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裕彬

个人脸书主页:https://fb.me/yubinwoo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国主义:愤怒只能走向毁灭

(2014-10-15 06:02:01) 下一个



原文发表于【中国青年】杂志

文/吴迪(公民经济学家)

 

编者注:吴迪,曾留学英国,归国后,以私立高中经济学教师的身份,在《华尔街日报》评论版上发表了《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必败》一文,在美国本土引起轰动。该报评论版一般只发表经济学家的文章,一贯主张对华强硬的论调。其后比较有影响的文章有《老龄化:北京模式无法承受之重》《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陷阱》《摸着石头过河的李克强经济学》……

他说自己是一名公民经济学家,要以所学,报效祖国。

 

 

【我不是中国人,我有英国国籍】

   最近遭遇了一件令我很苦恼的事,是关于爱不爱国的。我和几位香港朋友讨论特首普选的事,他们支持香港公民提名制,我支持必须由提名委员会把关,因为决不能让不爱国的反华人士上台,结果争执不下,几乎不欢而散。

   香港朋友关于爱国的观念让我很震撼,他们认为如果坚持只有爱国主义者才能参选,那么体制先进的香港最终就会大陆化,因此普选必须遵循香港人利益优先的原则。我问他们为什么不爱国的人也有资格当特首?他们就说大陆腐败很严重,雾霾很厉害,食品不安全等等,香港必须坚持和保持自己的制度优势,而不是一味向大陆看齐。

   曾几何时,爱国还是不爱国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中国民族饱受列强欺凌的历史,遭受日本侵略者的蹂躏,等等这一切,都让我热血沸腾,中国要自强,要崛起,这是想都不用想的,爱国应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本能,难道不是吗?

   和香港朋友的争论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一件事,那时候我刚到英国留学,人生地不熟,很渴望结识同胞,结果遇到了一个和我一样说大陆口音普通话的人,我很开心,脱口而出一句:“太好了,你也是中国人。”结果那个人的表情变得很难看,他纠正我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英国人,我有英国国籍。”这种反应和我后来认识的犹太人截然不同,不管是美国的国籍还是英国的国籍,犹太人始终都会首先说自己是犹太人。犹太人的爱国主义十分的强烈,这让我非常的羡慕。

   爱国是一件曾让我困惑的事,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爱自己的国家?是否因为中国发展阶段的不完美和缺陷,就应该放弃爱国?是否因为自己的生活不尽如人意,就应该把一切问题归咎于国家?我常常思考这些问题。

   【做默默的经济学助教还是做疯狂的英文教师?】

   我回国的时候去一所国际学校面试当老师,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当英语老师,一个是给外教当经济学助教,前者工资要高两千,地位也高,而当助教不代表就能转正做教师。当时英语教育在国内火得一塌糊涂,我父亲支持我教英语,说有空还能去新东方赚点外快,当经济学助教前途渺茫。

   结果我还是选了当经济学助教。我的专业是经济学,舍不得丢掉,我期望自己能把经济学给弄好,以后好有机会报效国家,而教英语更多是追求挣钱的疯狂,没什么意思。

   这就是爱国让我作出的选择,一个不精明,不明智,不考虑经济利益的愚蠢选择,也许我这一辈子就只能混个助教了,但我就是一个认死理的人。

   我刻苦地默默学习着,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相信只要有才华,就有报效国家的那一天。

   2010年10月,我在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劝阻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经济评论而崭露头角,踏上了一条徐徐上升的学术之路。

   如果当初我选择教英语,也许今天是新东方一名疯狂的英文传教士,为挣钱买房买车而努力着。而现在,学有所成又能报效国家,于我而言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

   时至今日,我的文章几乎登上了国内外所有重量级的中文和英文财经报刊,许多经济改革的建议都契合习李新政的改革路线。虽然金钱上我没有什么成就,但这些已经让我很满足。

   这就是我爱自己国家的方式吧。国家就好比自己的爱人,当你爱她,就会承诺给她幸福,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把工作水平提升,实现誓言。你还必须受得了打击,扛得住挫折,不能一有不如意,就把气撒在她的身上。当然也有一些爱情,是靠花言巧语和追求一时的快感获得的,这种爱情几乎很难持久,充其量是些各取所需的苟合。

   这样的爱国,这样的爱一个人,在物欲横流的年代,或许显得不够灵活,甚至会被人骂成是痴情的傻瓜,没能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又何妨?

   十多年前,那个脸色难看的人,强调他是英国人的时候,我曾经很痛苦,很愤怒,但我如今已不再充满那种嗔恨了。

   爱国和爱一个人一样,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没有必要因为别人不爱国,就觉得义愤填膺。就好比你爱自己的母亲,而别人说她是个眼界狭小的村妇,那又何妨?一个家庭如果子女多了,会有孝顺的,也会有不孝顺的,没有必要因为其他的兄弟姐妹不孝顺,而放弃自己的孝心,甚而为此和兄弟姐妹吵闹起来。

   爱国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也要痴情无悔,决不是吃亏上当,计较输赢。你要为她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做出平常情况下无法达到的成就。这绝非我空洞的说教,而是我亲身经历的肺腑之感。

   【愤怒只能走向自我封闭和毁灭,必须自我成长】

   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爱国?

   我从小就爱读史,每每读到岳飞、文天祥、林则徐这样的故事,就怆然泪下;读到大好河山被外敌践踏,人民惨遭侵略者蹂躏屠杀,就十分渴望自己能够生在那样的年代里,赴汤蹈火,救亡图存……幼时读书和受到的教育,给我的精神世界打下了深深的民族英雄情结。但这种情怀也有一种巨大的局限性,那就是受害者情结。我觉得欧美列强和日本对中国犯下过滔天的罪行,我从骨子里警惕他们,但也很自卑,因为落后就要挨打,而中国还不够发达。

   当年我带着这种心理远渡重洋去英国留学,可以说过得很痛苦,因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捍卫国家尊严,为此常常和外国同学争执,这让我很孤立,很偏激,很压抑。我们为台湾统一,为西藏新疆,为香港回归,为民主人权而争吵。我深深觉得西方对中国有很深的偏见,我觉得无助,却又无法改变,于是选择了自我封闭。

   如果就这样自我封闭下去,那我就白白出国留学了。

   最后我放下了受害者情结,更放下了自卑。英美朋友批评中国的民主、人权等等问题时,我不再怒不可遏,我告诉他们中国曾经有世界上最多的文盲,最多的饥民,连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都没有,拿什么去追求民主和人权?而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希望未来更好。许多西方朋友都表示理解,而我也不再热衷于争吵,我渴望融入他们,学习他们,才有机会超越他们。

   愤怒只能走向自我封闭和毁灭。在国外的经历使我体会到,中国强盛,中国人才能有尊严,中国衰弱,中国人就永远也逃脱不了被歧视的阴影。中国人的命运和中国的国运紧紧相连,这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信念。

   也许有些人努力想出国,移民,把自己变成英国人,美国人,他们鄙视自己的国家,但也没有必要生气,他们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无可厚非。

   爱国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更是一种个人的选择。这种选择就和选择你爱听的歌曲一样。小时候我很讨厌邓丽君的歌,结果30岁后却疯狂地喜欢上了她柔情似水的歌声。许多人本来是不爱国的,结果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慢慢才体会到了故国的好。

   如果我不在英国经历苦辣酸甜,也不会懂得爱国的重要。

   写到这里,我觉得自己应该继续保持和那些香港朋友的友谊,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儿女,应该保持团结,不应该为谁爱父母多一点少一点而计较得失。爱国就是爱家,爱国不是为了爱不爱,爱多少而争吵,而是血浓于水的无私和责任。

 

 Dropshots
作者:公民经济学家吴迪
公众微信号:deeywo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yirua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孤陋寡闻,请你列出你发表的文章。吴迪大师。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这个道理你还明白? 那你到处乱叫什么? 给你说话的机会,为什么不好好说话?

你知道沈崇事件, 89镇压事件, 都是你们这个集团自己派出自己人扮作群众挑起事端, 嫁祸于人么? 这几天你们还在香港估计重演。 好无耻啊!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有只疯狗,不叫嚣不足以证明自己的存在。
有时间我会去香港流浪狗之家看你去的。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开始爆粗而言他了, 比北崔强不了。

对中国现代史有点常识的, 都会记得卑鄙的沈崇事件, 89镇压事件, 都是你们这个集团自己派出自己人扮作群众挑起事端, 嫁祸于人。 几天你们还在香港估计重演。 好无耻啊!

北美也有流浪狗之家, 你们不是奔着这去,否则硬赖在美国的么? 回你们中国去, 你们知道自己没这幸运的待遇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明报》网站、香港电台报道,近400名香港区议员发联署信,呼吁参与“占领中环”行动的学生立即停止占领行动,让香港社会恢复秩序。
联署信指,“占领”行动影响正常社会运作和经济活动。信中称,部分占领地点复杂,年轻学生人身安全可能受威胁。其他市民默默容忍和承受占领的后果,联署信呼吁学生让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发起联署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国谦指,明天是好的对话机遇(港府定于21日与发起罢课的香港学联对话),希望能取得成果,学生踏出第一步,不要再堵塞道路。
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认为,占领行动发生至今,香港社会被严重撕裂,法治、民生等受到极大伤害。他说,旺角事件的冲突令人忧虑。
刘皇发认为,参与“占领”者已充分表达了意见及诉求,示威者持续占领下去,会损害香港福祉,恳请学生思考香港大局。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10月20日)报道,“占中”非法集会已经超过3个星期,示威者连日以来在旺角街头暴力冲击警方防线。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20日表示,警方非常忧虑旺角的情况,认为旺角的非法集结正步向暴乱边缘,并对有家长带儿童参与有关活动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连日以来,在旺角非法集结的人士重新堵塞大范围路段,严重影响附近一带交通,更有部分激进和滋事分子配备头盔、眼罩和保鲜纸,以胶软垫包裹手臂,手持雨伞,有计划、有组织地不断暴力冲击警方防线,与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务人员对峙。
许镇德表示,非法集会人士不断叫嚣和辱骂警察,用雨伞攻击、用身体撞向警务人员,抢铁马,甚至将铁马掷向警方,煽动其他人冲击警方防线,这些人士明显是有备而来,企图引起更大的混乱。他指出,虽然最终没有大型冲突事件发生,但形势险峻,旺角仍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的地区。
警方19日在旺角共拘捕3名男子,年龄介乎31至52岁,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袭击、藏有第一类毒药、藏有攻击性武器,以及公众地方行为不检。
警方发现有家长带同儿童在旺角被霸占地区进行非法集结,并曾派出谈判组人员到场劝喻他们离开,但遭到拒绝。许镇德指出,由于非法集结人士的行为越来越激进,任何人士带同儿童到高危地区,都有机会令他们在冲突中受到伤害,警方对此种行为作出强烈谴责,认为这是极不负责任及危险的行为。
许镇德强调,留意到在社交媒体有人表示会在雨伞下放置儿童作为人盾。他对此表示严正谴责,认为这是为达到一己私欲而不择手段,罔顾儿童安全的行为,这是社会大众完全不可接受的。
近期,有人依然在网上继续号召其他人扩大占领旺角范围,警方已经拘捕一名23岁男子,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和非法集会的罪行。
许镇德重申,警方非常忧虑旺角的情况,认为旺角的非法集结正步向暴乱边缘。他指出,在旺角区的暴力冲击行为,完全是违法和严重破坏公众秩序,完全背离原先声称的和平非暴力理念,也与他们的诉求完全不符。警方呼吁非法集结的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能够远离旺角高风险地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流浪狗之家的人怎么还不来人把疯狗带走呢?看来占中者堵塞交通实在太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了!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看来暴粗口是你的常态。 不是祖宗传下来的吧?  你在这里遮遮掩掩, 偷偷摸摸, 被人点破,就做要跳墙状, 给人贴标签。 你的逻辑是什么逻辑? 能澄清下面的情况么?

占中、占旺角 = 绑架勒索、强奸民意的暴力行径?  你们派的黑社会干的事情 = 占中、占旺角? 

孙中山在香港才是革命, 怎么了? 你们的儿童团才是革命呢,对不? 

人家香港人要的是个合法的权利。 你们不信心足足的么, 让人家用选票说话啊?    

你派的黑社会从大陆过来执什么法?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19日表示,就目前在旺角被霸占地区进行的非法集结,警方发现有儿童参与有关活动,此乃极不负责任及危险的行为,警方予以强烈谴责。
警方表示,由于部分人士的行为愈趋激进,带儿童到高危地区,都有可能令他们在冲突中受到伤害,而有关家长或成年人有可能触犯香港法例。家长应立即将儿童带离现场,否则警方会采取适当行动。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ljinping' 的评论 :
你再漱口也是臭不可闻!你先找回人类正常的逻辑和大脑再发言吧!
你的所有发言都像是黑社会和造反派的嘴脸,一个连起码理性和理智都没有、且不愿意遵守法纪的发言是不具建设性和毫无意义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看楼主还年轻好学,再多说两句。人类文明的最高准则,在我看来,不是什么爱国爱乡甚至是空洞的爱人类之类,而是“天赋人权,人人平等”。这要求每个人,都把其他人放在和自己平等的位置上,去尊重他们的权利,他们的自由,他们的选择。在这个社会,总是强者(政府,组织,大多数)在有意或无意的剥夺弱者(公民,穷人,少数人)的天赋权利。一个有良知良心的年轻人,应始终为维护弱者的权利而奋斗,而不是助纣为虐。两位,把养育你的母亲和你生长的故土相提并论,是在侮辱你的母亲。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接见。 心情坏透了。 比看到争取自己投票权的那班人时的心情更糟, 他们可没有为民请命,为国请缨之宏愿。

太太, 为国请缨才是我的宏愿啊。 为民请命, 因为我还是个民啊。 太太, 你就是国啊, 其他是个P。 我为国请缨, 就是为你请缨啊。

怎么, 卧底语法有问题, 你看不明白? 但你看到我的表情了吗? 看到我站在你和奥巴马中间调停战争的呕心沥血了么? 

太太, 能让我看你一眼吗? “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你又在这里捣浆糊。 

占中、占旺角 = 绑架勒索、强奸民意的暴力行径?  你们派的黑社会干的事情 =  占中、占旺角? 

香港人要革命了么?  他们到是革命过,中华民国成立了。  他们要民主么? 人家要的是个合法的权利。 你们不信心足足的么?   

你们想依法驱散吗?  那你派的黑社会出来执法为什么?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你还是漱口后再发言。  你们大陆/香港的共党,是我们不一样的。 这点你也想混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ljinping' 的评论 : “你们这些人的意思是: 你们个人愤怒能让别人走向毁灭的。 比如牺牲西安以东啦;比如开飞机撞大楼啦。 特别是以一个高尚的名义和天堂里处女的代价。”

----这不正是占中、占旺角的那些人的所作所为吗?以革命的名义,以民主的名义,干的却是绑架勒索、强奸民意的暴力行径,让普通香港民众不能正常的工作、学习、经商,这些难道不应该向美国那样依法处理、依法驱散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支持的你意见!那些强调必须要爱现政府的人,怎么解释老毛和中共当年不爱它们的现政府--中华民国呢?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ljinping' 的评论 :
你发言走人的大脑吗?我那就话说的是你所谓的意思?!所以我说你所谓的我们、你们很可笑?你的中二病太严重了!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389' 的评论 :

你Y出来了?

你不也是对中国不服,要取消中国的管制,而来到北美么? 你们派出去故意制造混乱的除外, 谁,有什么事实来挑战现中国主权?
Y389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吴迪。香港有些人对回归中国不服,要取消中国的管制,这也是当年反对解放军进驻香港的继续。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是不可能讨论的,那些以中国有腐败有环境污染或任何理由企图挑战中国主权都不可能成功,否则大英帝国就不会狼狈撤离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本人说话实在!近乎真理!”。还真是宇宙真理部培训出来的。你连“养育”你的父母和你“生长”的地方之间的差别都搞不清,还近乎真理?父母对你有养育之恩,爱护之情,理解支持之谊,你爱你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你“生长”的地方,故乡也好,祖国也好,那个老房子也好,难道他们和你父母一样,对你有养育之恩?再说一遍,把母亲和祖国相提并论,是对母亲的莫大亵渎。你整天喊口号扣帽子,却连这么最简单的事也搞不明白。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没有人的国, 不过就是圈; 把人当猪养的地方, 更是圈。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到了国外,才知道人家很少讲爱国,小学校每天早晨也不搞什么升旗仪式。但是这个社会却有一个不错的道德水准。中国天天灌输爱国主义教育,但是成人之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往国外跑。爱国不能强迫,你可以爱国,但不能强迫别人也爱国。国家首先要显示出可爱之处,让人自发地去爱,发自内心地爱。把母亲与国家相提并论是不妥的,母亲对孩子有养育之恩,孩子应当爱母亲。如果母亲从小就虐待孩子,孩子长大还有必要爱这种欠缺母爱的母亲吗?有一种谬论,说是祖国培育了你,你就应当回报祖国,要去爱祖国。民主国家是说,培养教育孩子是国家的应尽义务。在中国有不少失学的孩子,可在日本,哪怕父母亲是没有身份的非法滞留,市役所也要他们的孩子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不会因为父母的身份而影响孩子的教育。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你们这些人的意思是: 你们个人愤怒能让别人走向毁灭的。 比如牺牲西安以东啦;比如开飞机撞大楼啦。 特别是以一个高尚的名义和天堂里处女的代价。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并没有在如愿地国外生活很多年。 这是你心理创伤的根源。 

你怀着一种局限性巨大的受害者情结。觉得欧美列强和日本对中国犯下过滔天的罪行,但你从从骨子里羡慕季度他们,也很自卑,因为你连在人家报纸上发一个文章都当作你至今终身的成就。

带着这种矛盾阴暗的心理远渡重洋去英国留学,可以说过得很痛苦, 这是真话。 特别是不能留下来。 

怀着能引领你走向毁灭的愤怒,  你披上捍卫国家尊严的外衣,就像极端穆斯林,连伊斯兰教义都不懂,却认为割了别人的头,你就能得到众多天堂里的处女一样。 

与同学只剩下争执,没有交流。 这让我很孤立,很偏激,很压抑, 这越发激起了你阴暗的愤怒, 却发现用台湾统一,为西藏新疆,为香港回归,为民主人权的外衣, 自己就变得高尚了。 
师友的善意,移民官的评估,你把说成是觉得西方对中国有很深的偏见,大使馆肯定是认为厕纸只有厕纸的作用,而且是在用过之前。 所以你觉得无助,却又无法改变,于是选择了自我封闭就不奇怪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能?作者是唯心主义者吗?愤怒只是一种情绪,愤怒本身是不可能走向毁灭的!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英国人!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你也接受国外的资助?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 你没能留在英国, 对你至今幼小心灵造成的创伤, 至今还清晰可见。

你爱自己国家的方式 就是承诺给她幸福。 你给中国, 中国人承诺了什么? 你花言巧语欺骗他们爱个他们都不清楚的国,不叫爱他们的承诺吧? 

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把工作水平提升,实现誓言。 你真的向北崔,萎缩男一样发誓了? 是第几次?

谁让你受了打击, 挫折,让你不如意,让你气撒? 有一些爱情让你如此长久的耿耿于怀, 嗤之为靠花言巧语和追求一时的快感获得的,很难持久,充其量是些各取所需的苟合。 这是不是影射你对英美的爱?

在我看来,那才是发自一个人内心的爱呢。 人家不要你, 你何必如此刻毒地要诅咒人家?

要不然, 你也看到这里有个WISWEMAN, 我们称之为猥琐男的了, 向他请教下是如何赖在米国的对你估计有莫大的帮助和安慰?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Wiserman猥琐男, 明目张胆支持叛国的北崔, 所以被痛打落水狗到了大喘气,说短句,暴粗口的地步。

你自己已经叛国了,还硬噘着。 你配来这里谈爱国?

你的水平也配来这里干涉别国内政?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 ”我支持必须由提名委员会把关“。 那谁把提名委员会的关?

"如果坚持只有爱国主义者才能参选,那么体制先进的香港最终就会大陆化," 这里你偷换了一个概念。 我们,包括香港人说的爱国主义者, 是真真的爱国者.

而你们说的爱国者, 是把大陆搞成今天断子绝孙的状态,而让众多国人赖在美国无法回去生活的人。 是在先进的香港拉历史倒车的人。

你年纪轻轻, 应该学好。 而不是像不少猥琐的大陆人一样。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按“智叟”的爱国法,德国人民当年应该全力支持希特勒政府,绝对不能去推翻纳粹政权,而要推动其改革,反抗反法西斯”外国势力““入侵”哈。日本人民则应该拥戴天皇,奋斗到最后一息,然后全部切腹自杀。



Wiserman 2014-10-15 12:29: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爱国观很有意思,说白了就是爱任何代表“国”的现任政府"
===
这是绝对正确的观念!

若现任政府有缺点,难道你还要推翻它不行? 何时了?
只有帮它改正错误,才是正道!
exe27 回复 悄悄话 最近Liserman很狂躁,在网上上窜下跳,似乎"占中"要挖他们家祖坟一样。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如此轻视爱国思想的,
也是世界少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本人说话实在!
近乎真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不同意你的观点的人,就是“毒蛋”,“恶人”,就得“去你的”,“住嘴”。不亏是“宇宙真理部”培养出来的。佩服佩服!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
你认为建设台湾是日本人开始的(你说的当然错误!是刘铭传开创的!!!),
你是一派台独思想的毒蛋,说话不但是没有任何价值,且有惑众的破坏性.
住嘴!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爱国还是不爱国,有没有客观标准?怎样在没有读心术的条件下准确鉴别爱?
搞这么个名堂到头来还是共匪说谁爱国谁就是爱国。标准?有,就是听共匪的话就是爱国,不听话的就是不爱国。你这个所谓的经济学家连这个都故意看不出来?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是在一间破烂不堪的茅草屋长大的。低矮潮湿,蚊虫苍蝇,一下雨癞蛤蟆往家里跳。它早已倒掉无影了。住在美国大房子的我,为什么要去无条件地爱那个茅草屋呢?爱那个茅草屋有什么崇高的呢?同理,我也不会去爱我现在的大房子。即使现在喜欢,以后也会把它卖掉换个小的。因为在那里长大,就得无条件爱它,虽然用脚投票又跑到了另一个国家?这不是人格分裂是什么?不是双重背叛是什么?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你母亲是在她的故乡祖国长大的!
她不是中国人吗?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首先,我已经说过,把故乡祖国和母亲相提并论,是对母亲的亵渎。如果连这个也搞不清,我觉得你对不起你母亲。是你母亲千辛万苦把你养大,而不是你的故乡祖国。第二,你爱不爱你的母亲,是你自己的私事私德。千万不要以为你爱你母亲,你就比别人高尚就有权利要别人也爱你的母亲。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SDUSA' 的评论 :
爱现任的政府,是一种最实际的建设性想法!

爱包括矫正错误...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是中国人就必须爱中国政府,爱中共。这是什么逻辑"

爱现在的政府,绝对是一个实际的考量.
知道它的缺点,就设法改良,而不是放弃.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照你的逻辑,你也不应该爱你的母亲,自私吗!

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们,应该有一些中华民族的情节,和双重身证.
当你有了中国血统,就脱不掉和它的关系.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同感。是不是他们出来以后备受歧视,处处是弱者,或自认为是弱者,迫切需要个强大的“祖国”来给他们撑腰争面子呢?如是这样,同情。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用脚投票来海外长居却又声称无限热爱中共的一票人不知是如何说服自己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赞赏称颂楼主的爱国情操!

勇往直前,继续努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不知道你是否参加过30多年前国内那场“人的本性是自私的”的大讨论。我当时的推理是:人们之所以对自己的故乡热爱和百般赞叹,并不是因为你的故乡就真的比其它地方都美丽都可爱,而是因为那是你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你爱她赞叹她,是在爱自己赞叹你自己,是自私自利的一种。如此类推,祖国也是。从此对所谓的爱国说教嗤之以鼻。那种把故乡及祖国和自己的亲身母亲同比的说法,实际上是亵渎自己的母亲。如果你认为爱国爱故乡是崇高的,请自便。只是,如果你生在中国今天住在美国,你的孩子也在美国成长的话,爱那个国更崇高呢?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按照你的论点,但凡是中国人就必须爱中国政府,爱中共。这是什么逻辑?不喜欢中共的华人都要被开除“华”籍?真是奇闻!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这种回复就很无聊了,失去了讨论的意义。你愿意爱,请便。但不要强加于人。请问是不是每一个华人都必须爱中共政权?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不可以不爱!
除非你把自己画到中华民族之外,
那就去你的, 也不需到着华人的场地来放P.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引:"...选香港地区负责人,是香港人自己的事。你搀和个啥?..."
===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所有关心中国国家大事的华人,都有资格关心!

看你说的话,知道你是一个眼光短浅,自私自利的恶人!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不推翻它,但个人有没有不爱它的权利?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引:"...爱国爱故乡什么的,其根本还是爱自己。是自私自利的一种表现。没什么错,但绝对没什么崇高没什么可值得炫耀或可教育他人。这是我30多年前大学时弄明白的。"
===
爱国爱故乡当然是一种崇高品质,否则,你怎能延续?
你已经有错误观点 30年了, 不要把这个错误观点带入坟墓里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爱国观很有意思,说白了就是爱任何代表“国”的现任政府"
===
这是绝对正确的观念!

若现任政府有缺点,难道你还要推翻它不行? 何时了?
只有帮它改正错误,才是正道!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顶一个!
爱猫爱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well said . 精辟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1. 所谓爱国爱故乡什么的,其根本还是爱自己。是自私自利的一种表现。没什么错,但绝对没什么崇高没什么可值得炫耀或可教育他人。这是我30多年前大学时弄明白的。2。选香港地区负责人,是香港人自己的事。你搀和个啥?老是一副他人皆醉独我醒的样子,好像香港人不识好歹,会把对他们不利的人选上去而要你来操心。这是典型的大人对小孩,皇帝对臣民,奴隶主对奴隶的居高临下的思维。
SDUS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恰恰是:“党为重,社稷次之,民为轻”。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 最后一句,现在可以换为”党为轻“。
傻大目 回复 悄悄话 你爱不爱这个国家 这个国家的发展也和你没关系 国家真正的力量来源于人们对国家制度的认同 你不可能怨人家不爱国家 而要好好想想为什么人家不爱这个国家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在英国投票吗?你认为英国是不是也须要法律规定要爱英国的人才能投票?
SDUS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爱国观很有意思,说白了就是爱任何代表“国”的现任政府。香港人的反应我觉得很能理解,试问当你从来没有感觉到被这个政府所爱的时候,有什么理由要求你去爱这个政府?就因为这个政府现在代表中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