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泡菜的改良做法

(2017-03-22 06:28:42) 下一个

大学毕业后分配去了贵州山区的一个区卫生所, 五里桥区卫生所, 当赤脚医生.  当时农村生活及其艰苦, 很少吃到肉.  作为改善生活, 当地的卫生员人人都会做泡菜, 吃起来很是爽口, 我也就跟着他们学做泡菜.

贵州和四川靠得近, 实际上做出来的泡菜就像四川泡菜那样, 以麻辣为主.

贵州的同事很热情, 给我送来了一只做专门泡菜的坛子, 就像一般的土坛子一样, 但是在上方有一个盘状的边缘和一只倒扣的碗, 周缘存放水. 显然是为了隔绝空气, 防止细菌污染, 那时山村没有冰箱.  我就用它学做泡菜, 在山区卫生所工作了七年, 做了七年的泡菜.  做出来的泡菜口感尚好, 是又麻又辣的七年!

以后是一路奋斗, 从山区的一个赤脚医生, 争取到贵阳医学院的当生化教师, 报考研究生, 直到出国深造, 再也没有时间去做泡菜.  在美国工作稳定之后, 我又想起了泡菜, 常常去亚洲食品店中买"韩国泡菜",  比四川泡菜更辣, 但少了重麻味, 仍然是一款很好吃的泡菜.

最近, 我的喉咙有疾, 不能饮可乐, 酒精, 咖啡等饮料, 当然也就不可吃太辣的食品.  加之我已退休, 有充分的时间, 我就设法改良做泡菜.  下面我就谈谈我是怎样改良泡菜做法的, 改良后的泡菜更偏向于台湾泡菜.

    1) 选好一只有盖的玻璃瓶, 大小合适, 不要太大, 以两周吃完泡菜为好, 一时吃不完要生霉的.

    2) 在中国店中买好新鲜蔬菜, 如圈心菜, 萝卜, 胡萝卜等, 洗净, 去皮, 切成小块. 凉干备用.

    3) 瓶中装入半瓶饮用水(我用冰箱饮用水, 即去离子水), 加入三调羹醋(白醋或镇江醋), 一调羹料酒, 一调羹盐, 三调羹糖, 三个红辣椒, 适量花椒, 三个蒜瓣, 拍碎, 三片姜, 且成细丝.  加入的量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调节, 不要拘泥于操作规程.

    4) 瓶中加入切好洗净凉干的蔬菜, 盖好瓶盖, 放入冰箱, 腌制3-5天即可.  有人愿意常温腌制, 根据温度不同, 几个小时到一天即可.

    5) 取菜食用时注意, 要用干净筷子夹取泡菜, 不要用手取菜, 以防止污染.

做成的泡菜, 酸酸, 甜甜, 脆脆, 可口开胃. 尤其在夏天, 更是少不了的小菜.

1. 

2。

3。

4。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Should be table spoon but tea spoon. Thanks!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请问这里一调羹是指 one tea spoonful 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赞!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是啊! 这是我改良的, 四川泡菜好吃, 但我喉咙有疾, 不能吃很辣的食品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布' 的评论 : 谢谢!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很不错,但不像四川泡菜而近似上海辣白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泡菜,学习一下,谢谢分享:))
紫色布 回复 悄悄话 好方法,有空试一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试试,谢谢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