底摧毁,一直要把对方弄哭为止。我儿子在睡觉,用身体往下压迫他,非要把他弄醒。再就是言语上地辱骂,挑衅,什么笨蛋,傻瓜,傻冒之类的话。我们坐着正看儿童节目,他跑来非要把电视机关掉,或者换一个他自己完全都看不懂的台。我们要是挪个地方,他也跟过来,不停地骚扰,假装给我儿子玩具,给了,又立马抢回来,就这样反反复复,每次回我老婆娘家都是如此。

家庭关系:
我老婆她家里一共四口,爸爸,妈妈,她,比她大2岁的姐姐。岳父是他家里的长子长孙,虽然家里穷,但是没有挨过饿,性格比较软弱。我岳母从小就上山锤石头,挣公分,初中毕业就去了乡下,返回城镇后在重工业工作,吃苦耐劳,多次评为劳动模范。她姐姐(大姨子)大专学历,毕业后在家乡工作,后来结婚生子。

岳父在90年代初就下了岗,整天坐在家里抽烟喝酒,直至现在。岳母提前退休,四处谋生。她为人老实肯干,不会察言观色,不会拐弯抹角。大姨子生小孩后,岳母就专心带孩子。岳母非常重男轻女,她自己因为生了两个女儿,没生男,年轻时受了很多婆婆的气,所以非常疼爱这个外孙,基本上当儿子在养。岳母非常疼爱我这个大姨子,可能因为是第一个小孩,也生活在一个城市,而且很近,生活上经济上互相渗透的很深。大姨子性格比较火爆,经常在家里吼她爸,她老公,也吼我老婆,有时候和她妈对吼。这两家实为一家,家庭核心关系是大姨子和她妈,这两个人捧着这个孩子,大姨子的老公和老爸都在外围。

大姨子这孩子的行为完全没有约束。比如,我们在酒店吃饭,他跑到隔壁陌生人桌子去吃饭,被别人驱赶。到裁缝家,一进门就把裁缝的水拿起来喝。吃年饭把所有人的筷子都收起来,然后敲打每个人的头。逛超市,在商店里乱差包装。还有一次,试图把我老婆刚买的鞋从7,8层楼扔下去,后来虽未得逞,还不罢休,说,要把我们全家扔下去。

大人和孩子的反应:
当孩子失控时,大姨子嘴上会说几句,你不要调皮,你不要打人,但就是光坐着不动,不去制止任何失当行为。要是岳父或者她老公去制止,她直接喝退。岳母要是批评她儿子,她总说这孩子很特别,表达爱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说这孩子其实很喜欢弟弟,并且让我儿子当面夸他是好哥哥,这样才能把属于自己的玩具要回来。但是,要是触犯了自己,她就吼这孩子。比如我看见,她儿子把她的眼镜碰掉了,她当即发作把小家伙怒吼一通,这孩子马上就变老实了。有时候,亲戚会暗示她,这孩子需要管教,她立刻打断,说她儿子一直很乖。只要不出大事,只要最后结果是好的,不管对错,她最后总表扬这孩子最乖。

这孩子他爸,看见不对会马上制止,有时会打他,或者吓唬他。

岳母看见他欺负我儿子会批评和制止,为了避免伤害他自尊心,事后会给些好处。但是我和老婆不能批评这孩子的父母,岳母甚至禁止我们俩议论大姨子。岳母的理由是大姨子30岁才生了这个儿子,不容易,我们要体谅大姨子。但是,大的反复打小的,岳母也很烦,一般把大的猛批一通,然后再安慰表扬一番。岳母的长远想法是,等大的成人了,让他出国来投靠我们,所以她总说你不要打弟弟,要不然,弟弟以后不让你去他家了。

岳父总是批评大的,表扬我们家小的,让大的自尊很受伤,让大姨子也很烦。要是大的父母不在,岳父急了会打他几下。岳父因为家里地位不高,每次说话也没人听,相反还老被大姨子骂。

我儿子只认一个理,是对的还是错的,这玩具是我的还是别人的,要是别人拿了他的东西或者冤枉说他错了,他死活不干,斗争到底。所以每次都中圈套,每次都被搞哭。家长要是批评那个大的,最后就两个小孩一起哭。

我和老婆每次碰到儿子被欺负都感到愤怒和无助,因为我们不能批评这个孩子以及他的爹妈,稍有微词,岳母就不干了,说大姨子养孩子不容易。尤其我老婆觉得回国在家就几天时间,如果跟姐姐和爹妈闹得红脸就不好了,所以我们在国内都忍着。
总结: 因为这样,每次回国去我老婆家,总是很烦,孩子本来好好的,结果因为跟我们回国又要无辜地被打,又要天天哭,搞得每次回国前担心,回来后痛心。

下次回国应该怎么办?
怎样保护孩子?
大姨子的儿子像这样发展,以后长大了是什么出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岳母和大姨子家得情况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你们回去少住几天、住旅馆就行了。问题是那孩子、还有这孩子同辈的中国人肩负了中国的时候是挺让人担忧的。
我孩子小时候回去也是被表哥表姐骂傻,没办法,教育制度不一样所致。
猛虎下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huama的留言,收藏如下。

1.坚决的,没商量的住宾馆,并压缩在姥姥所在地的省亲天数。LP 可以去岳母家住,给她完全的自由,多让LP 住几天。有必要全家回国?孩子大了,美国有好多玩的地方。

2.外出吃个饭,只请岳父母。你们父子3人 其他人不见,没必要与旁人联络感情。

男子汉大丈夫,厉害点。照你说的,她娘家人也挺欺负你LP的。给她时间,自己慢慢品去吧。

3.让你LP 看大家的评论。我建议她有意疏远娘家人。孩子好坏还不太重要,家里大人要是骄横,就太难缠了。我是女的,要是我妈,我弟那样,我也会不得不。。。为了我的孩子。

你是个爱孩子,心疼LP的好男人。
猛虎下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mizi的留言,收藏如下

为什么就没有清晰一点的思维能力呢?

1。能理解你和太太难得回去一次,不想和家里人翻脸的情况,尤其是你身为女婿,好像更不好开口。但是为了这所谓的“面子”,你们付出的自己年幼孩子的身心两方面的受伤。4岁的孩子大概无法很清楚地告诉你他有多受伤,但是当父母的看着自己孩子受伤害而不去保护,是不是也有些太枉为人父母了呢?“面子” 是什么?是最不值钱的一样东西!而你孩子的身心健康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一样东西!

2。教育你大姨的孩子不是你的责任,无论这个孩子对你岳母、大姨是多么重要,他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和你孩子一样平等的孩子。你的孩子没有任何理由任由他欺负。如果你的岳母、大姨能觉得你的孩子就该“让”着哥哥,说句挑拨离间的话,你的孩子在他们眼里就不是自己的孩子。

3。亲人是因为血缘而来,换言之,不是你自己的选择。即便如此,亲人之间的爱也应该是平等的。You may choose to be nice, but you are not obligaged to.见过太多的家庭,很多时候,所谓的亲人还真的不如陌路人。

4。以后不再回国这样的想法既是被动的,也是不现实的。当然回国不一定要住在家里。但是建议你和太太应该和岳父母好好沟通一下,不善于当面讲,文字的也可以呀。把你们的想法诚恳地告诉他们,你们的孩子在外婆家得到最起码的人身上的尊重是你们回去的必须条件。不然的话,以后你们回国既不会住家里,更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见什么“表哥”。(有必要吗?欠打?)

很少看帖看到这么让我气愤的,一时没法淡定,写多了哈;如果言语间有冒犯,请见谅!

P。S。:最后说句题外话,那个小表哥再不管教的话,大概迟早会进少教所。不要以为家里的人是出于“爱护”,那是真正的害孩子。当然,也有一种情况是在家里“横”的到外面反而是最窝囊的。
其他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帖子:

* 我们缺乏把真实想法表达出来的能力,包括晚秋MM等(图)
* 在你的生活中,有几个人以清晰的语言表达过爱你?
* 文字不是唯一的表达方式。没听过“不立文字,直指人心”吗
* 有什么具体的方法/游戏 可以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的?
* 交流不是一种单独的语言能力,是思维能力+表达能力
* 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文字表达差异
* 我说说某人的表达能力,哈佛本科毕业的。
* 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文字表达差异
* Melissa & Doug儿童专用安全剪刀,两把装
* Skippy Peanut Butter 有嚼劲的带花生颗粒的花生酱,15盎司一罐,6罐装
* 这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太重要的。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不行啊

当你的孩子受到这样的伤害而觉得你们当父母的没有保护他时,他以后万一在外面受了委屈、伤害的话,很有可能回来也不跟你们讲。美国的学校Bully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所以建议你万一你的孩子再有提到国内表哥打他的事,你们一定要为自己的失责对孩子道歉,让他明白以后遇上事情爸爸妈妈一定会保护他。唉,真是为你的孩子觉得委屈。

猛虎下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柳树梢的留言,收藏如下

1,别再去想大姨子家的孩子有多不对,或老想你应不应该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去教育别人家孩子,俗话说,男孩6,7岁狗都嫌,有的男孩在这个年龄段表现很混蛋,过两年自己就好了,有的天生就不是善碴儿,爹妈学校都管不了,要不燃就不会有青少年犯罪这个词了.

2,你们待在国外难的回去,平时你老婆的爸妈有事还是得她姐家多出力,以后老人年纪大了,更得要他们多照顾,所以关系闹僵很不好.你们回国找个近的酒店住是最好的办法,你家经济条件好这不是问题,就算不好,国内有的商务酒店很便宜,住个把月花不了多少钱,何必全家搞得这么难受.住在酒店,去你岳母家,开心就多呆会,小表哥找事儿,你带着儿子走,留下你老婆和他们聊就行了.这么做大方得体,不受人气也不招人嫌.
猛虎下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成长"的留言,我收藏如下

大姨子的儿子长大以后会怎样,用不着你去操心,你该先想想怎样做父亲。

父母除了要保护孩子,还兼顾教育孩子。

在这种“恶势力”面前,如果孩子看不到正义,看不到是非的界限,看不到公平。那么这伤害不仅是肉体的更是心灵的,甚至会导致他种下错误的价值观。

大姨和令岳母,不懂得教育孩子,那的确只是“她家”的事,但如果涉及到你儿子,那就是你家的事了。

你做为男人,一家之主,父亲有不可推卸 -- 保护和教育孩子的责任。

别说是大姨的孩子,就是胡锦涛伤害了你的孩子你都要挺身而出。

这孩子不懂得尊重他人,不知道什么是疆界,你作为姨夫,长辈,与情与理教育他几句也不过分!更何况他已经跑到你(家)的疆界里来,你则更是“出师有名”。

下次仍旧按计划回国省亲(为一个乳臭味干的孩子不回去探亲绝对是下策),走前先告知岳母和大姨,鉴于“小恶霸”以前的表现,你这次会不再容忍这样的事发生。

为了不使一家人难堪,请她们选择:

一,

约束小恶霸,如果他们没有能力约束,你可以“代劳”。当然,这代劳的前提是他再次冒犯贵公子。

二,

如果这样的场面会让她们不舒服,那么你们回去省亲时就不考虑住在她们家而是去住饭店,而且希望你们大家见面的时候不要让那个孩子出现,否则他“若犯人,你必犯他”。

你可以同时告诉她们;你是一家之主,你的权利和责任是保护妻小,教育孩子。

她们要宠那孩子,姑息养奸那是她们的事,但如果你的孩子和老婆在肉体和情感上受到伤害,那则是你不能容忍,也不允许的事。

你要教育你的孩子,懂得什么是是非观念,人应该赢在理上而不是拳头上。人不能以强欺弱,欺负人不是好行为,所以要制止。如果在“恶势力”面前,你的教育是忍,那么你儿子以后面对比他“强大”的都会用忍的,而这不符合你教育孩子的原则。因你要培养的是男子汉而不是懦夫。

这个世界要有公平,面对不合理的先是劝说,再来就是制止。而身为父亲的你不会因“亲情”而牺牲孩子。

这是你保护孩子和教育孩子起码的疆界,并非和大姨家的孩子过不去,而是不想用错误的示范教育孩子。

至于你老婆,如果她是明理人,她会支持你这样做,但如果她看不透这些而要让自己和孩子委屈求全,那你这个一家之主有责任让她明白这是原则问题,你不会让步,不行就不再去她家,但不能让孩子在肉体和心灵受到创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