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十九。木工初试

(2014-10-06 05:15:33) 下一个

十九。木工初试

一天, “梅”对我讲: “我们一点家具都没有,总得制点家具, 不能一辈子这样下去啊!”
 我说:“是啊! 你说得对, 我也正在考虑, 我想自己做。”“自己做? 你能行吗?”她问。我说: “ 我虽然没有把握,很想试试。 这里山区, 木料好找。 我又认识街上几个木工,经常看他们做家具, 和他们关系不错。 如有问题, 我会请教他们。加上我会画图, 打图样不成问题, 有了图样,只要按图施工, 应该没有问题。” 就这样,我和“梅”商量定当, 自己打些家具。

想归想, 起步总是艰难的。
首先是工具, 工具得自己配套,木工不会借工具给我用的,其次是要解决木材, 到哪里弄到木材呢? 我们先到贵阳, 买下木工所需要的一切, 如锯片, 刨刀, 斧子, 凿子,砂纸等等。 在木工的指导下我做成了锯子和刨子, 两个主要的木工工具。我问过一个卫生员, 哪里可找到木材, 他笑着对我说:“这是个山区,偏地都是木材,只是你还没有找到神仙。”哪里去找神仙? 嗨!

70年底, 一个生产大队发现流行性脑膜炎, 传播极快, 县卫生局要求我区派出得力人员, 蹲点防治,以防疾病继续蔓延,区委和卫生所领导决定派我前往。我整理好行装, 药品, 告别了“梅”, 启程了。

从五里桥到那个大队, 3小时的路程, 我就住在大队卫生员家里, 和卫生员一起, 白天晚上有病看病, 无病巡诊,从不耽误。 在较短的时间内(一个月后), 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我给卫生员布置好如何继续防治后, 准备回家。 大队长给我送行, 说:“昨晚开过队委会, 为了感谢你在我队的工作,一致通过, 送你件礼物。 什么礼物? 你猜猜看。”猜不到! 他说:“大队有一片杉木树林, 你可挑一颗最大的杉树, 作为礼物送给你。” “我不要!”白拿贫下中农的东西,哪天运动一来, 正好是批斗对象。 记住, 我是黑五类, 地老鼠, 从文化大革命中的过来人, 这点经验还是有的。 那么, 他说: “你象征性的付点钱, 树一定要给你的,这是队委的决定。” 最后, 我出了9元人民币, 买下了一颗杉树。

我延迟了一周回家, 卫生员找来了几个农民, 帮我砍了一棵大杉树, 锯成三段, 运回卫生员家中。 我和卫生员一起,把树开成木板, 木方, 又在他的帮助下, 找来了两匹马, 把所有的木材运回了家。

俗话说:“祸不单行, 福无双至”。 我可是个有福之人,求到仙了,好运一个接这一个。 另一个大队的队长听说我需要木材,他主动找到我说:“我队拆了个庙宇, 有大量旧木料, 农民迷信, 说庙宇拆下的木料不能使用,我看无妨, 你要多少就去取多少。” 我还是按照原样,付了十元, 运了一小船旧木料回来。上等好料,紫檀木,只是百年旧料。

好,万事具备, 只欠东风! 我和“梅”商量,木料已经备好,打算先做什么?她说:“要循序渐进, 从简单做起。
” 我问:“你认为什么最需要, 我先试着做。” 她想都不想:“洗衣板!” 我这个人做起事来也是一丝不苟的, 再简单, 也要打图样的, 按图施工。不到半天, 一块洗衣板做成了。 “梅”大为满意, 对我的这个木工处女作,赞口不绝:“好用,好用!” 这块洗衣板,她用了好多年, 一直用到有了洗衣机才放弃。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一发而不可收。小板凳, 小方桌, 木沙发, 五斗橱, 直到大床, 一套家具,全由我亲手做成, 手艺还不错。 期间,“ 梅”并没有闲着,常常帮忙做小工, 递个工具, 取块木料,时时和我讨论家具的式样, 有时还帮助打磨成品家具, 随后油漆。看着一件一件家具的成功, 我们俩人异常兴奋。 这个家由我们俩人共同构建, 是我们俩人汗水灌浇而成的。

在做木工期间, 我不断请教当地木工, 提高技术的同时, 我们还结成了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这手艺到了美国也应该能派上用场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紫檀木还是百年老货,您可是得宝了,现在紫檀木可是论斤算俩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全能,佩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门前金草'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现冒个泡,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