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除夕夜的回忆

(2019-02-04 06:25:42) 下一个

中国人最最开心的一个名字, 过年。我自有记忆以来,一听到过年, 心情那个激动啊! 有多少美丽的想象。

过年我可以吃到好久没有吃到的鸡,妈妈做的蹄膀,还可以要求妈妈给我买炮仗,以及带有蜡烛的小兔子, 夜间点上蜡烛拉着兔子跑, 太激动人心了。 此外, 过一年就长一岁,我多么希望自己快快长成一个大人。

过年, 妈妈是最忙的一个人, 我们一家有6个兄弟姐妹,上面还有一个外婆,妈妈就要招呼这么一大家子。 年前一个月,妈妈就开始忙乎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买一只蹄膀, 用甜面酱涂在蹄膀的外面, 挂在风口处将它吹干, 作为酱蹄。另外, 要买好冬笋,白菜,香菇, 线粉等等。 有些食品要临时买的, 如鱼,鸡, 鸭, 虾, 猪肉, 牛肉等等。

年夜饭在三天前就要准备,烧好的菜一只一只放在纱厨里, 当时没有冰箱。 我好馋,想尝尝, 妈妈不准许的,一定要到除夕夜才能开吃。 年夜饭总有一只大砂锅,里面有两只蹄膀, 一只新鲜白蹄膀, 另一只就是一月前准备的酱蹄, 颜色棕红, 所谓金银蹄。 八宝鸭也是年年都有的, 鸭的肚子破开, 取出内脏, 用糯米, 火腿, 笋丁放入肚内, 用针线缝合。 放好佐料, 蒸熟。 哈哈! 鸭子肚中的火腿糯米真好吃 (口水来了!)。年年有余, 鱼在过年时必上的菜肴,妈妈喜欢做一条清蒸桂鱼。 此外, 还有清炒虾仁, 干切牛肉,素菜,花生米等等。

妈妈高兴, 每次都要喝一盅自己制备的烧酒,用高度数的烧酒,在里面加上玫瑰花叶再加蜂蜜, 还有一种中药材(我记不清了),泡制一个月后才饮用。 冬天的每个晚上都要喝一小盅。 哥哥姐姐都不喝酒,没有人陪妈妈喝酒,只有我嚷嚷着也要喝酒, 妈妈用一只筷子沾一点酒放在我嘴里, 也算陪妈妈喝酒了。

初一常规吃火锅。 那时的火锅和现在不同。是黄铜制成的,圆盘形,中间空心,烧木炭,四周有宽大的槽, 里面放入汤水,一般用鸡汤, 烧开, 放入火腿,香菇,蛋饺,肉圆,粉丝,豆腐, 黄芽菜等等。 江浙一带的人不太喜欢吃辣的,火锅清亮,所有的菜肴都是淡色的,符合苏州上海人的淡雅。

妈妈看着一群自己的孩子吃的高兴, 她脸上含着微笑,吐露她含辛茹苦把这群孩子带大, 除了我还小之外, 个个都已成材 。 没有靠她丈夫的帮助, 完全由她一人把持全局, 从十分艰难中走出困境,这时妈妈心中的喜悦心情,有谁和她分享?

除了年夜饭高兴之余,我嚷嚷着要买炮仗和烟火, 买来了炮仗我自己不敢放, 一定要哥哥姐姐帮我放。烟火要在晚上放,我更没有胆量放烟火了。 当时我年幼,胆小,想来真没有出息!

每逢过年, 我的儿童心理是那样的盼望, 是那样的开心!

一年一年地过去了, 我慢慢地长大了,对于新年的记忆越来越淡漠了。 那时我已经结婚,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贵州山村, 过年无法回转上海, 妈妈那时住在哥哥的家, 在上海,她也已年老,再也没有体力准备一桌除夕的酒菜。从此, 过年不再那样热闹, 我再也没有往日那样的向往, 也不再像小时候那样馋嘴。

妈妈在我39岁那年去世, 从此再也享受不到妈妈为我们准备的那顿年夜饭。

贵州生活极端的艰苦, 我的两个孩子都放在外婆家。 外公外婆都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条件相对比较优越。 因此, 我就和“梅”两人就在贵州山村的家中过年。那时过年的供应, 每人一斤肉,3两菜油,两斤面粉,半斤白糖,半斤白酒,其他蔬菜都在集市上采购。 我们常常把猪肉做成红烧肉, 加几个鸡蛋进去, 再杀一只自己养的母鸡,做成贵州的辣子鸡,一般再配一只素菜, 就是我们两人的年夜饭了, 每年也只有这一天有这么丰富的菜肴。 我和“梅”两人坐在一张小方桌傍,对饮成趣。

到美国之后, 就更加简单, 往往什么都不做, 上餐馆吃一顿就算了事。

去年,“梅”悄悄离我而去。 今年的年夜饭,自己烧了一只腊肉白菜,外加一只烤鸡腿, 一两白饭,一杯淡茶,没有烧酒。 身上感到一阵寒意,浮想联翩,昔日的过年,过一年长一岁;如今的过年, 过一年少一年。。。。。。人生就是如此这般地过下去,一年又一年,从孩童到老年; 一年又一年,从兴奋到孤单; 一年又一年,从期盼到失望; 一年又一年, 等待, 等待, 再等待, 等待着去那永恒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o66' 的评论 : 好开心!和父母一起过年!我只能去记忆中寻找。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说的好! 谢谢!
moto66 回复 悄悄话 给A老拜个晚年,准您新年快乐,猪年顺利吉祥!

回国与父母一起过年,上不了文学城。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給您拜年!往事美好,就是人生最好的陪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北美的蚂蚁' 的评论 : 您说得一点也不错! 年龄再大想起妈妈还是很有感情的。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除夕夜的回忆好温馨!尽管南北方过年的习俗不同,年夜饭的内容也不一样,可幼年时候与母亲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感觉都是一样的,让我也会想起当年的情景了。。。。祝你新年愉快!诸事顺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好意! 新春快乐!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总是那么感人,给A老拜年!我们网友的心愿是您再找一个老伴儿,您身体健康思维敏捷,需要一个伴儿。您要是在英国我一定给您撮合一个:)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照!那你还在值班?猪年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A生, 写得真感人。 梅不能陪你, 我们这些网友就在城里一起过年吧。 我忘了申请假期, 结果过年我得上班。 我也就跟大家在文学城凑过热闹。 祝猪年吉祥。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 猪年年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好像是部电视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心! 猪年一切顺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新春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春快乐! 谢谢晓青网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88岁, 高寿了!您也会高寿的。 新年快乐!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想流泪。晓青说得好:一个人也要快乐生活!何况A兄还有文学城,还有您的网友和忠实读者们,我们和您一起过年!祝您新春快乐吉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便是许多的期盼,许多的失去和得到,许多的调整,祝新春吉祥!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recommend you a Dian Shi Ju, 为了你, 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based on true story of 唐家三少 and his wife.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 cannot type chinese character at work, but i tot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yes, 昔日的过年,过一年长一岁;现在的过年, 过一年少一年。。。。。。人生就是如此这般地过下去,一年又一年,从孩童到老年; 一年又一年,从兴奋到孤单; 一年又一年,从期盼到失望; 一年又一年, 等待, 等待, 再等待, 等待着去那永恒的世界..but, still enjoy every moment when you are on this world, for the people who you love, you see the world for them...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新春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也要快乐生活!祝你新春愉快!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A 老回忆中提到最多的是母亲。母亲是最操劳最伟大。同忆我的母亲,刚刚去世,享年88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