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人头上一把刀-通货膨胀

(2021-07-18 08:40:44) 下一个

我移居美国已有34个年头,从未感觉到通货膨胀。 因为联储局将通胀率控制在2%左右,基本上感觉不到通货膨胀。

最近,美国的通胀率达到5%,所有的物价都有明显上涨。 原来汽油价格大约在$1.8/加仑左右(就我市的价格而言),现在涨到$2.69/加仑;原来我喜欢买夹心猪肉,一般价格$1.8/磅 (Sam's的价格为准),现在,$3.09/磅;近年来房价疯涨,此外,木材,钢铁,煤炭,粮食等等都在涨价。所有这一切归罪于通货膨胀。

为何近年来发生通货膨胀?(我不是金融专业人员,如果有错请于指正。)我认为和新冠病毒的爆发流行有关。 据说,由于新冠病毒世界流行,海运数量减少,价格上涨,每一个集装箱的价格从1,000元(人民币)涨到6,000元。 世界上所有的运输大都靠海运,原油,粮食,木材,钢材,煤炭。。。。。。由此,房价,粮食,原油,钢材,矿产一起上涨。 由于疫情,各国对于班机航运的限制,一票难求,我的一位朋友从美国飞到上海原来票价只需几百美金,现在得花几千美金,上涨十倍之多。 此外,由于新冠病毒肆虐,餐馆业,旅游业,旅馆业。。。。。。萧条,相继倒闭。 人工费用也上涨,我的房屋有点漏水,原来大概200-300美元都能解决的问题,一问要价1,600, 我问为何价格如此之高,估价的人说:“工人都在家中避疫,请工人都需高价。”无法,我只好高价修复了屋漏。 除了和新冠病毒有关之外,通货膨胀可能还和货币超发等原因有关。

高通胀率,等于减少了民众的收入,通胀5%就等于你的工资减少了5%。 年轻人问题不是太大,因为还有机会上涨工资。 老人靠这点养老金生活,美国的养老金基本不变(社会安全基金每年稍有上涨),这对老年人是一种威胁。 如果老年人早有所准备,那也无所谓;如果老年人没有任何积蓄,那就只能忍受通货膨胀,节衣缩食了。

下面谈谈如何对抗通胀,最好办法就是除了工资或养老金之外应该有些额外的收入,这种额外收入在退休前就应该着手准备。

    1. 如果已经有了自己的住房,手头还有余款,或银行贷款,再买一栋房。这栋房子租出去,每月就有稳定的额外收入,抵御通货膨胀足足有余;买房有极大好处:a)有稳定的租金收入;b)房子本身价格上涨,因为土地价格上涨,木材价格上涨,各种材料费用价格上涨,修建房屋工人的工资水平上涨,因此,房子必涨不衰;c)买房有一个杠杆作用,一般人付完首款后,必然在银行贷款,用以支付每月房子本金,现在贷款利率极低,而房子的价格上涨高于贷款利率,起到一个良好的借贷杠杆作用,买房者非常合算,可能也是政府鼓励民众买房的一种政策;d)房屋的维护,还可以免去部分的联邦税收。以上种种,有利于买房一方。 此外,到自己孤单一人,生活不能自理时,把两栋房子卖了,得到的款项足足应付用以支付养老院的和老年生病的费用,更不用说对抗通货膨胀了。

我有几个朋友,买了3-5,6-7套租用房,可见每月的收入可观,不用担心当下的通货膨胀了。

不过,我仅有自己的住房,并没有买其他的投资房或租用房,主要我嫌麻烦。 因为出租用房的房屋保养问题有房主负责,一旦房子有问题还得自己修理或找人修理,有的房主为了保护好草坪和周缘的环境,还得自己除草,上肥,修剪灌木等等。

     2.投资:有人喜欢做股票,风险较高,但获利也高! 世界有名的投资家, 巴菲特,他的投资回报率平均每年达到20%左右,我初来美国时我看着眼红,跃跃欲试想做股票,结果回报率是负值,常常亏本,一气之下金盆洗手不干了。 后来改做基金,比较稳定。 一个基金含有几十只股票,把风险分散。 但是一个基金的风险分散还不足以克服市场的风险,要买进不同种类的基金,比如买进一定比率高科技基金,一定比率指数基金,一定比率的债券基金,或者,买进一定比率的混合基金。 如果年轻人,基金组合的回报率可控制在8-9%, 我的年龄较大,增加债券基金比率,减少高科技金比率, 把回报率降到4-5%, 正好用于低消通货膨胀。

账户中的红利或赚到的回报不要取出,让它伴随本金继续滚动,利上滚利,这称为“复利效应”。 爱恩斯坦曾说: “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复利效应”!

做投资要牢记巴菲特的几句名言,(我没有去查阅他的确切言论,)大该的意思是:投资好比滚雪球,你的原始雪球越大,雪坡越长,你的收益就越大。任何时候,不要做空你的投资账户,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如果你不会做投资,只要买进一只S&P500基金,长期持有,会给你可观收益。

     3.有人喜欢做黄金,我没有经验,30前我曾经买过一只黄金基金,在金价$600/盎司时  买进,以后跌到低谷$200/盎司, 等了三年回升到$600/盎司时急急抛出,没有赚也没有亏,可现在已经上涨至$1,800-2,000/盎司,如果我能保留到现在,那就真赚了。 一般而言黄金避险,如果爆发战争,黄金价格必定上涨。

    4.有人喜欢做比特币,钱币,古玩等等,我一点经验都没有,这里不做介绍。

    5.如果有人口才好,可以开个YouTube的频道,开始比较困难,但只要你能坚持下去,必定有可观的收入。 如果有上千人来观看你的视频,YouTube公司就将广告放在你的视频上,赚取一定的佣金。 我经常在网上浏览一位视频播放者,是中国血统的挪威人,AV Daniel Violin, 说他的视频已经播放多年,每年可有2-3万美元的收入。 这个收入足足可以抵消目前的通货膨胀。

    6. 此外,在通货膨胀时期,年轻人除外,老年人也要注意节约的原则,不要铺张浪费,需要用的,无需节约;不一定需要花费的,省下来的钱投入到你的投资账户中去,积少成多,用以对抗目前的通货膨胀。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让世界民众饱受痛苦,让全球经济一落千丈,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尽快找出病毒流行的源头,给世界各国人民一个交代,给牺牲了的几百万的亡灵一个交代。 希望能够将病毒的流行快速得到控制,世界各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各国人民需要有一个平和,洁净,温和,友善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hang5602' 的评论 : 是的! 发钱也是可能的因素。
yzhang560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疫情的缘故为啥去年不通胀???发钱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道士兄,谢谢您的关心和支持!您所要我讲的问题却是我的软肋。 我和我太太毕业之后去了贵州深山做医生,条件十分艰难,我的两个孩子全由我岳母带养,因为他们在南京军区总院工作,当时条件比较优裕,可是正因为如此,我们和两个孩子之间关系不太亲近,很难启齿。非常抱歉!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A兄回忆前妻的文章,引起万千共鸣,受益匪浅。很希望兄台写一些与儿女之间的文章,城里这方面的文章不多,特别是孩子大学以后如何相处的文章更少。总体感觉是孩子大学毕业后多和移民父母关系很远,城里的家长成功经验不多。探讨与成年后的子女构建亲密的家庭关系是我们都在探索的题目。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据说美国可能要萧条十年,不过只是猜测而已。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其实,做YouTube也很费心的,费时,挣钱难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谢谢回复!如果您的住房,增值和您关系不大;如果您拥有投资房产或租用房产,那您肯定增值了,赚大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担忧!! 人为制造的通货膨胀难回落。老布什开始,90年代克林顿继续将美国经济陷入现代科技陷阱,失去了制造业,直至发展到今天的空心经济。白宫一再宣传的通货膨胀率会回落到2%。美国经济结构如何能做到这点? 理解你,也同样担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从现在开始做YOutube频道,看以后能赚点零花钱不:)问好。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通货膨胀后如果我们有房产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更有钱了?至少数目变大了?我在想如果中国这些年没有通货膨胀能发展这么快吗?是不是美国保持低利率也要在高通胀下发展经济?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章水缘'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是的,比如电器(电视)价格下降的。
章水缘 回复 悄悄话 通货膨胀是必然的现象。我36年前来加拿大,那时的最低工资是$4.15/hour,而现在是$15 以上(具体不太清楚),也就是三倍以上。如果人工费上涨三倍,其他所有东西都跟上了。现在我化钱常做除法,比如化$30买一物,我就当36年前的$10,感到很便宜。实际上,在这期间,汽车,计算机,等并没有上涨多少。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 其实,什么样的赚钱都很辛苦!股票的危险性大,我开始试过,后来洗手不干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网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人口才好,可以开个YouTube的频道
=================
能用频道挣钱最合适,房东的苦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股票就更是讲不清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谢谢道士兄回复!是啊!我对世界前景不看好!据说由于股市经历了十年牛市,可能会出现一个长期的萧条。不过,有谁知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网友!希望通货膨胀很快结束,好让大家过上平静的生活。我看到您写的那篇“领取社保退休金的最佳年龄”,真士太好了,全面,清晰,透彻,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网友!您所说的YouTube视频,“都是靠捕风捉影,散布谣言骗听众。”,不假!大都都是捕风捉影,假话连篇,不过少数的视频还是值得一看的。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A兄好! 我们这里的汽油已经涨到$3.4/gallon (Costco)。全国性通胀有疫情原因,还有FED多印了万亿美元,联邦政府向国民直接派发了上万亿的资金,这些钱都是印出来的,只有通过通胀和涨税化解掉。另外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美贸易战进入持久战,美国在重构产业链。今后十年通胀和加税会长期困扰我们的生活。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网友!祝贺您买了好基金,给您增加了不少乐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网友! 谢谢您的建议,可惜Fedelidy 的账户我在十年前清理了。现在的投资项目全部请基金经理管理,我年龄大了,经受不起股市波动引起的情绪波动,由他们帮我操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分享通货膨胀厉害了,通货膨胀是现在的全球问题,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个暂时的状况,长远来看是会降低的。 财政投资和理财有许多途径,主要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来决定,没有一个普遍的最佳选择。

问好A 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人口才好,可以开个YouTube的频道” - 大部分谈时政的YouTube的中文频道,都是靠捕风捉影,散布谣言骗听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最近通胀厉害,到店里买东西,我们都感觉到了,什么都涨价。
问好A兄!
冬日对股票很有经验啊,学习一下。
我也买了股票,都是好的基金,买了就没管,最近一看,长了不少,偷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最近通胀确实厉害,我每天吃的处方药自己一下子要付的费用翻倍了,明天准备和保险公司沟通一下, 哈哈!
另外关于股市投资的问题, 我知道Fedelidy,如果你的账户超过五十万,他们可以有专业的基金经理帮你管,回报率基本不会低于几大指数,有些好的基金只有他们内部才能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