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123

想到什么,就写下来,等到哪天不能动了,想起来,就随便看看。。。
正文

谁懂林黛玉?

(2012-01-04 14:34:18) 下一个
前几天和朋友喝茶聊天,不知怎么说着说着就扯到了林黛玉这个人物。 相信在中国长大的人,没几个没听过《红楼梦》的,听过红楼梦没有不知道林黛玉的!打开电视,也能时不时的听到红学家们讲解红楼人物,我这几个朋友正好也喜爱读红楼梦梦,就你一言我一言的聊开了。。。 有的说:林妹妹有什么好,一天到晚耍性子,爱吃醋,娶了她不累死才怪。。。 有的说:漂亮有啥用?整天吃药,什么也干不了,说不定孩子都没的生。。。 竟然有个说:搞不懂宝二爷究竟爱林妹妹什么? 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天啊,你们再说下去,曹雪芹得爬起来跟你们理论理论了,他笔下的头号女主角,竟被你们读成这样一个人,不吐血才怪! 朋友们都笑了。 记得红学前辈周汝昌写过一篇文章,说他不喜欢林黛玉是因为她刻薄地讥讽刘姥姥是母蝗虫。。。因为这个原因,我很久没读周老先生的红评了。 每读一次红楼梦,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年轻时读红楼,尽拣一些自己喜欢的片段反复看,再过许多年发现:《红楼梦》竟是我读不够的一本书,也是我要读的一本书。。。 听到朋友如此评价林妹妹,我突然明白,林妹妹为什么在书里书外都这么孤独。谁懂林妹妹呢?就连冠以红学家的周老先生都这么看林黛玉,何况他们?怪道曹雪芹要说林黛玉是:世外仙姝寂寞林。 我为林黛玉难过,也为贾宝玉难过。因为懂他们的的人没几个。。。 这就不能怪王夫人反对他们的爱情了,她当然不想娶林黛玉为儿媳妇。书里也一定有不少人像我前面的这几个朋友那样说三道四,难保不传到王夫人的耳朵里。。。 难怪啊难怪。。。什么时代都有一些另类人物被俗里俗气的人用语言去肢解!跟何况像林黛玉这样的绛珠仙子。。。 超无语。。。 我敢说很多人可能熟读红楼梦,但未必读懂了林黛玉。包括一些所谓的红学家。 我当然不敢说自己多懂林黛玉,但我愿走进她的精神世界,在那里,你会发现令人着迷的悲情浪漫。。。贾宝玉若不喜欢林黛玉,岂不是枉费了他神瑛侍者的悟性和慧眼吗?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没有一双慧眼的人又怎能奢望读懂林黛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等待好文……
我心飞扬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鼓励!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开篇不错!期待慧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