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成都的博客

在微风细雨里,行走,感知,记录人生。。。
正文

荒地之鸟 (段婴)

(2016-02-13 06:31:16) 下一个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段老师为我们这届学生写的文章。 段老师影响了我的人生, 我的生命因为她而不同。

 

段婴

 

  “我的坝子美丽,鲁南山峰高高,横滩河水悠长,坝子里秧子都绿绿的,栽秧花开得满坡都是。但我还是想飞起来,去看山外的世界。”——古时候作文,山娃儿写,我布置。其时正自以为吾如导师,洪荒浑沌,采椽不斫,我手捏一个丹柯心,领他们从黑森林往外走。

 

   然而他们一个个一米七至八,遮得眼睛都看不见,团团围住了,我正是一只土种母鸡,便悲哀得一点信心也没有了。

 

   然而他们已团团围住我,大学、专科、中专......种种毕业将毕业,望着似正要我说什么,我说不出,因已不知他们,都在何种空间。男孩子个儿都高高,榼松树一样;女孩子肌肤都白白,山茶花似的。那时晒的高山太阳都哪儿去了?真奇怪。读书精怪事!一个个眼睛读得忒亮,一转一转不知在想什么。不像那时,那点点心思,吓都把他们吓出来。于是便直问:都自己说说怎么样?“不怎么样”!口气如入主东宫的戴安娜妃。

 

   那是个春晴艳阳的清明,跟他们爬山,便满山都是乱跑的学生娃儿,爬树子逮貂灵子(注1)的,摘蜂桶花吮蜜的,找泉水煮肉的,偷农民菜扯毛桃子的,跳水库洗澡的......正是草发青时羊儿。却见一个女孩儿站水边,摘艳阳花,静静看花瓣逐流水漂漂远去,清澈急急的山溪水呵。男孩子在河溪边却通常是撕作业本折纸船放,幷抒情道:”家乡的小河啊,你将把我生命的小船,送向何处远方?“

 

   真不知他们能不能走远方,飞高处。然而他们竟一个个成功,也不知怎么回事。当那个高考语文得一百一十分(注2)的土娃儿老老实实站面前时,我吓一跳,这不是我教的!我教不出来。我只给他们说过这山这水这坝子,只给他们说,吾土吾民有悲壮历史,讲课还不合正规,读书还有错句子。怎么考出来的,我不明白。

 

   孟获古原,荒草离离,他们是知道的;边鄙之地多悲风,他们自小感受得。男儿生当作人杰,是极自然事;女子活亦为英雄,就这风土呵。与荒旱巉岩伍,与酷烈长风伍,与绵绵不断走断筋骨的大山伍,与贫瘠低贱运命死死拼争如此水土上人,会有怎样生之顽强?无论它曾多么弱小!

 

   那个家中排末的娇女儿,奶气得使人心紧,入大学不到十五岁,理科大学读一年,英语快班快到只剩她一个,学校索性把她转入北大文科就读;那个考入南方外经贸大学的孩子来信了,诉说其作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考生所受特别照顾与同情与歧视与苛责种种难言滋味......外加老外老师老广老师咕噜咕噜讲课一句不懂,然而她没有诉说她是怎样于一年后在班级夺得前茅的。也不知那个家中猪儿家什都卖光常没饭菜票的孩子,如今分配到哪里?但那个我看着他从小捏放羊鞭长大,有天决绝丢下羊鞭非要读书的男孩,我确知他正巡视指导着现代化榨糖流水线旁的人们。

 

   我曾给他们说过,我这讲台太小,要有勇气走向更高更大更庄严坛堂,代表你的山原坝子、这土地,甚至你的国家、民族,不知他们那时,懂没懂。

 

   可是,黄昏夕阳下,当那个拿着复习书散步黑丑似铁的男孩,对着在田埂上乱爬的光屁股野娃儿发出会心温柔微笑一刹那;清晨朝曦中,当那个静静纯美如山茶花的女孩儿,用笔写出心底之志瞬间,我就应该早明白,早知道和相信他们的。不知道他们,我也知道山岩的坚硬默默,见过山花的明丽奇艳。因为,那坚硬,就是地的骨骼;而强韧的生命,必吐绚丽之色!

 

   世人问,我但说:山娃儿读书,读得!其实我心知,那力,那根,那泉源,于苦寒地底何深处蕴藏。峭岩上雄鹰,高空风必吹硬它翅膀;深箐中金子宝石,金沙江必淘激出它世所罕见光芒!我的山的孩子们呵,努力努力,你们正高高飞起,在山原坝子之上!

 

 一九九一,七月     为吾山区学子而作

 

注:1,我们山里喊的一种松鼠名      

         2,其时,高考语文学科满分120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