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四十四。失忆成真

(2014-11-24 06:03:37) 下一个

四十四。失忆成真

第一次我发现她的记忆问题,是在去Atlanta植物园。
那时退休后不久, 她心情还好, 说去亚城植物园拍花草, 我欣然同意。 只要她提出去拍照, 我没有不同意的。在植物园一转下来拍了不少片, 两人都有点累了, 坐在一个门厅里休息一下, 准备开车回家。 她说要去一下洗手间, 我说:“好! 我就坐在这里等你, 同时浏览一下拍的片。”坐的地点离洗手间大概就20米远, 一眼就能看见。我等了好半天, 不见她出来, 我怕她身体出状况, 到洗手间门口喊她几声, 没有回音。 结果, 在反方向50米远的地方找到她。她说:“我以为你坐在那边呢!” 从此以后, 外出时我就十分注意她的动向,时时怕她会走失。

原来“梅”的记忆绝佳,我记不清东西放在哪里, 只要一问她, 没有不知的。
上文也提到过, 外出旅游, 开车走过一遍的路, 回程的路她记得清清楚楚,我感到自己好无能, 必须依赖于她。 现在的情况有所改变,她再也记不清旅游的途径, 好在有GPS, 我不再靠她给我导向。 到疾病后期, 她连近处回家的路都认不清。

她经常找眼镜, 她忘记把自己的眼镜放到何处。 一天要有好几次找眼镜, 尤其要外出时, 时常为找不到眼镜而烦恼。最后, 眼镜也不用戴了, 因为她再也想不起要戴眼镜。

有一次我和“梅”去购物中心, 她喜欢去
Macy’s看看她喜欢的衣服和鞋子, 我则经常去书店看书。 Macy’s和书店同在一个购物中心。 那天,我告诉她:“我得先去采购点食品, 然后到书店看书, 你看完衣服就到书店找我。” 她在Macy’s转了一圈, 看看没有什么中意衣服要买,很快就到书店找我, 她忘记我对她说过的我先要去采购食品。 一看我不在书店, 她就十分紧张, 她又没有带手机。 正好遇到一位朋友, 她就请朋友给我打个电话, 看看我去哪儿了。朋友打了几次不通, 发现号码不对。 朋友又打了一个电话给另一个朋友才得到我正确的号码。 事后, 那位朋友问我, 你太太怎么连你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住。 我只好说:
“ 我们两经常在一起, 她从不跟我打电话, 可能也就忘记了我的号码。”

除了记忆力急速下降外, 情绪变得易于波动, 时而高兴, 时而焦虑, 激动,易怒。
开始总认为女性更年期问题, 后来感到不对, 更年期早过了。 可能有点忧郁症状,在朋友的提醒下, 我再次建议她用点抗忧郁剂。 遭到她的反对:“我好好的用什么药, 你有病。” 呵呵! 我只能作罢。

年轻时她对我不能说是百依百顺, 非常温顺。
有什么相互不顺眼的事, 也就一笑了之, 不会斤斤计较。 现在可不同了,凡事她却十分固执任性, 一定要听从她的意见。 开始我总是忍让, 但我也有底线, 忍让也总有尺度, 到我不能忍耐时, 我就开始反击,于是夫妻吵架登场了!

夫妻间是不能吵架的,一旦开始, 无法收场。
只会越吵越厉害, 不会再趋于平静。 我们之间的争吵,从来没有原则问题的, 都是为了些芝麻绿豆般小事。 问题是一旦吵起来, 双方都不相让。尤其上了年纪,都有点固执, 更不用说“梅”本身有病。

我虽然学医, 也开始认识到她情绪波动,激动易怒, 可能是病态。 在我没有完全认识到这是病态之前,有一个认识过程。我终感到她太过分, 以前我太迁就她了,让她的脾气越来越坏。
这回我不能再让她了, 和她牛到底。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她连自己家的地址也说不上来了。 那时, 我很清楚,她已患有脑退化症,她
67岁。 我劝她到医院看神经科医生,因为脑退化症治属于神经科的范畴。“去神经科? 我不去!”她断然回答。 我说:“ 有病就得治, 管它什么科。” “我不去,你神经!” 由于她的执拗, 延误了早期的治疗。

当然,我知道, 目前对于脑退化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即使早期治疗, 也无济于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井中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含着泪看,人这一生真不容易!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唉 让人心疼的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