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一次卖房经历

(2015-09-03 06:16:18) 下一个

已经住了24年的房,我对它頗有感情。

住房建于1971年, 3000平方英尺,有三个Bedrooms,三个full bathrooms,  厨房, 餐厅,Living room,Family room,  等等一应俱全。楼下还有个厅, 设有酒吧。 前后院总面积有一英亩。唯一的缺陷是一个车位的车库。

退休之前,我把后院一片荒地改成果园,种植了20几颗果树。 有桃,梨,苹果,樱桃,柿子,无花果,枣子,香椿等等。 每当春季,满园花开,幽幽飘香。我还种植几十种花草,每当百花齐放,色泽艳丽,引来彩蝶纷飞。

后院的阳台是我的最爱,春秋两季,下午3点,我和“梅”坐在阳台上,欣赏着鲜花,彩蝶,同时享受着一杯香味浓重的咖啡。晚春的落英,深秋的红叶,空中的彩云,面前是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

住房位于马路末端, 邻居只有一家。 是一对非常和蔼的中年夫妇,美国人,和我们关系十分融洽。

如此优雅的环境,如此安静的位置,为何要卖房?

人生就如一场梦,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总有曲终人散时!“梅”, 我的太太, 的病让她住进了护理院(Assisted Living),我一人住在3000平方英尺的房子内,显得空空荡荡,毫无生气。加之从去年开始我腰腿有疾,丧失了劳动能力,无法管理后院果树花草。 最终决定,卖房!

我没有卖房的经验, 要自己动手卖房是困难的。我找了一位同胞,Realtor,协助我买房。 这位realtor对我的帮助很大,不仅帮我顺利地卖掉了房,还省了我不少钱。

我的房住了24年, 旧房, 卖房之前需要整修(remodeling)。 要整修到什么程度, 我不清楚。 她告诉我:“整修房屋, 不在于要看上去多少豪华, 而要干净,明亮,整洁。”

按照她的要求,我做了如下的装修:

  1. 换掉厨房和浴室的塑料地面。
  2. 油漆全部的墙壁。
  3. 部分灯具换新,主要是厨房和餐厅的灯具。
  4. 厨房的桌面换成石料桌面。
  5. 烹调用的面板换新。
  6. 旧窗帘换成塑料百叶窗帘。
  7. 双层玻璃窗换新(由公司更换,不用我出钱)。

原来想换成瓷砖地面, realtor告诉我塑料地面即可;更换石料桌面,她推荐我用一家中国人开的公司, 比专门装修店要省两千元;灯具换新即可,不用换成高价的灯具。棉质窗帘很贵,但塑料百叶窗帘极便易,看上去干净,明亮。 在她的建议下, 我只花了一万一千元, 就把装修搞定(我都是请工人装修, 人工费用很贵)。 原来的估计要花2万元。由此,我建议要卖房的人考虑用realtor为好,可以省心,又为你省下钱来。

下面我秀秀几张整修过后的照片。

1.

2.

3.

4.

在卖房期间,前后院最好要保持干净,整洁。我在两年前就请公司帮我杀草,请人帮我割草(因我腰腿有疾)。 前草地一根杂草都没有的, 看上去平平整整,一片碧绿。

卖房要有耐心。 不是每个看房的人都看得中你的房,个人喜爱不同。 有人喜欢后院小巧, 好收拾。有人偏爱后院大点, 种花种草, 种素菜。 因此,有几批人看了不中意,甚至有人要猛杀你的价,不要灰心。 总有人会喜欢你的房,到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开出价位也很重要, 高了没有人买, 低了你要吃亏。 定价最好根据realtor的意见。 Realtor会根据你邻居周围住房的售价, 帮你定价。定价要合理,不要一心想往高处走,造成房子长期不能脱手。

有人看中了你的房, 不会一次就买下。 一般会和你Bargain , 讨价还价。 我就毫无经验, realtor却知道如何应付, 一般他/她会保护卖家的利益, 和买方还价。到双方感到都能接受时,买卖才能成功,不要想象一次到位。

另外,装修完毕之后,我搬到公寓房住。 让房子空着,保持干净,整洁,明亮。住在里面也未尚不可, 但你必须时时保持干净,整洁。 我体会,虽然多花费了租房费用,但加速了房子的出售。

现在正是卖房屋的最佳时机,因为联邦政府正在考虑提高利息。 美国人一般都要贷款买房,在利率提高之前赶快买房, 这是人之常情。从每一年来说,一般夏季是买房的高峰季节。 我的房就是在七月底脱手的, 而且,以非常合理的价位脱手。

住房脱手,减少了我的心理负担,不用再去关心前院后院,杂草丛生;不用担心秋季大风,树倒毁屋;不用担心夏季干旱, 施肥浇水;不用担心系统老化,弃旧更新。

Realtor又帮我买了一栋平房,townhouse, 两室一厅,有两个卫生间, 后面有个小小的院子和一只小阳台, 好让我午后坐在那里喝杯咖啡,晒晒太阳。 这里无须劳动,每月付165刀, 有人帮我打理一切。 我就在这里安安心心, 颐养天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2' 的评论 : 她的名字:YanXi Zhang, 电话:205 213-3388.
E-Mail address:yxzhang@kw.com.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 那就交个朋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请代问“梅”好,我和有“梅”名字的人特别有缘,听到这个名字就是爱。
您多保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就干不动了,我现在也深感收拾花园很费力的,没那个力量了。
水2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能说出你的realtor的名字吗? 将来也许我也找她。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是的, 一人住, 太大了。 我非卖不可。 谢谢!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这房子布置得典雅,喜欢!卖了可惜了,当然,一个人住确实有点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乘着歌声的翅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乘着歌声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连载,很感人!您很实在,有担当,又会安排生活,祝福你们!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谢谢你点看长篇连载!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 应该这样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嗯,我懂得!您现在得身体情况还好吧。看了您得传记,今晚我做饭都做的心不在焉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的长篇连载,很感人!愿你和“梅”尽量多享受晚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对你有用, 我好高兴!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3年之后,我们也空巢了.卖大房改小房子或Townhouse是我们的计划.你的文章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
感谢你的分享。问好梅.长周末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

请不要误解, 从大房搬出住进小房不等于惨淡, 也不用担忧, 人到晚年, 要活出晚年的人生来。 搬到小房之后, 我感到挺自在。

不要去想象旧时中国的大家庭生活, 晚年有儿孙持奉左右, 那是不现实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房子,装修的也很棒!
谢谢Alabama很实用的经验介绍分享:))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老年人的生活是否是如此惨淡呢,我有些担忧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msle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我现在心情还好!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背起包袱挺沉重, 要自己享受可以再找好房子。
我说的三年是指到了Nursing Home之后。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结局,祝贺。
房间整新后非常棒。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人老了都要走这一步。
以大换小,要有好的心态。
千万不要有日落西山是想法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想,修好了给人家住了,自己没享受,不有点冤?

“枚”,近来如何?你去看她了吗? 想着你说过assistant living 的平均生存年限3年的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也祝你全家快乐, 幸福!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很漂亮,住了二十多年也有感情了。祝你和太太安康!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老美所谓的down sizing 了!喜欢你的文章,祝退休生活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原来新房开卖时(2005), 价为 $173,000; 到第二个买主时(2008),价为 $155,000; 到今年开价 $165,000, 我买下为 $157,500.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房子装修的真漂亮 祝您退休生活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活着的意义' 的评论 : 谢谢!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老兄,可不可以将卖房买townhouse的价钱帖出来,我们可以参考比较一下。我也正在找一个退休的去处呢?
活着的意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详细、实用,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美金。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装修壹万多是美金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又看到你的文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