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本帮红烧肉 (全程图解)

(2015-07-20 06:04:17) 下一个


凑凑网上的热闹, 秀秀我妈妈教我做的红烧肉。


这种红烧肉接近于“
紫金山樵夫”文章中说的“上海本帮红烧肉”。我妈妈是苏州人,爸爸是浙江人,在上世纪30-40年代,家居上海,后移居苏州,反正属于江浙一带的红烧肉。

我借用
紫金山樵夫文中的一段话,看看如何描写上海本帮红烧肉的:“‘浓油赤酱,口感香,酥,软,肥,浓!重油,重酱色《浓油赤酱》,重甜!’上海本帮红烧肉最能体现出浓油赤酱的特色,除了酒、酱油和糖之外,完全不加其他调味料,用上海话说就是“正宗“,靠火候功夫,做出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甜而不粘、浓而不咸的味道。”


另外,上海本帮红烧肉最区别于其他著名红烧肉的是红烧肉常常和其他蔬菜混合烧。比如百叶结红烧肉、冬笋红烧肉、霉干菜红烧肉、板栗红烧肉等等。我妈妈常用油豆腐果和红烧肉混合,其中的油豆腐果吸足了红烧肉中得卤汁,浓味中透着甘甜,似比红烧肉更为诱人。写到这里, 呵呵, 流口水了!


我把烹调过程拍成照片, 便于了解操作过程:

 
  1. 两磅新鲜猪肉, 一定要买五花肉, 清水洗净。

 
  1. 切成两指宽的方块。
 
  1. 放入锅中焯水, 水中放片生姜, 料酒, 煮开5分钟, 去腥, 去血沫。


 
  1. 肉块用清水洗净。
 
  1. 锅中放入少许油(我用橄榄油)。

          中火, 将肉块煎成两面微微焦黄, 去掉部分动物油脂, 使做好后的肉块肥而不腻。煎出的动物油脂 弃用。 
                       
        
      

 
  1. 将煎好的肉块放入锅中, 加水满过肉块, 加入桂皮, 生姜, 五香八角,料酒和冰糖。 注意:这步不放盐或酱油。大火烧开, 转成小火焖煮一个半小时。

 
  1. 加入油豆腐果, 加入红烧汁(烧红烧肉用红烧汁比普通酱油好), 中火, 十分钟。
 
  1. 将锅中肉和油豆腐果一并转入大锅收汁, 大锅面积大, 容易蒸发收汁。
 
  1. 取出桂皮, 生姜, 五香八角。弃用。
 
  1. 大火收汁, 到汤汁剩下十分之一时, 改成小火,切记!!!然后,用锅瓢轻轻把汤汁,肉块, 和油豆腐果拌匀。 由于用冰糖作糖料, 汤汁粘稠, 贴牢肉块。


 
  1. 装盘或装入碗中, 加入少量葱花。 享用!

             我用的红烧汁和料酒
        
 
                几个注意事项:
    1. 一定要买五花肉。
    2.  
    3. 最好用红烧汁替代酱油。
       
    4. 开始不加盐和酱油(我用红烧汁),到肉烂之后才加入红烧汁, 一般我就不加盐了。
       
    5. 收汁时开始大火, 到汤汁收成十分之一量时一定改成小火, 不然很容易烧糊。
       
    6. 红烧肉可多加糖, 绝对不能太咸, 以保持江浙风味。

    7. 谢谢光临! 多多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煤兄, 我是学医的, 从学生时代起, 我就认为人体的营养过多对身体有害, 所以每餐减量, 一直吃得很少, 从不忌嘴。 但感到能量足够, 体重维持衡定。从50岁开始, 到今年73岁, 体重一直在150磅上下。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Alabama兄,您这人福气是再好设有了,大概是喜欢运动勿,阿拉老煤是动也不动,出门开车,不坐地铁,去曼哈顿也一样,所以人胖,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ton111' 的评论 : 我妈妈有时还放香菇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stalia' 的评论 : 我没有说“正宗”啊! 我只是说我妈妈传给我的红烧肉做法, “接近于“紫金山樵夫”文章中说的“上海本帮红烧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我的体重一直维持在150磅上下, 就是吃点肥肉也没有关系。 啊! 个体不同。
Alton111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上海本帮红烧肉不用桂皮,五香八角。但是美国的猪有腥味,适当加一些可掩盖那股味道。
Kastali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正宗的上海红烧肉“除了酒、酱油和糖之外,完全不加其他调味料”的吗?怎么做的时候桂皮, 生姜, 五香八角都放了?那和一般红烧肉有什么两样?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味道肯定是好文讲了,但阿拉老煤我,至少四十年以上,只要是看得见的肥肉,鸡皮之类,绝对不碰,((香肠,热狗,汉堡饱之类,尽量少吃,))就算这样当心,体重还是在一百七十五到一百八十磅之间徘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一步一步的,详细.谢谢分享.学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红烧汁确实很好, 上色, 但不咸!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b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红烧汁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又认识一个老乡了, 啊! 好高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江浙一带的人, 大约都是这样做的, 除非他从来不做菜。谢谢回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谢谢!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交关赞!

原来alabama是阿拉江浙上海宁啊,嗯,想想,像咯。

请照顾好有情有义的侬自家!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跟我家的做法一样,也是江浙口味,呵呵。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