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ier

A music and photography lover
个人资料
正文

马友友2016西雅图演奏会纪实

(2016-10-14 09:01:11) 下一个
 

2016年10月14日,马友友来西雅图开演奏会了。要买到马友友的音乐会票子还真不容易,平日里基本上看不见他何时来演奏的广告,经常是等到知道他来时已经买不到票了。原来他的票先卖给年度票的预定者,有多余才对外卖,但基本上是没有多余的。为了听到马友友的演奏,咱也早早地订下了这一年度的票。要问什么叫票房号召力,这就是最好的例子。

开门时间还没到,音乐厅里已经人头攒动,大家都是都是冲着马友友来的。站在我旁边的一位老者两眼放光跟我说:“你知道吗,YoYo Ma 在奥巴马就职典礼上演奏过的”, 我笑着点点头。是啊,他出了多少CD,得了多少奖项,这些大家都清楚,不用我重复,我今天来这里带着的问题是:为什么马友友会这么受欢迎?


 

这场演奏会的曲目上半场是西雅图交响乐团演奏的Bela Bartok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6首,和莫扎特第29号交响曲

下半场才是马友友出场与西雅图交响乐团合奏海顿的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

对马友友印象最深的是看过一个他的采访视频,马友友讲到他自己的演奏“it's not about proving something, it's about sharing something...", 记不清原话了,大概意思是那样的。要做到不为证明,只为分享必须是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以后才能这样说和这样做的,完全是一种超越精神层面的感觉。台上的他总是面带微笑,跟合作者有很多眼神和手势的交流,脸上写满了谦逊和真诚,他做得那么自然,释放出的善意让人感觉没有一丝的伪装。

注意到了他今天使用的琴。来之前我做了一点研究,google到马友友目前使用的两把大提琴一把是他自己花250万美元买的,另一把是杜普蕾的琴。据说杜普蕾病重不能演奏后,她的丈夫,也是马友友的铁哥们巴伦博伊姆将这把琴借给马友友演奏。后来杜普蕾去世后,该琴被拍卖,新的买家仍然决定将此琴继续借给马友友使用。今天演奏用的这把琴带着醒目的橘红色,应该不是杜普蕾的那把琴,视频里看杜普蕾的那把琴颜色比较暗淡。

一曲结束,全场爆满,掌声雷动。马友友谢幕后,听众一直鼓掌,停不下来。他笑着提着琴出来,开始加演,问大家要听什么,台下一致的响声:“巴赫,巴赫!”他笑笑,开始演奏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第一曲。这时大厅里除了他的琴声,再也听不见另外的声音,台下的观众屏息静气,台上乐团成员们也全神贯注,大家都不受控制地被他带入到一个完全属于他的世界里。。。


 

一曲巴赫奏完之后,又是雷鸣般的掌声,马友友出来谢了几次幕,听众们还是不依不饶地鼓掌,他再次提着琴出来,加演了阿帕拉契舞曲。


 

马友友称演奏完巴赫之后最好的选择就是演奏这曲,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之后清香的一杯清茶。现场听过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他技艺带来的享受,他的琴声是多彩又富有层次的,感觉妙不可言。。。听他演奏的这首阿帕拉契舞曲,我听到是满满的秋色,霞光透过深红色的树叶缝隙亲吻带着露珠的野草地,微风轻拂,一行大雁乘着清风飞过山峦,拍打着的翅膀像在翩翩起舞,朝着我飞来,停在我面前的树梢上唱起了歌,唱罢,又轻盈地舞动翅膀向着远方的天空飞去、飞去。。。闭上眼睛静静地听,我会以为这是好几把琴的演奏效果,但是睁开眼,我看见的真真切切就是他的一把琴在演奏,不,是他的琴在歌唱,同时唱着好几条声线。。。

他以前演奏的这支曲子的视频可以再来听听回味一下。亲眼看见了马友友的演奏才明白,他那么火,是有原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