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二.我的大学

(2014-09-02 06:09:37) 下一个

 
二.我的大学

全校(苏高中)毕业班(高三)有500余人,考上南京医学院的一共三人。 除我之外还有两个女同学, 大家都没有出过远门, 三个年轻人不由自主的串联到一起。 我是唯一的男生, 理所当然主动负责买票, 托运行李等等。列车轰隆轰隆把三个年轻人从苏州载往南京。

那时的列车运行很慢, 从苏州到南京要走7-8小时左右, 中间有无数个的仃靠站。 苏高中出来的学生都是书呆子,加之那时的中国,落后,保守,单純,男女同学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一路上我们谈论的都是前途, 理想,没有一点青春期少男少女之间应有的浪漫气息。

到南京大概下午四时左右, 一出站门, 就能看到很大的一张标排, 白底黑字“南京医学院”,旁边有几位高年级学生和一辆校车,敞篷车,这是南医的一个临时接待站。 我们就很容易登上校车,一路开去,迎着夏季的风,直奔南京医学院。

南京, 国民党时期的首府, 和苏州相比, 两个不同级别的城市。整齐宽大的街道, 两旁清一色高大的法国梧桐,把整个街道覆盖成林荫大道, 遮蔽了夏季烈日的辐射。 啊! 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穿着妈妈亲手为我做的新布鞋,乡巴佬进城了!

南京医学院座落在汉中路的西端,面对校门, 一栋白色大楼,教学大楼,共有四层。 据说是由苏联专家设计建造的, 是当时南京建筑面积最大的一栋大楼, 总面积有两万五千平方米(可能有记忆错误)。 从校门到大楼, 大约有百米长, 两边有宽敞的水泥走道, 中间种植巨大的雪松, 好气派! 大楼的左侧, 有一小栋西洋式,红色的二层楼房, 解放前好像是个教堂,那时是学院医学图书馆。 在图书馆的右前方是一栋五层楼房,看上去已有百年的历史,灰扑扑的,是我们这个年级300多个同学的宿舍。 女生住底下两层, 男生住上面三层。这栋楼房现今早已铲平, 原来的地方现在是牙科医院. 

每个房间放有四张上下铺的床,睡6个同学, 另有两张空着的床铺, 放行李包裹。 同学来自四面八方, 操着不同的口音, 尽管来自天南海北,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学医。

开学是在夏季,8月28日开始报到,9月1日开始上课。南京的夏季, 异常闷热,没有空调设备,宿舍臭虫泛滥。 一到熄灯, 睡到床上, 由于温度的引诱,臭虫就出来。 我满身上下都是臭虫叮咬的胞胞,奇痒不能入睡。 臭虫腹中吸满了我的鲜血, 鼓鼓的,红红的,透明透亮的,用手指这么一按, 臭虫给捻死了, 血给挤出来了, 一抹红有手指那么宽, 墙上,褥子上血迹斑斑。

很快就有了经验,不要按死臭虫,把臭虫捉到一只小瓶中, 第二天用水冲入水槽。“你要吸我的血,我让你去坐水牢! 嘿嘿!” 每天晚上要捉掉几十只臭虫才能入睡。

后来同学们联名给学校反映,学校也很重视。在第一个暑假,同学回家之后,进行全面搏杀臭虫, 到第二个夏季开学, 情况就好多了。

一日三餐是在学院食堂吃的,食堂在百步坡, 离宿舍有10分钟的路程。 食堂实际上是一个多功能的大厅, 吃饭在这里, 全院师生开会在这里, 每逢春节,元旦,联欢演戏也在这里。 当然,还有一个简易的舞台。

伙食很便宜,五分钱一碗青菜,花一毛五就能吃到肉丝了。 那时年轻,食欲极好,只要有肉,便狼吞虎咽。 困难时期,把肚子填饱了,就周身舒服,不用仔细去品尝菜肴的滋味。 我的伙食开销大概每月12 元, 留下8元另用,买点信封,邮票,笔记本之类,周日还可以上馆子小雅一次, 最最喜欢的是新街口的羊肉汤,鸡鸭血汤。当时的食品极便易, 一碗美味的羊肉汤, 只一毛五分钱,鸡鸭血汤, 一毛钱。 改善一下伙食, 解解谗, 是每个周日必做的功课。

同学大部分来自县一级,以及农村,很贫困。我的经济条件要算好的,算不上“地主”,也算“富裕中农”了。

这就是我的大学, 我将要在这里度过五年的学习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您说的61年吗?看来饿死几千万不靠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20块钱每个月,在当时生活很潇洒了呢!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学也是在南京读的,并在那里遇到了我的爱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那时大学毕业工资只有42。5 , 不便宜不行啊!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食物真便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