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百年罗汉松见证朱园兴衰[转]

(2020-09-28 16:39:43) 下一个

注: 文中提及的朱丙寿,是我的祖父,我出世时(1943)他早已归天(1914)。我听妈妈说起原来在海盐的老家如何富有,荣耀,对我来说毫无印象。 在日寇入侵时,我家所有老小从浙江海盐移居上海租界,海盐老家给日本人烧毁,包括住房和花园。 最近,疫情肆虐,闲在家中无事可干,从网上搜索到我家的家谱和颇有名气的朱家花园。 我就将这篇文章收录到我的博客中,好让我了解我祖上的点点滴滴,以充实我对祖上的认知。

 

 

百年罗汉松见证朱园兴衰[转]

 (2008-05-05 10:31:01)
标签: 

杂谈

分类: 旅游
在海盐县城中心新桥路西侧的海盐宾馆庭院中,有一株罗汉松,尽管已历经百余年的风雨沧桑,却仍然枝繁叶茂。它是曾经辉煌一时、但如今早已被历史的尘埃所湮没的朱园所留下的惟一遗物。

  朱园俗称“朱家花园”,是明清时期海盐县城中众多的私家园林之一。园主朱丙寿,字少虞,生于清朝咸丰三年(1854),后中举人,成进士,是海盐县历史上惟一的状元朱昌颐的族嗣。朱丙寿共有九个儿子、七个女儿。1932年陪送韩国金九先生从嘉兴到南北湖避难的朱桂蕊即是他的长孙女。朱家鼎盛时期,上下老少共有四百余人聚族而居,共举饮食,俨然大家族。俗话说,“一朝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因此,当了潮州知府的朱丙寿手中是很有几个钱的,一时成为海盐首富。他在潮州知府任上时,便已为日后退隐故里、颐养天年打算,他向当时迁居原籍杭州的海盐顾养和家购得花园,并加以修葺、妆点,于是顾园也便成了朱园。朱园与朱府前后相连。朱府当年俗称“祥善堂”,又称“潮州府”,它面河临街,是朱丙寿及其家属、下人居住的宅第。朱园紧挨在朱府的北面,是朱府家人休闲自娱的后花园。整个朱园被一短垣分割成南北前后两部分,并由短垣上的圆形洞门相通。前园的主体建筑为厅堂、经楼、方亭、长廊、池塘、曲桥、水榭以及竹林、山石等。厅堂共有两座,一是位于前园正中偏东的平厅,坐北朝南,四周为庑廊,并围以栏槛。厅内藏有木版线装书万卷,相传为朱丙寿罢官后的读书之所。平厅前有高大假山一座,山下有一口池塘,塘中清水涟涟,游鱼可数。池塘上架九曲白石桥梁,朱栏回复,跌宕多姿。而在池塘的西南侧另建有一座高耸轩敞的厅堂。该厅堂陈设华丽,正中悬挂着穿戴知府官袍顶戴的朱丙寿的巨幅画像。厅西侧植有一株高大龙枣树,斜出屋檐,夏日翠盖成荫。经楼为两层建筑,位于平厅的北端,有厢房与平厅的西侧毗连。经楼底层的室内几案精巧,有名人书画、瓷瓶铜器等古玩。经楼的楼上供奉着白玉观音佛像,几案皆为红木精品,在用黄杨木做成的玻璃书橱内,存放着木版的佛家经卷、线装的古本精品,不下千册,甚是珍贵。

  相对前园,后园的构建较为简洁、单调,以林木为主,另有仙鹤喷水池和荷花池两处。池畔有人工垒土而成的小山丘,丘顶盖有茅亭一座。山坡上广植枫木,每至金风送爽时,枫叶红艳,摇曳传情,与池中碧水相映成趣。在西园门的北侧,另有梅林一片,冬雪初霁,踏雪赏梅,别具情趣。后园主要为朱府培育花木所在,紧靠北园墙有玻璃花房一大间,房内用木板钉成花阶,层层迭起,可放置花盆,许多盆花、盆景皆陈列于此,逗人喜爱。

  朱府这一海盐名门望族的连云宅第,朱园这一当年名闻遐迩的私家园林,大部分建筑已在抗日战争中被战火焚烧毁灭。少数残存的园林建筑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日渐破败消失,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海盐招待所(即现在的海盐宾馆)时全部拆除,以致终为历史的尘埃所湮没。现在,只剩下一株历尽人间沧桑,览遍世事变化的百年罗汉松依然耸立于庭院之中,仿佛在向后人诉说着当年朱府的繁华富贵、朱园的兴衰荣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 我姐姐去看过, 这颗大树还移换了个地方。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老树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